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8-24

老人守則十二條:陳漢平=吳玲瑤:我怕太太太太怕我

白髮是一頂桂冠、一座獎盃。如果你有些成就,它就是座「終身成就獎」,獎勵你一生功業彪炳、左右逢源、志得意滿、力挽狂瀾。如果你毫無成就,那麼它就是座「最佳精神獎」,獎勵你一路走來不折不撓、屢敗屢戰、含辛茹苦、任勞任怨。


老年人令人羨慕欽佩,因為畢竟他們能活到這麼老,居然還沒有死,單憑這一點,就是很大成就。有一部007的電影,年輕英俊男主角不慎落入惡人手裡,惡人很邪惡地問他:「你想要選擇哪種死法?」主角故作輕鬆回答:「我想要老死在病床上。」可見「老死病床」絕對是一種幸福,它比什麼英年早逝、壯烈成仁、從容就義,甚至牡丹花下死,都更為令人嚮往。

從能夠充分體驗人生的角度看,什麼聖人、哲人、偉人、美人,皆不如老人。因此我們可以說:「古來聖賢皆寂寞,唯有老者留其命。」

有些人畏懼白髮,認為「自古美女如名將,不許人間見白頭。」最怕的是「少小離家老大回,鄉音無改鬢毛衰。」或「高堂明鏡悲白髮,朝如青絲暮成雪。」對他們而言,白髮是一種無奈無助、屈服屈辱,那種白,就像冬日高山上寒冷的積雪,或在時間洪流裡,向命運之神,豎起投降白旗。

李小龍、甘迺迪、瑪麗蓮夢露,他們之所以能留下美好形象,就是由於死得早。甚至有些艷星,無緣無故地自殺,除了疑患憂鬱症,也不排除是東施效顰,想留一份艷麗在人間。

事實上,白髮也是一種美麗。像屈原、孔子、馬克吐溫、愛因斯坦,他們的造型,如果少了那頭白髮,恐怕就要減色許多。如果他們英年早逝,身價更不知要打多少折扣。

人生最大目標,就是要和古今中外的英雄豪傑們爭短長,比拚出一個高下。如果無法和他們比成就,那就要和他們比看看誰的壽命長。

如果你超過三十歲,那你就已經贏過項羽、霍去病、雪萊、珍哈露、聖女貞德。超過四十歲,你就賽過周瑜、岳飛、李小龍、瑪麗蓮夢露、耶穌基督。超過五十歲,就勝過秦始皇、李後主、曹雪芹、貓王艾維斯、甘迺迪總統。超過六十歲,更可以一路過關斬將,超越諸葛亮、關雲長、杜甫、哥倫布、希特勒。

近代名人壽命較長,不容易超越。你必須活到八十四歲,才能勝過毛澤東,活到八十九歲,才能勝過蔣介石,活到九十四歲,才能勝過雷根總統。

人生每十年就是個新階段,對不同階段,從不同角度,有不同解讀。單從「老」的角度,二十未老,三十畏老,四十近老,五十臨老,六十初老,七十中老,八十大老,九十過老,一百超老。

世人應該如何對待老人?老人又應該如何面對世人?這是心理學、社會學一項課題挑戰。它也是一種哲學、一種文學,甚至是一種醫學、一種科學。最後,它還是一種商業,因為社會一旦老齡化,老人就形成很大消費族群,其中隱藏著龐大商機。

老年人最需要的,除了健康身體,還要健全心理。青年人需要遵守「青年守則十二條」,老年人就需要遵守「老人守則十二條」。

首二條是臨老須知的最重要基本綱領。

第一條:「存錢為養老之本」。國有國本,家有家本,老年人則需要有「老本」。常言道:「少壯不努力,老大沒老本。」老年人最怕的不是動搖國本,而是動搖老本。

第二條:「健康為長壽之本」。青年人講究比學歷,壯年人講究比經歷,老年人則講究比病歷。青年人最愛有三高:學歷高、薪酬高、身材高。老年人最怕有三高:血壓高、血糖高、血脂高。常言道:「留得青山在,不怕沒柴燒。」如果人生如樹木,健康就是樹根、樹本。

次二條是有關治國、齊家的大方向、大原則。

第三條:「冷靜為愛國之本」。青年人愛國,需要忠勇威猛,老年人愛國,則需要冷靜低調。老年人凡事都要學會「看得破,放得開」。什麼金融風暴、生態危機、政治角力、領土糾紛,自然有年輕人去抗爭,您老就請多保重,別再去擔這個心了吧!

