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2-18

媽媽教室教學記

人生路上有許多的因緣巧合, 原本絲毫不相關的事情, 卻會因為一個觸媒而發生. 2019年一月十七日, , 一個從事電子行業四十多年的人竟然會站在烹飪課講臺教做點心, 讓不少人感到好奇, 自己也覺得很驚喜, 因此為文記述說明之.

1981年學生時代的我偶然在[中央日報]副刊讀到一篇<人生的獨白>, 受到文中一字一句的共鳴而結識了作者[逸蘭]. 37年後的夏天, 竟然有幸在舊金山接待她遊覽北加州. 計畫行程時她告知將會帶兩本傳記來, 捐贈給僑界的圖書館. 此外, 還打算參訪[慈濟基金會]的黃師姐.

筆友第一次從臺灣來美國旅遊, 竟然會想到[捐書]這樣的美事, 倒讓我感覺是一道考題. 勸她不必如此麻煩卻拗不過她, … 於是只得幫她思考舊金山灣區的華人眾多, 公共圖書館裏的中文藏書可算是豐富, 並不缺她那兩本. 於是想到了新落成的[華僑文教中心], 那兒有一個小型的中文圖書館. 依稀記得在那兒見過[媽媽教室]的主辦人高玉麗大姐, 她好像在那兒當義工.

十多年前曾經參加過[媽媽教室]的活動, 因緣際會認識了創辦人高大姐. 與她並不熟, 但是我相信人和人的隔離最多只有6(six degrees of separation), 何況她是華人圈的知名人士. 不會太難找的. 聯絡上了,居然她還記得我! 可能因為我曾經是觀眾羣裏極少數的男性吧. 電話中說明來意, 高大姐爽快的答應了成人之美, 馬上安排了周一的早餐會: 她請喝咖啡, 我帶自製的早點.

真是我們那個淳樸時代過來的古早人,一點就靈啊!”感覺自己輕鬆的做了每日一善.

記得帶去的是[香蕉麵包]和蛋糕, 顯然滿合大家的口味, 初次見面就一見如故. 邊吃邊聊間,高大姐提出了教 Cooking Class 的主意, 邀約我在農曆新年前給[媽媽教室]上一堂烘焙課

當觀眾, 參加大廚們主持的百千人的烹飪表演, 烘焙教學, 食譜發表會很多次了, 也曾經參加過[媽媽教室]辦的年度星級大廚教授的[經典臺灣料理]. 雖然客串教做點心, 但都是不超過三人的小班或僅僅是一對一; 這次很榮幸的受邀到[舊金山灣區媽媽教室]示範做點心, 主持一百人的烹飪教學課, 可說是 [新娘子上花轎 - 頭一遭] !

[媽媽教室]固定辦各種活動和講座, 其中烹飪課總是最受歡迎的,我從這裏學到了[蛋羹], [蚵仔麵線], [米苔目], [客家粿條]… 烹飪課有名額限制, 這讓我的準備有個底線. 接下來的三個月, 就是我準備人生第一次真正的[烘焙教學課]的過程. 在正常的上班休假行事曆中, 一點點地模擬, 一步步的準備

[台上一分鐘, 台下十年功], 為了瞭解實際情況, 我特別請假參加了秋季班[葛守雯]老師在10/19日主持的[夜市創意小吃]烹飪課, 作為見習. 體悟到: 充分的準備才是臨場成功的保證.

[人生沒有彩排, 每一天都是現場直播], 製作吃食 [安而後能慮, 慮而後能得,…知所先後, 則近道矣]. 這是我安排的計畫有的是按部就班,循序漸進,有的是想到就做, 同步進行

一.   決定教學品項, 整理食譜, 交給 [媽媽教室] 編輯講義. 撰寫自我介紹詞.

二.   挑選曾經做過的成品照片, 安排電腦投影到大螢幕連續放映. 其中也穿插了新春賀歲的電子賀卡和與名廚[朱鎮中], [林慧懿]的合照用來壯膽.

三.   選購一個 .mp3擴音機, 並且到 YouTube 挑選應景的音樂, 選定了[上海交響樂團]的新年演奏曲, 優美的旋律讓自己和早到的觀眾感受農曆新年的氛圍.

四.   設計教學成品包裝的方法, 採買包裝袋, 採買需要的各項食材

五.   製作應節賀辭及食品標籤

六.   練習, 也是複習, 再練習, 模擬臨場的流程

七.   模擬應變計畫考慮器材食材的最佳包裝和搬運的方法

充分的準備才是臨場成功的保證, 採買食材的過程是很有趣的學習, 滿興奮的: 我從感恩節後的Black Friday 開始採買, 當購物商場人擠人的時候, 超市卻是門可羅雀的清淡悠閒, 經理還給了我 instructor’s discount 優惠. 選購100人份的食材是要費心思的, 也需要貨比三家, 跑東跑西. 在店家貨架推車和搬運之間, 忽然覺得很好笑, [木蘭辭] 裏的句子竟然浮現眼前: 東市買駿馬,西市買鞍韉,南市買轡頭,北市買長鞭 感覺自己像是花將軍在挑戰人生!

很快的就到了教學的日子, 老天爺竟然用滂沱大雨相迎,我冒著大雨卸貨搬運, ! 震撼教育考驗新手哪! 但是聽到有人清早出門, 花了兩個小時, 搭乘捷運, 轉公車來參加盛會, 真令我感動, 不由精神為之一振.

示範的是曾經在 [品雜誌] 發表過的 [烤豆沙年糕], [胡桃摩卡餅乾] [南乳花生米]. 我按照既定的計畫擺設, 一步一步, 有條不紊. 課程進行得非常順利, 我專心地講解示範, 分享一路學習的經驗, 回答觀眾們的提問, 感覺好像是校友返校般的自在. 時間在不知不覺中過去, 邊做邊解說也一邊讓大家品嚐, 三項做完, 贏來了全場的掌聲! 合照散會, 每人開心地捧著一袋成品回家, 皆大歡喜!!

Events bring people together. 只要興趣愛好在, 因緣俱足就會再見. 高大姐坐鎮, 徐大姐幫忙布置, 汪大姐助理, 安定了我開場前忐忑的心. 歡聚一堂與君同樂給了我滿滿的收穫. 幸之, Mike, Debbie, 敬萍 ; Ben, Julie, 徐蓮, 愛珠也都是幫助我走出第一步的貴人.感恩!!  (本文已投稿品雜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