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1-12

交通建設-新里程碑(updated, 2017-0719)

國父孫中山先生上李鴻章書楬櫫[建國四大綱領]: 人盡其才, 地盡其利, 物盡其用, 貨暢其流. 這個星期收到三件值得記載的交通運輸界的大事: 中歐列車穿海底隧道抵倫敦, 瓜達爾港開航, 滬昆高鐵以及碼頭全自動裝卸作業 (感謝 Ivy, David, Mik和安瓊, 蕙元, 心萍姐分享)
兩個網聯, 看懂『一帶一路  

https://multimedia.scmp.com/news/china/article/One-Belt-One-Road/index.html

山東青島港全自動碼頭裝卸  https://mp.weixin.qq.com/s/0s3QD8VI0zdzFEOPSIOdDQ

龍江大橋(雲南騰衝到緬甸)  https://mp.weixin.qq.com/s/7mvgxcvKx0DG-6Rf24Lcmg
歌曲<雲中的路> (5分鐘)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KBSlZKlfgv4

中歐列車新紀錄穿海底隧道抵英           20170103                        旺報記者李鋅銅報導

201711日零時,首趟義烏至倫敦中歐班列從浙江義烏啟程。

從大陸出發經過中亞直達歐洲的中歐班列(鐵路列車),不但已可直達歐洲大陸的大城市,今年元旦出發的首發列車,更將在10多天後,穿越英法海底隧道,直接將貨物運到倫敦,開啟中歐班列新紀錄。

這輛首發的X8024/X8065次中歐班列(義烏─倫敦),11日零時,載運88個標準貨櫃共700噸出口貨物,在完成海關通關手續後,從浙江義烏鐵路口岸海關監管場所出發,駛向英國倫敦。這是大陸首趟駛往英國的中歐班列,也是從浙江義烏出發的第8條鐵路國際聯運路線。

預計行駛18

班列將經阿拉山口海關轉關出境,途經哈薩克、俄羅斯、白俄羅斯、波蘭、德國、比利時、法國等國,穿越英法海底隧道,最終抵達英國倫敦,全程12451公里,預計行駛18天。

「這趟中歐班列的出口以小商品為主。」杭州海關所轄的義烏海關關員鄭波表示,「我們與阿拉山口等口岸海關簽訂了合作備忘錄,兩地海關已完成無紙化轉關,還在鐵路口岸設置服務專用窗口,為企業提供查驗、放行等一站式通關服務。」

為保障中歐班列貨物順暢通關,杭州海關在20161116日驗收通過全新的義烏鐵路口岸海關監管場。新場地監管區面積超過7萬平方公尺,是原來場地的3倍,配備有電子卡口(出入口)等電子化監管設備,物流運轉效率大幅提高。

費用是空運的20%

根據義烏海關統計,2016110月,義烏對英國進出口貿易額5.69億(美元,下同),較2015年成長10%,其中出口貿易額為5.63億元,成長9.35%,進口貿易額564萬元,成長幅度達172.78%

2016年從義烏出發的中歐班列及返程班列已超過100列,累計已超過1萬個標準貨櫃,較2015年大幅成長91%

「與海運相比,中歐班列時間提前將近1個月,費用約是空運的20%左右,時間和成本的優勢明顯。」義烏市天盟實業投資公司負責人方旭東表示,對新開通中歐班列的未來充滿信心。

瓜達爾港開航, 新時代的黎明       2016-11-25

這看似一個不起眼的新聞,可是,背後卻有著一個驚天大棋局!翹首以盼已久,終於,中國精由中巴鐵路直接通達巴基斯坦瓜達爾港(Gwada Port)鐵路正式開始營運
  
這是一個里程碑式的大事,一個華麗的戰略性突圍,它的偉大意義,將在未來歷史中日益凸顯!