第四條:「忍讓為齊家之本」。家庭成員,人各有志,不可相強,必須求同存異、相忍為家,以達到互敬互諒、共存共榮。常言道:「見怪不怪,其怪自敗。」年輕時看不慣,看到老總該看習慣了吧?年輕時受不了,受到老還不是都受下來了?

其次二條涉及心中能否長保快樂、幸福。

第五條:「知足為快樂之本」。年輕時,每一種不滿都是愛。不知足,反而是進步原動力。等到老了,再不知足,就不值得同情原諒了。上天給了你那麼多時間、那麼多機會,再沒有好好把握住,那要怪誰?因此,常言道:「知足常樂。」如有什麼東西沒要到,就別要了吧!什麼習慣改不了,就別改了吧!什麼機會等不到,就別等了吧!

第六條:「自助為助人之本」。助人固然快樂,但對老人而言,想助人,心有餘而力不足。想等別人幫助,卻又多半空等。老人要依靠誰?唯有靠自己。常言道:「天助自助者。」行動要自助,餐飲要自助,娛樂更要自助。俗語說:「差豬差狗,不如自己走。」大家都能自助,等於替社會騰出許多空餘資源,去幫助更弱勢者,這就如同助人一般快樂。

老人更需要人際關係,其中也有兩條守則。

第七條:「謙虛為談笑之本」。常言道:「好漢不提當年勇。」老人講話,最忌自誇。幾個老人彼此互誇,也好不到哪裡去。只有談吐謙虛,才能讓年輕人產生好感,靜靜地聽你講下去。

第八條:「慷慨為友誼之本」。老人凡事要「能捨得」,最忌吝嗇。金錢,只有在用掉了之後,才真正算是自己的。永遠不用,最後只能當作遺產留給後人。老人難有別的貢獻,不如對朋友慷慨一點,將來留一點溫情在人間。

老人雖老,守則裡也需要有兩條顧及品德。

第九條:「無欲為無過之本」。孔子說:「七十而從心所欲,不逾矩。」老人即使想逾矩,也逾不了矩。想不忠厚慈祥,都很難,因為力不從心,什麼壞事,無論暴力、色情,都做不動了。他們連搬個家都很辛苦,還能造反嗎?既然做不動,就別再癡癡地想了。

第十條:「公平為和平之本」。老人年高德劭,需要主持仲裁。他如果有權,就要善於交棒。如果有錢,就要善於分配。無論在私在公,無論身為阿公、外公、公公,或位居一國之三公,凡事都要秉公處理,力求面面俱到。唯有你能公平,大家才能和平。否則上下亂成一團,阿公也不會有清靜的好日子過。

最後兩條有關日常生活。

第十一條:「微笑為儀容之本」。老人雖然精神不好、身體欠佳,但儀容仍要講求端正整潔,最好臉上常帶微笑,別老是擺著一張臭臉,不知道的人,還以為你這輩子過得很失敗,事業無成、子女不孝,說不定連生活都成問題。

第十二條:「清淡為飲食之本」。一輩子嘗盡了甜酸苦辣,臨老至少在飲食上,要講究清淡。老人生活最主要目標,就是要繼續活下去。現代醫藥日益發達,如果有什麼病痛,不要氣餒,再撐下去若干年,說不定就有人研究出什麼特效藥,能將你治好。

