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9-05

馬年中秋節軼事...

筆友逸蘭喜愛與人分享生活中的好事, 她傳給了我這首秋詩祝福中秋節. 中國文字很有意思, 這首紡錘詩的形狀有趣, 意味深濃, 讀起來像是詩又像詞, 可從上讀下, 也可以由下往上讀...
【秋】

                秋
              似酒
            味醇厚
          歲月悠悠
        轉身又回首
      再撫喜樂哀愁
    往事如煙花依舊
  唯友誼綿長如水流
緣牽一路有你陪著走
晨曦襯彩霞雨中漫遊
待到紅葉濃時再聚首
  品茶論酒賞石敘舊
    落英滿地雲舒袖
      歡聲笑語不休
        夕陽掛枝頭
          紅塵看透
            別無求
              靜候
                秋

(正念反念,意境不同)  中秋節是 2014-0908, 星期一. 願大家月圓人團圓, 平安順意!!

家庭式月餅沒有市售月餅的精美包裝,只是真材實料; 但是俗話說:佛要金裝,人要衣裝;為了彌補外在表面的不足, 我請出優雅切題的文字,製成一張標籤. 我找到了這首唐朝上官儀寫的<入朝洛堤步月>; 詩句中有馬,有秋,有月: 脈脈廣川流,驅馬歷長洲; 鵲飛山月曙,蟬噪野風秋。

普通的扁餐盒可以裝進四個月餅:兩個廣式月餅(每個三兩多重, 130公克),兩個蘇式月餅(每個二兩重約80公克).一盒就是拾兩重的月餅,連包裝捧在手裏有400多公克,將近一磅重.還算體面.

親手做禮物送朋友其實是一份禮兩份心: 一份是禮物的本身,另一份是做禮品時投注的心意.我送出的是伍仁佰菓月餅, 棗泥松子月餅, 蓮蓉蛋黃酥和椰香紫地瓜酥, 還受歡迎.

今年值得一提的經驗是在超市找到了[通心白蓮子],簡化了不少製做蓮蓉餡的工序;這次棗泥的棗子是加州本地出產,姐姐在農民市場買來自己烘成的大棗乾做的;蛋黃酥裏的鹹雞蛋黃醃製的成功率將近100%,比往年有進步;至於紫地瓜餡的處理還有改進的空間...

外來的喜悅是一篇文稿<再做月餅是伍仁>被[品]雜誌採用,在中秋節前出刊了;那是兩年前趁著一股勁寫的.因為今年中秋來得早(女兒中文學校開學的第三天),忙不過來,所以有好些朋友沒能在中秋節前吃到我的做品(沒辦法送).來日方長,希望有機會再敘的時候給您補嚐囉!!


2014 [品]雜誌中秋特刊  http://issuu.com/dtaste/docs/dt78_79_aug_sep_2014    page 26

筆友逸蘭寄了兩個月餅給她師專的好同學,竟然觸發了她童年的真情記憶,令人感動...


" 謝謝你帶給我那麼大的驚喜,這是令我懷念的口味,也是我爸、媽愛吃的,我會和家人及很多好友分享----這有無限愛心、真材實料的月餅,多麼珍貴啊! 這真是難忘的中秋佳節啊!"

"今天讀書會在分享學佛的心得,我對「輪迴」雖有疑慮,但對人與人之間的聚散因緣,卻覺得妙不可言,... 朋友看了你的文章,再細細咀嚼散發酒香的月餅,有莫大的感動,因為這樣的月餅已吃不到、買不到了,再次感恩!"

"徐老師生平第一次吃「伍仁百果」月餅,因為印象中的台式月餅很甜、有肥肉,感謝你讓她知道:原來伍仁月餅這麼美味!在「四海一家」服務的梁姐說:你做得很道地,很像以前高雄老店「致美齋」做的;劉老師說:吃這個餅覺得很浪漫,大家都吃得很歡喜,感謝你!"

"料精味足,而且适口充肠。建议你像吴宝春那样开店创业,自立品牌!"
====

今年做月餅過程中讀到這(寓言)故事, 心有同感, 便貼在這兒與格友們分享...

一隻駱駝,辛辛苦苦穿過了沙漠,一隻蒼蠅趴在駱駝背上,一點力氣也不花,也過來了。
蒼蠅譏笑說:駱駝,謝謝你辛苦把我駝過來。再見!

駱駝看了一眼蒼蠅說:“你在我身上的時候,我根本就不知道,你走了,你也沒必要跟我打招呼,你根本就沒有什麼重量,你別把自己看太重,你以為你是誰。”

著名表演藝術家英若誠曾講過一個故事。

他生長在一個大家庭中,每次吃飯,都是幾十個人坐在大餐廳中一起吃。有一次,他突發奇想,決定跟大家開個玩笑。吃飯前,他把自己藏在飯廳內,一個不被注意的櫃子中,想等到大家遍尋不著時再跳出來。

尷尬的是:大家絲毫沒有注意到他的缺席,酒足飯飽,大家離去,他才蔫蔫地走出來吃了些殘湯剩菜。從那以後,他就告訴自己:永遠不要把自己看得太重要,否則就會大失所望
這個世界上,每個人都很重要,但是離了誰,地球都照樣地轉。

一個人可以自信,但不要自大;可以狂放,但決不能狂妄;可以健康長壽,但不可能萬壽無疆;能夠力挽狂瀾,但決不可能再造乾坤。

不把自己看得太重 其實是一種修養,一種風度,一種高尚的境界,一種達觀的處世姿態,是心態上的一種成熟,是心志上的一種淡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