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7-25

心靈的獨白,逸蘭

1981年的夏天,同學們都畢業返鄉了,我一個人留在高雄的宿舍,苦苦準備重修課【工程數學】的期末考。偶然在【中央日報】副刊讀到這篇文章。心有所感,內心澎湃之際,寫了一封【讀者迴響】到報社。

幾天之後竟然聯繫到作者【逸蘭】,開始魚雁往返。。。離開台灣, 她結婚生子, 我全工半讀, 彼此都忙, 於是失聯多年。。。再聯絡上, 已經是 2013年......彼此都找不到當年發表的原稿。2021年因為新冠病毒蔓延,居家避疫,有了整理舊物的機會, 奇蹟似的, 她在塵封的舊檔案中發現了當年的剪報......

40年了!彌足珍貴,她說: “... 在整理第三本講義夾時,我竟然看到尋尋覓覓已久的作品—70年8月2日刊登的「心靈的獨白」,喜出望外! ... 我發現二十歲的我,思想成熟,充滿鬥志啊!“, ”沒想到,光陰飛逝,我們認識四十年了!也沒想到在七月八日奇蹟似的發現「心靈的獨白」,緣起不滅,算是這份友誼最佳的賀禮吧! 

 為了便於永久保存,我特別把原文抄了下來,安放在這兒。 

《 心靈的獨白-成長的痕跡》      屏東師專     逸蘭     中華民國70年8月2日     中央日報

 --因為我們必須先有哭,才有歡笑,也必須先感到人生的悲哀,然後才感到人生的快樂。 林語堂

時常覺得人生很苦,這好似是從小學時,就已有的感覺。 小學時,根本不知道什麼叫人生,也不曉得人生有何苦樂。只是憑我柔弱的個性感覺到:從小就在這種單純,靜謐的天地裏長大的女孩,將來何以去面對未來廣闊的世界與不可知的未來。因此,陶淵明似的隱居生活,很早就在我內心萌芽。我只是覺得:在一個不知名的山裏,築一個茅草屋,和一二知己過著半耕半讀,與世無爭的生活,那該是多麼美好的生活啊! 

 升到國中,聯考的現實壓力,好像一條無形的長鞭,時時不斷地在暗中鞭策我們。我是個很適性的人,雖喜愛讀書,但對那些死板板,毫無感情的教科書,卻也沒有多大的興趣。然而由於我們導師的循循善誘,將一連串的讀書計劃,考試日程表,都為我們安排好了。我們只要照著老師的計畫表去讀,成績都還不會太差。我不拂逆老師的規定,老師說看那裏,我都會盡力去看,因此功課還算不錯。

三年級時,聯考的壓力越來越大,我也趕時髦和同學去參加補習班的【考前衝刺】,每日在接受學校的【烤】之後,還要再到補習班去【補一補】【烤一烤】,直到八點半時,才揹著大書包,擠著公共汽車回家。在車站下車後,還要經過一段幽黑的長道才能回到家,每次走在那個長道上,看那昏暗的路燈無力地照在地面上,把我疲憊的身影,拉得好長好長時,我就感覺生活竟是如此的悲哀,那時候,我已漸能曉得:在這個現實複雜的社會裏,要想隱居是一種奢望,是一種逃避,消極,不負責任的行為。何況,此時正值反攻復國的關鍵時期,豈能容我這種【不食人間煙火】的生活?因此,那時我就希望反攻大陸的時刻趕快來到,我要做一個英勇的花木蘭,在空中,在海上給予共匪最勇猛的攻擊,立下無數的功勞,最後光榮的犧牲在戰場上 …...。多麼壯美的結局啊!不是嗎?我那時候就做如是想。 

造物者非常的眷愛我,讓我都能在各種考試中,順利地過關了。由於我近視過深,當花木蘭的美夢,可能無法實現,於是我就決定要從事【春風化雨】的工作。 進了師專,不肯面對現實,而又過份追求完美的心,就一直像一個牽扯不完的毛線球地纏繞著我,為我帶來不少的困擾。現實與理想的衝突,情感與理智的交戰,都在我內心不停地翻滾著,博動著,面對著此內心的狂風暴雨時期,我只有安慰自己說:這只是一個過渡時期,就像一隻蠶要蛻變成一隻蛾一樣,它要歷經無數的考驗與磨鍊的。 師專的這幾年住校生活,讓我驚覺自己成長了很多。以前,我只是人云亦云的說:【成長是痛苦的。】【人生是一連串奮鬥的痕跡。】現在的我能深切的體悟到,心智的成長是要付出很大的代價的。而人生的真諦就是要奮鬥!奮鬥!不斷地再奮鬥。 

記得有位廣播員曾經說過:【未活到七十歲的人,是沒有資格談人生的。】人生的真諦,意義,是亙古以來一直為人們所探求的問題。歷經過滄海桑田與災難浩劫的人,或許會笑我們這些未經過人生驚濤駭浪的黃毛丫頭,又在這裏無病呻吟,為賦新詞強説愁了。

但我認為:每個年齡有年齡的心路歷程,歷經過人世滄桑的老前輩也不必嘲笑我們,因為,他們也曾年輕過,他們年輕的時候不是也和我們一樣,對人生有種種無奈的感覺呢!我覺得:人生的確有悲苦的一面,生活中也有很多無可奈何的事。然而苦樂是相反而相成的,人生有苦,相對的也有樂的一面。人生難能滿百,憂也要過日,樂也要過日,我們與其終日憂心人生悲苦的一面,還倒不如養成一種知足樂觀的態度,多注意人生快樂的部份,那麼我們的人生不就會過得充實而愉快啊! 

我想:成長的痛苦,已帶給我一種較圓通的智慧與曠達的胸襟來面對人生了。消極的,逃避的,不肯面對現實的,不是一種真正的人生態度,一個人生戰場上的勇者,該是一個挺起胸膛,用明達開闊的胸襟與通達的智慧,來接受人生任何挑戰與磨鍊的人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