老人肯服老,是一項美德、優點。年輕時風光十足、門庭若市。年老時曲終人散、門可羅雀。這種現象,是人生常態,要以平常心看待。孟嘗君食客馮瑗,就已闡明過其中道理。至於個人權位利益、意氣口舌,和您的血壓、血糖、血脂指數比起來,當然就更無足輕重了。什麼棒子、面子,別人想要儘管拿去,沒什麼大不了的。

老人不肯服老,也是一項美德、優點。這當然並非要好勇鬥狠,去與年輕人爭鋒。而是要懷抱積極人生觀,以一種終身學習、永續經營的精神態度,去面對未來歲月。有一美容乳液廣告,上面雍容高貴的資深美女說:「對於老化,我不想優雅地接受,我要一路抗爭到底。」名將比美女更不服老,《三國演義》中,老將黃忠自稱「寶刀未老」,姜太公七十歲才遇見周文王,辛棄疾則慨嘆:「憑誰問:廉頗老矣,尚能飯否?」

有些年輕叛逆大師,對老年大師們很不服氣。這不能怪他們,因為他們崢嶸頭角、力爭上游,但最好權位資源,卻都被老年人提早卡位占光了,又遲遲不肯交出棒子。他們能不抱怨嗎?但多年之後,這些叛逆大師們終於接到棒子,如今他們比當年挨罵的老人還老,而棒子卻抓得比當年老人還緊,反而斥責時下年輕人沉不住氣,不好好盡忠職守,只是一心想要接班。

如此人物,年輕時罵老人,老了卻罵年輕人,是社會上最壞示範。最好示範則是:年輕時尊敬老人,老了卻尊敬年輕人

有種人,年輕時討厭老人,老了也討厭自己,他們一生雖然過得很可悲,但其人生觀,至少始終如一,不曾動搖改變。另有一種人,年輕時尊敬老人,希望將來老了,別人也會尊敬他。等到老了,卻發現希望落空,年輕時感情投資,到頭來竟然全部泡湯。

常言道「後生可畏」。周瑜就曾慨嘆:「既生瑜,何生亮?」事實上,單只是後生,還不一定就可畏,必須還要活得久,能夠「後死」,才真正可怕。例如諸葛亮比周瑜後死,司馬懿又比諸葛亮後死。近代中國之所以能夠崛起,就是因為鄧小平比毛澤東後死。

有一位百歲人瑞,記者問他:「你有什麼事感覺最得意、最快樂?」他回答:「那就是:我在這世界上,沒有一個敵人。」記者又問:「這就是你長壽的祕訣嗎?」他回答:「不是,那些老傢伙都死光了。」

這世界上有兩大奧祕,一是青春之泉,一是快樂之源。這兩者之間,其實互為因果。必須永保快樂,才是長壽祕方,也只有能永保健康,才能快樂無憂。

老人不死,也不凋零,資深長者有許多利多之處。普天下長者,只要牢記謹守「老人守則十二條」,必定能體會其中奧妙,也必定能老得好、老得妙,老得呱呱叫。
====

吳玲瑤: 我怕太太太太怕我

朋友從台灣旅遊回來,買了一塊木刻橫匾,上面寫著:「我怕太太」掛在家裡,來訪客人有人從左到右念成「我怕太太」,也有人從右到左讀成「太太怕我」,成了一則有趣的話題。

夫妻關係不容外人多置喙,清官難斷家務事,雖說是互相尊重彼此體諒,應該沒有怕與不怕的問題,況且如今這世道誰怕誰?夫妻相處要平等,有位先生發表意見說,懼內不是男人懦弱的表現,是太疼老婆,怕她受委屈,處處為她設想;別人以為他怕太太,實則是好老公的代名詞,說甚麼怕?是一種疼、一種愛的表現,疼老婆的方式千百種,怕只是一種高級藝術的應用。怕老婆不會失去男子氣概,唯有心胸寬闊的男人怕老婆。也有人解釋成不是怕太太,是好男不與女鬥。

台灣諺語裡有一句:「怕某大丈夫,打某豬狗牛。」說怕太太的男人小心謹慎,事業更容易成功,所謂的不怕太太不發財,而且以太太馬首是瞻,事業上無後顧之憂,家庭更加和樂融洽。

