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3-11

逸蘭: <送孩子終生受用的兒童節禮物>, <卓越就是愛>

春暖花開,鶯飛草長,然而我們的世界「動盪不安」,天災人禍,接連不斷。我在思考:我們國家未來的主人翁,將來要如何面對這詭譎多變的世局呢?兒童節將至,師長除了送給孩子文具、玩具、下課四十分鐘以外,還有什麼禮物可讓孩子終生受用呢?
(一)閱讀經典、詩詞

「在流動的網路社會,輕薄短小當道,厚重的價值,卻總難得一顧。」

親愛的師長,請帶領孩子閱讀經書、詩詞吧!「每一本經典,都是作者提煉智慧的成果,都是歷經時代淘洗的珍珠。」不管是弟子規、三字經、論語、孝經⋯⋯,這些立身處世的金玉良言,其價值歷久彌新,是抵擋道德崩壞的最後防線;還有唐詩、宋詞、元曲,這些至情至性、溫柔敦厚的文學作品,除了可陶冶性情,變化氣質外,還能增進孩童想像的能力,提升語文的程度。
當好友來訪時,若孩子想到的是:「有朋自遠方來,不亦樂乎!」「花徑不曾緣客掃 ,蓬門今始為君開。」這是多美好的畫面啊!當有事情要請孩子幫忙時,若孩子想到的是:「有事弟子服其勞。」「父母呼,應勿緩,;父母命,行勿懶。」師長就沒有「叫不動」的煩惱了。當遇到擇友問題時,孩子想到的是:「益者三友,損者三友:友直,友諒,友多聞;友便辟,友善柔,友便佞,損矣。」相信孩子能找到志同道合的朋友;當孩子做人、做事遇到挫折,學習遇到困難時,孩子想到的是:「吾日三省吾身,為人謀而不忠乎?與朋友交而不信乎?傳不習乎?」反躬自省,相信孩子必能找到解決問題的方法,突破困境,否極泰來。

目前教育缺乏文化與人格的薰陶,及早讓孩童閱讀經典、詩詞,即是趁他心靈最純淨,記憶力最好的時候,讓他接觸最有價值的經典作品,這些文化的精品,在他幼小的心靈中,經過不斷的反芻、發酵、潛移默化,就能成為他一生優美人格的源頭活水啊!

(二)閱讀報紙、雜誌

現在的升學考試,靈活、多元,親愛的師長,請帶領孩子閱讀報紙、雜誌吧!「家事、國事、天下事,事事關心。」因爲關心時事,學習和生活結合,讀書、寫作,才能旁徵博引,觸類旁通。專家發現:「電子書」無法取代「紙本閱讀」,浮光掠影的文字無法在頭腦留下深刻的印象。

親愛的師長,請訂一份「國語日報」,親子共讀,受益良多。父母讀「專家教養經驗談」,了解「如何智慧引導,孩子善用科技不沉迷」;孩子讀「法蘭克叔叔看全球」,讓孩子看到「澳洲女童如何抵抗病魔」,才能深深了解:能健康的活著,在操場追趕跑跳,在教室聽說
讀寫,是多麼幸福又感恩的事,是不是該珍惜自己所擁有的一切?

「國語日報」裡,有報導、評論、散文、小說、故事,除了可以讓孩童同時欣賞各種文體的佳作外,還有漫畫、圖片,讓孩童透過圖象閱讀,激發無限的想像。閱讀報紙,除了提升思考、閱讀、寫作的能力外,也可以拓展孩子的視野,認識真實世界的運作。父母若能抽空和孩子討論時事,有助於增進孩子公民的素養,培養分辨是非、善惡的能力,將來才能能關懷社會,貢獻所學,服務大眾。

(三)參觀展覽,欣賞表演

未來世界,變化多端,想像力是孩童的超能力,是未來人才最寶貴的資產。親愛的師長,請帶孩童參觀展覽,欣賞表演吧!不管是「科工館」、「美術館」,還是「天文館」的展覽,都能讓孩童大開眼界,增廣見聞。

最近在「高雄駁二特區」舉辦的「世界插畫大展」,三百件藝術大師嘔心瀝血之作,喚起孩童閱讀繪本的美好記憶:「灰姑娘」的舞鞋,可以變成短靴,有紅、藍、綠、黑的圓點和火星文字,充滿趣味;「三個強盜」繪本,告訴孩子:即使是「壞人」,也有可能改邪歸正,善惡在一念之間,浪子回頭金不換啊!

