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5-14

馮豔: 他們如此快樂

春日午後,陽光耀眼,有風。我靜靜坐在一棵李子樹下,遙看他們忙碌。

他們在為一個小姑娘準備生日趴。長桌邊的樹上已拉起一道粉色橫幅,是Happy Birthday二字。兩張長桌都拴滿了粉色氣球,在風中飄飄欲飛,圓溜溜的球體不時因反射陽光而通體燦爛,晃得我瞇起眼睛。兩名墨西哥壯漢正在鋪印滿Hello Kitty的粉色桌布,桌布邊緣不斷被風掀起,他們不厭其煩地把它壓下去,再壓下去,粗糲的大手一遍遍從上面溫柔拂過。另一人負責往桌上搬東西。先把金屬架一個個支好,再搬來一個個錫紙盒置於其上,然後在每個盒子下面放個酒精爐。桌腳停著個藍色大冰盒,裡面該盛滿了冰鎮啤酒和可樂。花花綠綠的零食堆滿另一條長桌。一人開始整理燒烤架,為燒烤香腸和雞翅做準備。至下午二時,場地已布置完畢。幾個人在草地上坐下來閑談,不時呷口啤酒,拈枚玉米片送往口中。他們就那麼優哉遊哉地消磨著午後時光,耐心等待黃昏的降臨。陽光打在他們身上,讓我想起米勒的〈拾穗〉。他們和畫中人一樣樸實、憨厚、稚拙,再多一分心滿意足的快樂。幾小時後,他們的親朋好友和過生日的小公主就將蜂擁而至,他們將說著笑著,喝著啤酒啃著烤翅,共度一個美好的春日黃昏。

這一幕,多年來我不知已見過多少回——在或遠或近的公園裡,在或遠或近的山裡,在春夏秋冬每一個晴和的日子裡。場面如出一轍:永遠是人頭攢動,沸反盈天;永遠是精心裝飾過的場地;永遠面帶光明的笑容。這是一個快樂的民族,喜歡聚會喜歡熱鬧,喜歡在奔放的音樂中擁抱生活。僅僅旁觀,妳都能被那快樂的情緒感染,想要今朝有酒今朝醉,明日愁來明日愁。

他們大都是體力勞動者,或是農民,或是壯勞力,或是清潔工。其面孔遍布一周一度的農夫市場。在那裡他們頭戴寬邊大草帽,揚著黝黑的臉,笑嘻嘻端著盤子請妳試吃他家的紅草莓。七、八歲的孩子已能給父母幫工,秤重量,算價錢,收錢找錢,技藝嫺熟。如若搬家,妳請的是中國搬家公司,來幹活的卻多半是墨西哥人,一味埋頭苦幹,扛起最重的家具就走。中國工人跟妳拉家常時會得意地告訴妳:老墨特能吃苦,所以跟他們搭夥特省力。墨西哥人還幾乎包攬了當地的花園生意。左鄰右舍家的園丁都是墨西哥人,包括我家的。從來都是老婆孩子齊上陣,割草的割草,剪枝的剪枝。那老婆是個大眼美女,穿著肥大的外套,頭戴大草帽,幹起活來和男人一樣賣力,每次來領支票都一頭汗水,曬成古銅色的圓臉上掛著謙卑的微笑,眼裡滿是與草木打交道之人所特有的樸質與單純。

雖然做的是最底層的工作,他們卻往往比常人更快樂,以及,更善意。

某次,一群墨西哥人正在公園開派對,兒子騎車穿過他們的聚會現場,撞翻了一些設備。正惶恐,卻收到女主人笑容滿面端來的一塊巧克力蛋糕。她不停安撫兒子,問他要不要再來杯飲料。當我走過去致歉,她二話不說又塞給我一塊蛋糕,大有與路人同樂的情懷。

不久前去Costco(大賣場)購物,結完帳才發現忘了買baby wipes(濕巾紙),折回,抱了箱wipes重新排隊。前面是個墨西哥老人,見我抱得費勁,熱情地說:「先把東西放我購物車裡吧。」待我照做了,他又大手一揮說,「到我前邊去吧,等下妳先結帳!」盛情難卻,我只好又站到他前面。回頭和他攀談,得知他有十一個兄弟姊妹,三個兒子,九個孫子孫女,兩個重孫子,還有一個重孫女即將出世。我聽了駭然,問他年紀,只有七十六歲,已四世同堂,所有家族成員都住聖荷西。一家人世代務農,靠雙手勞動,在這片土地上生生不息地繁衍,正所謂生養眾多,遍滿全地。