有一次我為了北加州北一女校友會年會的一篇演講稿,題目是「北一女沒教的功課」,檢討學校沒有教我們如何和異性相處,因此對身旁校友及另一半做了一次非正式的調查,百分之九十五的姑爺以娶到一女中畢業的太太為榮,說北一女姊妹們是好女人的榜樣,新舊品德都有,相夫教子守著婦道守著家,職場打拚拿回一紙高薪支票,還有幫夫運。許多先生嘴裡不說,心中都像金庸武俠小說裡韋小寶的感覺:「我對這個女人的佩服之情,猶如滔滔江水,綿綿不絕。」所以婚姻幸福指數高。只有小部分先生說太太有些小缺點,例如IQ很高,EQ不高,一女中畢業的太太有點凶,婚姻裡不要女強人,抱怨太太管太多,常常下指導棋,不准抽菸不准喝酒,問他說:「那你不是很苦悶嗎?」得到的回答是:「苦悶也是她禁止的。」

作家丹扉曾參與家暴的防治宣導,她認為「夫妻關係中,先生怕太太是喜劇,太太怕先生是悲劇」。想起小時候看台語笑片,由素珠和矮仔財飾演的一對夫婦,太太很胖先生很瘦,因為先生怕太太,鬧出許多笑話,大家覺得好玩,老婆眼睛一瞪,他就會全身打顫,手腳癱軟。那瘦瘦的先生總是對太太說:「家裡的事妳說了算,我說的就算了。」再自言自語加上:「除了怕老婆,什麼都不怕。我怕太太,無處可逃。」有人覺得中國是一個男權的社會,怕老婆笑話的背後,其實是不怕老婆,正因為怕老婆的男人是少數,怕老婆才成了笑話,給懼內的丈夫起了許多的綽號,諸如「扒耳朵」、「氣管炎」、「妻奴」等,還列出歷史上有多少怕老婆的名人與他境遇相同,成為有趣話題。

美國憲法裡保障人有免於恐懼的自由,沒想到許多人卻因為走進婚姻而失去了這樣的保障,如果夫妻間有一方怕另一方,日子會過得很壓抑難過,前因後果是如何形成的?人人各有一套不太敢說不好意思說的故事,「老婆一發火,男人就得躲;老婆一發飆,男人就悄悄」,各種際遇都有不同體驗。

一位先生說他想結婚時,擇偶市場失調,要娶個太太不容易,使得他太太在家中的地位氣燄高漲,他成了五全丈夫:「事全做,話全聽,氣全受,錢全繳,剩飯全吃。」太太還是看他不順眼,「嫌我不講穿戴,嫌我長得不帥。嫌我個頭太矮,嫌我沒有氣派。」丈夫好像受盡委屈,特別是忽聞河東獅子吼,拄杖落手心茫然,那種感覺很不好。問他既然太太這麼凶,為什麼要娶,他倒幽默地說:「結婚就是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我不入地獄,誰入地獄?不入虎穴焉得虎子?現在總算有個孩子可以傳宗接代。」他說:「沒老婆,想老婆,有了老婆怕老婆。你笑他,他笑我,大家都差不多。」在忍耐時常常想像有一天,自己可以硬起來凶回去,鬧鬧家庭革命,以平衡家中不公平的趨勢,「天上的雷是雷打雷,地上的錘是錘碰錘。如今的世道誰怕誰,你怕老婆你倒楣。」在腦中盤旋思想許久,「要想妻不凶,除非己更凶,兩人家中來比凶,看是你凶,還是我凶!」但這樣的家也就永無寧日,只好想想作罷,回歸原點。有時想想老婆凶是凶,但也護著他,有一次陪太太逛街,穿過一個沒有天橋的快車道,被值勤的女警員發現,便走過來大聲吆喝,太太大怒說:「除了我以外,你憑什麼敢對他大聲吆喝?」