20161113日,巴基斯坦由運營的瓜達爾港正式開航了! 當天下午時,中遠「威靈頓」輪從新建的瓜達爾港出發,來自新疆喀什米爾的貨物,轉運到中東和非洲。

在瓜達爾港正式開航揭幕典禮上,巴基斯坦總理謝裡夫宣佈:「今天標誌著新時代的黎明」。 「新時代」、「黎明」,謝裡夫連用了兩個分量極重的詞,每一個都具有強大的穿透力和自信,可見欣喜之中難掩內心的激動。

 中國駐巴基斯坦大使孫衛東表示,「這標誌著一個轉折」,「轉折」意思也很明確,跟「新時代」、「黎明」意思相近,只是更含蓄這次,中國和巴基斯坦是完完全全的想到一塊兒去了。

中國鐵路線和巴基斯坦鐵路線,再一次握手! 兩只穿越亞洲核心地帶的大手握在一起,將徹底改變世界地緣戰略格局!

突出麻六甲海峽重圍 - 中國苦於麻六甲海峽的鉗制久矣!

中國的能源, 特別是石油,主要來自中東,而原有從中東運到中國,原來的路線是 千古華山一條路”, 必須穿麻六甲海峽。 目前世界石油的60%、中國大陸80%進口石油,要經過新加坡的麻六甲。 也就是說,麻六甲海峽直接扼住了中國經濟發展的能源大動脈與咽喉。

正是這灣窄窄的海峽,橫亙在印度洋和太平洋之間,就像一隻掐住海上咽喉的大手,一夫當關,萬夫莫開! 麻六甲的最窄處,就是那個黃皮白心的新加坡,那個天天呼喚著美國回歸東亞、平衡中國,與美國有密切軍事合作的國家。

有了新加坡的襄助,美國在麻六甲海峽,有著絕對的軍事優勢。 這也就意味著,一旦美國想掐中國的脖子,只要它把麻六甲海峽輕輕這麼一關,中國大陸的經濟命脈,或將岌岌可危!

現代化中國發展不可能停止進步,但要發展,難免會動到別人眼裡盯著的乳酪,招人嫉恨。 搖尾乞憐、甘居下流絕不可以,自廢武功、永世落後更會遭到更大欺淩,我們沒有他路可走,唯有咬牙讓自己更加強大起來!

打開由美國人實際控制的麻六甲海峽的戰略鉗制,這是中國崛起,必須突破的戰略瓶頸!

為了打破這個圍困,中國下了很大功夫,但是,所獲不豐:緬甸的輸油輸氣管道幾經周折,結果美國又挑起緬甸內戰,緬甸的輸油輸氣管道不僅量不足解困,而且也不可靠。

泰國的克拉地人工運河雖然算是已簽合同,但還有待時日。 泰國也看到了中國的軟肋,因此,高鐵建設殺價太高。

好在,天無絕人之路! 老天爺在印度洋和太平洋的連結點,放置了麻六甲海峽這麼一個咽喉通道;老天爺也在波斯灣北岸、巴基斯坦西南部,為中國留下了一個戰略性突圍點——瓜達爾港!

瓜達爾港,這是一個解開中國被美國封鎖在太平洋西岸島鏈之困的一把鑰匙!現在,這把鑰匙,中國拿到手裡了!

瓜達爾港 - 為中國國運騰飛而生

瓜達爾港處於波斯灣的咽喉附近,緊扼從非洲、歐洲經紅海、霍爾木茲海峽、波斯灣通往東亞、太平洋地區數條海上重要航線的咽喉。

這個港口一直靜靜地呆在巴基斯坦西南部,直到21世紀的今天,忽然放射出耀眼的光芒! 它的出現真是妙不可言,簡直就是為中國國運騰飛而生的!

妙,就妙在,這個港口距離霍爾木茲海峽非常近,與波斯灣近在咫尺,是一個可以停靠8-10萬噸油輪停靠的深水港。 通過這一港口,中國船隻與商品能夠更快到達中東及波斯灣地區,可以為中國的能源運輸提供新的可能。

妙,就妙在,瓜達爾港位於屬於我們地球上最好的一個朋友:巴鐵! 地球人都知道,巴鐵和中國的感情,那是不銹鋼的感情,杠杠的!

