2017-10-14

中文萬歳!

朋友史密士被派到台灣分公司當總經理。我去看他,他從抽屜拿出一 本筆記本密密麻麻寫他學中文的各項心得。他翻到中間的一頁上面註 記著:

一『首』歌、二『隻』駱駝、三『張』桌子、四『門』炮、五『把』扇子、
六『輛』汽車、七『架』飛機、八『根』柱子、九『條』絲瓜、十『面』鏡子、
十一『尾』魚、十二『道』菜…。

指著這些分類詞一臉無奈的說:「這有道理嗎?」

我說:「這算什麼!」就隨手寫下了:

一『匹』馬、二『頭』牛、三『隻』猴子、四『條』狗、五『口』羊、
六『盞』燈、七『畝』田、八『扇』窗、九『枚』火箭,十『只』戒指!

史密士屏了一「口」氣說:「我現在是一『顆』頭兩『粒』大更糊塗 了,還有嗎?」

我說:「你只能說一『輪』明月,但不能說一『輪』月亮;兩『匹』 馬可以,但兩『匹』駱駝就感覺怪怪的。

一『葉』扁舟是形容其小而飄浮不定,一『座』山則是碩大而穩重。
一『支』舞曲會令人感到腳底輕盈;而一『道』彩虹則令人覺得前程似錦,充滿希望。

對會喝酒的人來說,一『缸』好酒是大量,一『罈』好酒是有量,一『瓶』好酒是小量,
像我只能喝一『盅』好酒是雅量!

還有,說你打得一『手』好球是褒你;讚你打得一『口』好球是損你

一『則』新聞是繽紛世事中的一個故事,一『條』法律則表示條裡分明白紙黑字。但『條』不像『根』那麼硬 梆梆,軟軟的就有協商的餘地。一『支』部隊讓人有非常機動的感覺,一『股』力量讓人感到一股作氣的氣勢。

但我實在喜歡一『片』花海、一『片』真情、一『片』痴心、一『片 』歡騰,還有一『片』混亂。它們都讓人感到生動而充滿想像力,否則哪會有一『串』鈴聲的清脆 ,也不會有一『落』書籍的沉重,更不會有陽關三『疊』的起伏了! 當然,談到緊張的情勢哪有十『面』埋伏來得傳神。」

我越講越興奮,史密士已跌坐在沙發上,一「臉」挫折。博學的我一 定不是好老師,老外學中文的第一堂課就吐血而亡。
據舊華社報導一位老外在中國準備長期居留,於是報名了專給老外準 備的中文課程。第一堂課教兩個英文單詞的中文解釋 --

wife husband,老師要求必須記住以下的解釋:

Wife =>
01 妻子,02 老婆,03 太太,04 夫人,05 老伴,06 愛人,07 內人,08 媳婦,09 那口子,10 拙荊,11 賢內助,12 對象,13 孩他媽,14 孩他娘,15 內子,16 婆娘,17 糟糠,18 娃他娘,19 崽他娘,20 山妻,21 賤內,22 賤荊,23 女人,24 馬子,25 主婦,26 女主人,27 財政部長,28 紀檢委,29 渾人,30 娘子,31 另一半,32 女當家,33 渾家,34 髮妻,35 堂客,36 婆姨,37 領導,38 燒火婆,39 夥計,40 黃臉婆

Husband =>
01 丈夫,02 愛人,03 那口子,04 當家的,05 掌櫃的,06 不正經的,07 潑皮,08 不爭氣的,09 沒出息的,10 該死的,11 死鬼,12 死人,13 傻子,14 臭不要臉的,15 孩子他爹,16 孩子他親爹,17 哎,18 老公,19 豬,20 親愛的,21 先生,22 官人,23 相公,24 大人,25 挨千刀的,26 老伴, 27 男客

還沒下課老外又已吐血而亡...
再說幾個聽來的段子:

一、方便

一位剛學過一點中文的美國人來到中國,中國朋友請他吃飯。到了飯 店落座中國朋友說:「對不起,我去方便一下。」

那老外沒聽明白,「方便」是哪裡?見老外疑惑中國朋友告訴他說「 方便」,口語裡是「上廁所」的意思。哦,老外意會了。

席間中國朋友對老外說:「我下次到美國,希望你能幫忙提供些方便 。」
老外納悶了:他去美國讓我提供些廁所幹嗎?

道別時另一位中國朋友熱情地對老外說:「我想在你方便的時候請你吃飯。」
見老外驚訝發愣,中國朋友接著說:「如果你最近不方便的話,咱們改日…」
老外無語。

「咱找個你我方便的時候一起吃飯吧。」    ... 老外隨即暈倒了。

二、乳

一位老師向老外學生解釋「乳」字的含義:乳即是小的意思,比如乳鴿、乳豬等。講解完老師要求老外用「乳」字造句。

老外學生造句說:「現在房價太高了,所以我家只能買得起20平方 米的乳房。」
老師聽了冒著冷汗說:「再造一個!」

老外學生:「我年紀太小連一米寬的乳溝都跳不過去。」

老師冷汗如雨下,說:「再造一個!」
老外學生說:「老師我真的想不出來了,我的乳頭都快想破了!」


三、意思

老外苦學漢語10年到中國參加漢語考試。

試題之一:請解釋下文中每個 「意思」的意思:
阿呆給領導送紅包,兩人的對話頗有意思。
領導:「你這是甚麼意思?」
阿呆:「沒甚麼意思,意思意思而已。」

領導:「你這就不夠意思了。」
阿呆:「小意思,小意思。」

領導:「你這人真有意思。」
阿呆:「其實也沒有別的意思。」

領導:「那我就不好意思了。」
阿呆:「是我不好意思。」

這老外聽了一頭霧水。太深奧了,於是他交白卷回國。

四丶豐胸

一美女興致勃勃地問醫生:「我想豐胸,但豐胸後會有什麼效果?」

醫生淡定地答道:「豐胸後一般會有四種結果:
1. 大不一樣;2. 不大一樣;
3. 一樣不大;4. 不一樣大!」     .... 中文萬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