有的太太真凶悍,罵先生像罵兒子一樣,甚至於發脾氣時扔東西,有一則笑話是這樣說的:有位丈夫結婚二十年了,最近居然決定和太太離婚,因為太太一生氣起來就會用盤子丟他。他的朋友都勸他:「這麼多年都忍過去了,何必現在要離婚呢?」這位先生無奈地說:「我實在受不了了,她的盤子越丟越準了!」

猶太人的說法是「惡妻難治、惡馬難騎」,馴嬌妻、馴蠻妻、馴惡妻都不一定能成功,追究妻子凶悍氣焰的原因,有的說是娘家慣的,一位任性刁蠻的女孩總算要嫁人了,未來女婿見岳父時,岳父對著瘦弱的男孩語重心長地說:「結婚以後,你一定要……」女婿馬上接著說:「我知道啦,結婚以後我一定會好好照顧您女兒的!」岳父搖搖頭說:「不是啦,我的意思是說,結婚以後啊……你一定要……一定要……一定要好好照顧你自己!」天下無奇不有,韓國電影《我的野蠻女友》受歡迎,可能許多人有同感,更有人喜歡《馴悍記》。

有男士不忌諱說自己怕老婆,說怕老婆是對千百年來根深柢固的重男輕女封建思想的徹底摒棄,怕老婆的男人,都是因為在愛情的基礎上,建立起來的尊重。胡適也說過,凡是有怕老婆故事的國家都是自由民主的國家,好男人要先老婆之憂而憂,後老婆之樂而樂,老婆就是上帝,老婆的話就是聖旨,老婆的意見就是不得上訴的終審裁決,老婆的要求千萬不要忘記,他特別強調這種看上去是「怕」,實則是一種寵愛和忍讓,並不是真的怕,也是男人經營婚姻的一種「策略」。

從古至今怕老婆的故事很多,任你英雄好漢帝王將相,都一概未能置之度外,茫茫宇宙人無數,幾個男兒是丈夫。領導怕老婆,老婆一揮手,千軍萬馬向前走。房玄齡的名言:「治天下易,撼老婆難」,戚繼光是不怕鬼子怕老婆,列隊完畢,請太太閱兵。連卡通片《喜羊羊與灰太狼》裡的灰太狼也怕他的老婆紅太狼,經常是老婆一出口,他就必須得出手,要是事情沒辦好的話,就只能等著紅太狼的平底鍋伺候了。

也有人是在外面喜歡把太太妖魔化,拿老婆當擋箭牌做推託的藉口,說太太多凶悍,讓所有的人矛頭都指向另一半,說自己也是受害者,可以推卸某些責任,說什麼「天下名山僧占多,天下的男人怕老婆的多。」要成立「PTT俱樂部」或「妻管嚴推廣協會」,奉行男人版的三從四德:「太太出門要跟從,太太命令要服從,太太講錯要盲從;太太化妝要等得,太太花錢要捨得,太太生氣要忍得,太太生日要記得」。訂了一些自我遵守的原則,堅持服從老婆的絕對領導,家裡老婆永遠是第一位,孩子第二位,小狗第三位,先生第四位。還要認真執行「四子」守則:「對老婆像孫子,對岳母像孝子,吃飯像蚊子,幹活像驢子。」照大陸的說法是愛護老婆做文明丈夫,做到「打不還手,罵不還口,笑臉迎送冷面孔」才是新好男人。更要接受老婆感情上的獨裁,不和陌生女人說話,堅持工資獎金全部上繳的制度,再感激涕零太太每月發的少許零用錢,如此換來家庭幸福,家和萬事興。

蘇格拉底的太太算是最有名的「惡妻」,一向非常凶悍,每次先生給學生上課時,她總是在一旁罵,有時罵不夠,還用水潑老公,蘇格拉底淋得一身濕,還氣定神閒地說聲:「打雷之後就會下雨,很正常。」竟然勸人家說,即使這樣還是要結婚的,因為如果遇到好太太,就一生幸福,否則就像他一樣,可以成為哲學家。
現在這世道是不是需要更多的哲學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