春寒料峭的夜晚,坐在「美術館」面湖草坡,欣賞「阿瑪迪斯」的草地音樂會,我們彷彿回到琴音繚繞的「維也納」宮廷,聽見「莫札特」的意氣風發,讓孩童對古典音樂,燃起熊熊的好奇心,重新理解「莫札特」那像是上帝藉著他說話的美好樂音,這古典音樂的饗宴,將是孩子最浪漫的回憶。

「教育之道無他,唯愛與榜樣而已。」

親愛的師長,請在平日帶領孩子閱讀經典、詩詞、書報,假日帶孩子接觸藝文、科學展覽活動、創作表演。在耳濡目染、長期薰陶下,培養出孩子積極樂觀、奮發向上的人生觀,也懂得欣賞文學、藝術之美,奠定深厚的人文素養,相信有經典、詩詞、書報、展覽、表演陪伴的童年,是五彩繽紛的,孩子的心靈是充實豐碩的,未來是充滿希望的,這也是在紛擾不安的世界裡,我們能送給孩子終生受用的兒童節禮物啊!(2017年兒童節前)

自我價值觀的流失:科技是否剝奪了孩子思考的能力?  http://books.cw.com.tw/blog/article/390

卓越就是愛


「很多人都想追求卓越, 但很少人知道, 卓越就是愛。」—德蕾莎修女—

 拜「臉書」之賜,國小、國中同學,陸續尋獲,四十多年不見,昔日的「俊男」、「美女」,有的風度翩翩,魅力四射,有的白髮蒼蒼,大腹便便;而當時的風雲人物,有的卸甲歸田,樸實無華,有的駕鶴西歸,香消玉殞,令人不勝唏噓!而名落孫山,默默無聞的,有的事業有成,飛黃騰達;有的擺攤度日,但兒女學歷亮眼,同學戲稱:「歹竹出好筍。」證明「一枝草,一點露。」所言屬實。

  年過半百,回首前塵往事,贏在起跑點的,未必是「人生勝利族」,誠如「簡媜」在「誰在銀閃閃的地方,等你」所寫:「人生行路,悲多歡少,能活著,皆是萬福。」看多了人間的悲歡離合,生老病死,不知為何還有長輩以成績高低,為兒孫評比,使得媳婦緊張兮兮,深怕因孩子升學考試失利,被責「教子無方」,每日勤管嚴教,把孩子壓得喘不過氣,抱怨連連,何苦來哉!

  「吳淡如」在「孩子,請你別當資優生」說:「人生是一條漫長的路,不只是馬拉松,還是障礙賽,太早跑的話,很容易筋疲力盡。」她又說:「我身邊那些最功成名就的朋友,大部份都不是來自名校,求學過程都很坎坷,養成了他們的韌性,他們知道要靠自己的努力,才能讓別人瞧得起。」有人研究,發現:「成績」和「成就」無關,當年名列前茅的同學,有的「小時了了,大未必佳。」有的參加國考,成為公教人員,有穩定的待遇,工作平順,而像前「奇美」董事長「許文龍」先生,名次敬陪末座,卻創造「奇美王國」,令人嘖嘖稱奇。

   根據專家統計,成績不佳的校友,對學校的貢獻反而較成績優異的大,因為他們出身貧寒,靠著努力不懈,越挫越勇,在各行各業,嶄露頭角,功成名就後,深感教育的重要,當上家長委員後,常出錢出力,回饋學校、社會,跌破世人眼鏡。

   各位親愛的家長:您們還會為孩子的成績「分分計較」嗎?您們還會為孩子的名次「耿耿於懷」嗎?當您參加同學會後,是否和我一樣,有無限的感慨:世事無常,天災人禍,接連不斷,孩子若能健康的成長,適性的發展,平安快樂的長大,就是莫大的幸福呢!

   「萬般皆下品 ,惟有讀書高。」的時代已過,這波「年金改革」,讓靠讀書、考試成為「軍公教」的優勢消逝,未來孩子都要工作到六十五歲,才能退休領年金。請讓孩子循序漸進,快樂學習,多元發展;請給他們自由發展的空間和時間,在愛的教育、循循善誘下,培養良好的品德和強健的體魄,相信他們必能發揮潛能,為社會貢獻心力。


    受傳統觀念影響,家長們都「望子成龍,望女成鳳」,希望孩子出人頭地,出類拔萃,但是,「德蕾莎」修女說:「卓越就是愛。」愛是陽光,照亮黑暗;愛是春雨,滋潤心田,家長對孩子的愛,讓孩子勇於追夢,勇於面對困境,自愛自重,推己及人,未來才有「吳季剛」、「周杰倫」、「吳寶春」,才有無怨無悔的人生

只要努力過了,結果並不重要 (需要有臉書戶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