瓜達爾港最早是由中國對巴基斯坦的援建專案,新加坡為了防止中國獲得該港口使用權,破解麻六甲海峽之困,搶先獲得該港的經營權,合同經營十年也就閒置了十年,直到年前巴國政府收回使用權交給中國經營。

一幅美妙的圖景漸漸呈現,隨著中巴經濟走廊啟動,瓜達爾港成中國西部的出海口,中國在鄰邦兄弟那裡「疏通」了一條通向印度洋的出海口,這簡直就是一條「捷徑」!

有了瓜達爾港,中國海軍遠洋艦隊將從此獲得一個進出印度洋乃至海灣地區的牢固支撐點,麻六甲海峽和印度半島將被徹底繞開,美印耗費鉅資建設的海軍將毫無用武之地!

如此棋局一變,近,中國既可以從背後打擊印度的縱深目標,緩解西藏方向的軍事壓力;遠,可以揮師波斯灣打破美國對霍爾木茲海峽的絕對控制、以實際行動威懾波斯灣美國駐軍,中國在印度洋的影響力將大大提升,中國在南海將更加遊刃有餘!

有了瓜達爾港,中國通往中東這個能源根據地的運輸航線,可完全不繞道麻六甲海峽,直接從瓜達爾港上岸通過管道或高鐵,進入喀什米爾。 建設從瓜達爾港管道延伸到伊朗的管道,就可以讓中東到中國的油氣,全程管道運輸,無需油輪。

這相當於給中國平添了一個大動脈,而且這條大動脈可以繞過海盜猖獗的麻六甲海峽,以及局勢不穩的南海、東海和黃海水域,中國的能源安全與穩定將進一步得到加強!

有了瓜達爾港,中國西部地區,將出現一個從物流到人流乃至資金流的集散地,「一帶一路」倡議出現了點的突破,進而彙聚能量形成滾滾洪流。 中巴經濟走廊使喀什成為中國內陸與中亞、中東、歐洲、非洲的交通要道以後,將使喀什成為中國西部的世界級的物流中心、金融中心、貿易中心,形成以喀什為中心的中心城市圈。
將來,中國南有香港,東有上海,西有喀什,形成三足鼎立的新經濟格局。就像大禹治水採用了「疏」的方法,中國「一路一帶」的影響力將進一步加強,滾滾經濟之流將向西奔騰。

這簡直是頂級高手對弈,落一子而破困局! 這次,中國輕輕地在瓜達爾港布下一子,中國的太平洋島鏈之圍豁然而解!

有了這個出海口,中國在中東和波斯灣地區的發展前景變得一片敞亮。巴鐵笑了! 新加坡哭了! 美國傻眼了!

瓜達爾港開航、中巴經濟走廊建成,除了喀什,瓜達爾也必將成為世界最繁忙的物流中轉地。 這對巴基斯坦經濟發展,將是一個難得的推進器! 凡是對中國友好的國家,我們必不會虧待他們!

新加坡則要哭了! 正是因為擁有麻六甲的地利,新加坡成為了世界金融中心、貿易中心,十年前,新加坡僅僅每年的期貨交割的金額就超過中國全年的GDP。 現在,瓜達爾港的開港,對新加坡這個吃中國飯、卻要砸中國鍋的國家,將是當頭一棒!

美國則傻眼了。普上臺後要做的第一件事,是築牆,這其實是自我封閉的一種隱喻。 而中國開港瓜達爾港,恰恰正說明了我們正在努力推倒像麻六甲海峽這樣一個又一個的無形圍牆,進一步推進對外開放,與全世界更好溝通、聯接、貿易、互通有無!這也許說明了,中美正向一個復興和衰敗的反向通道,疾馳而去!

除了新加坡和美國之外,坐立不安的還有下面這幾個國家:

對印度來說,是受影響最大的一方。 中國接管瓜達爾港將給予巴基斯坦前所未有的戰略縱深,巴基斯坦長久以來一直渴望開發一個遠離印軍觸角的港口。

對伊朗而言,這也是個嚴重挫折,因為該國兩個主要港口將迎來競爭對手。作為連接中亞和世界市場的樞紐,伊朗此前一直擁有近乎壟斷的地位。

對阿聯酋而言,瓜達爾港運營會不可避免地影響阿商業利益,分流迪拜港的運輸業務。

有這麼多國家對於中國經營瓜達爾港耿耿于懷,接下來對於中國的外交能力也是一種極大的考驗。

但不管怎麼說,瓜達爾港開航,意味著中巴經濟走廊已經打通,意味著中國在印度洋的戰略支點有了生命,意味著「一帶一路」戰略支點的突破,也意味著巴基斯坦經濟將獲得更多動力。 這塊「世界上最閉塞區域」的面貌將徹底改觀,這難道不是一件改變國運的大事麼?