聊天中老人拍著自己腰板說,「看,多壯!每天都跑步鍛鍊,這樣才有精神幫我孫子帶兒子啊!」自豪感和幸福感雙雙爆棚。難怪有調查表明,墨西哥人是世上最快樂的人種。他們無師自通地活在當下,篤信上帝的話:「不要為明天憂慮,因為明天自有明天的憂慮,一天的難處一天當就夠了。」他們及時行樂,力求把每一天過得歡天喜地。

有個故事是這麼形容他們的:有頭獅子在追一個墨西哥人,眼看要追上了,他一腳從懸崖上掉了下去,卡在峭壁的一棵樹上。往下看,懸崖底下還有頭獅子在徘徊,再抬頭瞧,有隻老鼠正啃噬自己攀援的樹枝。命懸一線之際,他忽見手邊生著串紅莓,於是高高興興吃起來。——這就是墨西哥人的民族性格,哪怕身臨絕境,也能找到快樂的理由。他們的快樂哲學讓他們凡事隨緣隨性,不扭曲不強求。所以他們從不逼孩子讀書。大不了還可以務農,還可以當園丁,最要緊的是人丁興旺,活得開心。因此他們能不斷生養,因為他們的養法真的輕鬆。

而這種生活態度在中國人幾乎不可能。我們的古訓是「人無遠慮,必有近憂」,凡事需未雨綢繆。所以困境中憂慮,順境中也要憂慮,因為好花不常開,好景不常在,天有不測風雲,人有旦夕禍福。我們勤儉節約,我們分秒必爭,我們一擲千金地送孩子上各種興趣班,也不管孩子是不是那塊料。於是雞飛狗跳,緊張對峙,於是我們如魯迅所說,辛苦輾轉,辛苦麻木,辛苦恣睢。可是我們寧願如此,也不願看孩子平庸,看生活平庸。中國孩子壓根兒就沒有選擇平庸的自由,哪怕是朽木一截,我們也想澆出一朵花來,不到黃河不死心。所以從孩子到父母,個個緊張壓抑,力倦神疲,有些熬不下去的,就直接臥軌。我們都為菁英價值所累。

很羨慕墨西哥人的灑脫。可以不為難自己,不為難孩子,樂天知命,隨遇而安。縱然有人詬病他們懶惰散漫不求進取拉低學區分數,他們仍能坦然自在地走自己的路,讓別人去說。他們不是活在別人的眼光裡,而是活在自己對自己生活的認同裡,因而他們可以在農夫和園丁生涯中持守平和安然的心。他們認認真真種菜、剪枝,用勞動所得認認真真享樂。他們是懷著巨大的虔誠在享受每一場聚會,所以要呼朋喚友,布置場地,費時費力營造歡樂的氛圍。他們是全力以赴地活在當下,活在這一時。

「巧者勞而智者憂,無能者無所求,飽食而遨遊,泛若不繫之舟。」莊子筆下的理想人格,在墨西哥人身上得到完美體現。

墨西哥有句諺語說:「Dont go too fast, you will lose your heart。」意思是,別過於追求自認為美好之物而丟失了人的本心。這句諺語或多或少揭示了墨西哥人的民族性格。在他們種種散漫和不思進取的表象下,是本性中未經摧毀的熱情,真實與自然。他們像熱帶雨林深處的花朵,散發著原始的野性和純真的美。他們的存在,其實是以舒緩和詩意裝點了這個忙忙碌碌百團大戰的世界。

我們雖只是看客,亦已從中受益無窮。

就如〈拾穗〉的作者米勒所說:我在鄉村發現了比它更多的東西——永無止境的壯麗;我看到了基督談到過的那些小花,「我對妳說,所羅門在他極榮華的時候,他所穿戴的還不如那山林間的一朵百合花呢!」


哪怕我們擁有無盡的榮華,所散發的富有也還不如山野之間一顆單純熱情的心。在無欲無求的生活狀態裡,深藏著永無止境的壯麗,值得我們一生去探尋。(寄自加州, 5/14/2015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