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1-16

太多的資訊,太少的時間(David 分享)

打開你的臉書,點開你的「珍藏項目」。有多少文章、影片是你一邊滑著塗鴉牆,一邊覺得「對對對這很重要」所以順手存下來,然後就再也沒去看過它的?再看看你的瀏覽器,你開了多少個分頁待讀但始終還沒讀呢?小心,你的記憶體在向你抗議了!

不,不只是說電腦的,還有「你的」。

每次存起來 永遠看不完
「太多資訊、太少時間」這個問題困擾你多久了?從有智慧型手機開始?從有臉書開始?再倒退一點,從有網路開始?或從有電腦開始?

事實上,這不是個新問題。早在1970年代,心理學家、經濟學家暨電腦科學家司馬賀(Herb Simon)就已提出「資訊會消耗人的注意力,因此資訊過量會造成人的注意力匱乏」觀點,也就是你可能聽過的「注意力經濟」的原型概念。

「只是,21世紀資訊產出的量跟速度都暴增,讓『太多資訊、太少時間』這個問題嚴重到時時困擾我們。」電腦科學家拉吉.瑞迪(Raj Reddy)在德國海德堡大師論壇的一場演講中說道。

人類的極限
為什麼會有此問題,得從認知心理學的角度來看。瑞迪解釋,人在處理資訊時會碰上幾項限制,分別是:

1. 人會犯錯
人會犯錯,是因為感官、認知和行動機能超載了,就像匝道碰上塞車而失靈一樣。犯錯會導致災難性的資料遺失,或是產生沒預期的副作用,所以你常聽到人們大喊「我不是有意要這樣做的啊!」或是「怎麼會這樣?」

2. 人會忘記
記憶仰賴不斷重現、回想而建立,如果你有很長一段時間都沒有使用某些資訊,它和你腦子的聯結會越來越弱,最終失去索引結構(indexing structure,你可以想像成是一個整理地井然有序的大抽屜,每格抽屜收藏的東西依照東西的特性分類),導致遺忘。

如果沒有一個能讓你問「WH問題」-例如為何(why)、什麼(what)、如何(how)之類問題的系統,東西忘記了就救不回來了。

3. 人會失去耐性
(電腦)在解決問題或處理資訊時,常會要花很多時間,但人們卻無法得知到底還要多久,因而失去耐性,覺得浪費時間。

4. 人傾向省力
人會傾向使用最省力的方式做事,或是避免需要花太多心力的工作。觀察人們使用WORDPowerPoint,都使用裡面小小一部分的功能而已就知道了。

因此當人們面對資訊超載時,理性和滿意門檻都會降低,傾向選擇「夠好就好」的解決方案;因為他們的時間、記憶力、思考力是有限的,只能「在這些限制下找出可以有的最佳解」,而不是實際上「最好的」解決方案。

資訊爆炸時代的「基本人權」

在解決這個問題之前,得先看我們希望達到什麼樣的目標,才能談改善方法。
瑞迪提出6項在資訊爆炸時代,人們應有的「基本生存人權」,分別是:

1. 人能得到「對的資訊」
2. 資訊能夠地送給「對的人」
3. 資訊能在「對的時間」送達
4. 資訊用「對的語言」傳遞
5. 資訊在「對的媒介」上呈現
6. 給予「恰當程度細節」的資訊

瑞迪說,除了第6項技術上還有困難外,前面5項現在的App或多或少都能做到,協助使用者將資訊個人化處理。

「但另一個最主要的問題是:有很多你因為沒時間接觸而根本不知道它存在,但對你來說可能很重要的資訊,就這樣被你錯過了。」瑞迪表示,人們需要一些工具來協助他們處理資訊-而現下這些工具顯然太少,因為這個問題太少被關注。

如何有效處理資訊?

瑞迪認為,處理資訊的原則有二:
1. 重新結構化:將資訊重新組織、摘要,使用超連結來處理細節。

2. 根據使用者需求來給予概觀,縮放細節要呈現到多細緻,或是篩選哪些資訊要呈現。
他說,人們需要一個「我到底需要知道什麼資訊」的判斷標準和工具,也許可以使用人工智慧,奠基在新聞學的方法論,或是攝影取景的技巧上設計,開發出「摘要工具」、「結構化資訊工具」等。

協助你處理資訊的工具:感知放大器 vs 監控天使

長期投入人工智慧(AI)領域的瑞迪說,他目前投入的資訊處理AI工具分為兩大類:

1. 認知放大器(Cognition Amplifiers
協助人們做那些已知的、但無需勞凡你費心的事情。例如回覆每日例行email、繳信用卡帳單、訂班機旅館餐廳等等。(按:如連結許多網路服務並自動化執行某些任務的雲端平台IFTTT,就是這樣的服務,只是需要先經過人工設定)

2. 監控天使(Guardian Angels
協助人們留意那些你不知道、但你該知道的事情。例如監控路上交通狀況和意外突發事件,在有颱風、地震來襲等災害來襲,或是基本物資如食物、水、能源缺乏時提醒你。(按:各種天然災害資訊監控提醒的Google災害示警平台即為一例)

這兩項工具就像總統或大老闆的秘書扮演的角色,協助人們在資訊處理上去蕪存菁。瑞迪說,它們24小時運作、永遠都開著、永遠都在向你和周遭環境學習,將你的資訊管理個人化,並將可以自動化的任務自動處理(例如Google自動表單功能就是一種),省得人被瑣事煩。

即使碰上需要待人決策的任務,工具也會以「非侵入式」的通知提醒人,避免無謂的干擾,對人造成另一種形式的資訊過載。


「重點是,」瑞迪強調,「將焦點放在人們的長處、極限和需求上,減少人們所要花的心力。

<<太多資訊 太少時間 你的記憶體快暴量了嗎?>> 聯合報記者陳皓嬿  October 4, 2016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