此時此刻,筆者忽然想起了百年前梁啟超對中國的祝福。當時,梁任公是何等地望眼欲穿地期望,中國能夠拾回偉大復興的榮光!今天的中國,如果梁任公地下有知,可以瞑目矣! 讓我們共同吟誦這些讓人熱血沸騰的話語吧:紅日初升,其道大光。 河出伏流,一瀉汪洋。 潛龍騰淵,鱗爪飛揚。 乳虎嘯谷,百獸震惶。

美哉我少年中國,與天不老!壯哉我中國少年,與國無疆!




大陸最美高鐵全線通車 滬昆高鐵沿線美景 記者郭玫君 December 28, 2016

今天上海至昆明高速鐵路貴陽至昆明段開通運營,究竟有中國大陸最美高鐵之稱的滬昆高鐵沿線美景有哪些?陸媒盤點流動風景線上的風光,除可一覽五座文化名樓,另有香格里拉、嶽麓山等多個景區讓民眾玩轉滬昆高鐵。

央視新聞報導,滬昆高鐵從上海出發,途經6個省區,串起了滇池、黃果樹瀑布、花江大峽谷、平壩天臺山,洞庭湖、鄱陽湖、西湖等人間勝境,同時也串起了中國十大文化名樓中的五座。
列車從昆明出發的話,首先能看到的就是位於昆明市區西部的大觀樓,臨水而建,樓高三層,其中題匾楹聯佳作頗多。

車一路向東穿過貴州進入湖南,岳陽樓是不能錯過的名樓之一。岳陽樓下瞰洞庭,前望君山,自古有「洞庭天下水,岳陽天下樓」之美譽。樓中四根楠木金柱直貫樓頂,周圍繞以廊、枋、椽、檁互相榫合,結為整體。北宋范仲淹膾炙人口的「岳陽樓記」更使岳陽樓著稱於世。
同樣在湖南省內,長沙的天心閣也值得一看。天心閣樓閣三層,碧瓦飛簷,朱梁畫棟,閣與古城牆及天心公園其它建築融為一體。

列車進入江西,位於南昌的滕王閣也是十大名樓之一。它因唐太宗李世民弟李元嬰始建而得名,因初唐詩人王勃詩句「落霞與孤鶩齊飛,秋水共長天一色」而流芳後世。

列車穿過江西,進入浙江,則有寧波的天一閣。它是大陸現存最早的私家藏書樓,也是亞洲現有最古老的圖書館和世界最早的三大家族圖書館之一。

滬昆高鐵沿線除上述名樓外,還有不少景區。比如沿途經過的江西,有省會城市南昌,還有鄱陽湖等景點。

而在長沙站,嶽麓山更是必遊景點。「碧嶂屏開,秀如琢珠」,這裡春天滿山蔥綠、杜鵑怒放;夏日幽靜涼爽;秋天楓葉流丹,層林盡染;隆冬玉樹瓊枝,銀裝素裹,每一季都美得獨特。
在貴陽站,紅楓湖四周群山環繞,山水相連。泛舟其間,山隨水轉,水隨山環,有高峽壁立,有偏灣向隅,有鷗鷺翔集,有魚躍淺灘。縱遊山間,鳥鳴盈耳,不染塵埃。

昆明站的石林風景名勝區,被譽為天下第一奇觀。滇池在歷史上一直是度假觀光和避暑勝地,雖然是湖,但如海般波瀾。冬季到此,可見百鳥飛旋美景。

而雲貴高原山谷溝壑之間,有一片絢爛的紅土地,稱為東川紅土地。這站還有香格里拉,這個最接近天堂的地方,承載眾多旅人的夢幻和嚮往。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