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3-28

歲月把同學沉澱成朋友 (updated on 2021-1103)

下一次當你接到同學會邀約,先想想美國幽默作家馬克吐溫的話:「20年後,會更讓人後悔的不是做過什麼,而是當初想做而沒能去做的事。」(熟齡同學會)

說到同學會,彷彿打開了四、五級生栓緊的心靈水龍頭,大笑、落淚……許多感觸傾瀉而
下。熟齡同學會少了競爭、多了真心相伴,不但帶來繼續前進的力量,也是尋找自我的起點。

「找到同學就找回青春,」補教名師徐薇雖已48歲,但一說到同學會就變回天真爛漫的小女孩,興奮地分享畢業紀念冊、特製公仔和手機裡的合照,2014年底她剛辦完北一女三十重聚同學會,破紀錄來了800多人,席開105桌,盛況空前。

中山醫大牙科部定講師、牙醫師張采宇當天參加這場北一女同學會時,父親正好送進加護病房,她又急又慌,幸而老同學二話不說及時打點醫院相關事宜,甚至遠到中東杜拜開醫學會也不忘給予協助,父親直到出院都受到很好的照顧,「同學會我感觸最深,」她哽咽地說。

研究消費趨勢的民間組織龍吟研論2013年深入訪談943665歲對退休後特別有想法的先驅消費者發現,熟年世代無論男女都認為老同學、老朋友是理想退休生活中的重要條件。

「真正的朋友是你吐露心事的對象,萬一少了他們,會讓你覺得人生有太多的缺憾,」美國熟年研究先驅、心理學博士肯.戴科沃(Ken Dychtwald)認為,人生中親近關係及相互分享的感動經驗很重要,同學會正是如此。

翻轉世代,50歲重過25

目前國外對於熟年世代的定義是指4050歲青壯年以上,未滿老年65歲的階段。根據內政部統計,國內4065歲的人有752萬,是65歲以上族群(377萬)的兩倍多。

主計處統計顯示,他們平均年收入在5761萬元,比平均值51萬元高出許多,居各年齡層之冠。龍吟研論深度訪談發現,這群人是價值觀轉向的「翻轉世代」,獨立自主、對生命有自己的看法,跟傳統高齡世代樣貌大不同。

「他們是50歲重新過25歲的生活,」龍吟營運總監李竺姮巧妙比喻說,翻轉世代學歷高、經驗豐富,從小為了符合他人期待、賺錢養家、肩負家庭責任,汲汲工作成就,到了50歲上下的退休年齡,他們傾向「做自己」,重新尋找人生定位,不再整天操勞家務、跟成年子女同住或幫忙帶孫,而是過著自己想要的生活。

找回信賴的友伴關係,比如同學會,就成為尋找自我的起點。

五年級的天和鮮物副總經理黃麗娟最近參加同學會,老同學多年未見,隔天手機一打開湧入200多封訊息,講話語氣竟不像成年人,令她驚嘆:「每個人都想回到小時候。」

以社會科學及心理學來說,深厚友誼關係能挹注身心源源不絕的活力,對於不擅和陌生人交朋友的中壯年男性來說,老同學令人安心,是擴展人際關係的首選。

李竺姮觀察,女性在年輕時就開始建立姐妺淘情誼,並且持續滾動擴大朋友範圍,中年之後朋友累積,同學會愈來愈多場。

男性則期待把老朋友找回來,因為50歲後在工作、家庭的位置快要不見,太太也有自己的交友圈,「男性很需要藉由同學會建立存在感,」她說。

「同學會是最強的回春藥,」耳鼻喉科開業醫生吳建民兩年前加入校友合唱團,63歲的他唱男高音,表演影片透過網路傳送全世界,學弟學妹猛按讚,讓他直呼「好爽」。

他坦言一想到週日要練唱,「整個星期都開心,」為了練出好嗓音,他持續爬樓梯、做重量訓練,準備今年唱到日本去。

為什麼同學會讓40歲以上的人如此著迷?熟齡同學會和一般同學會有什麼不一樣?

杏語心靈診所諮商心理師余仁龍鼓勵中老年人多多參加同學會,「為了健康,去找你的老同學交朋友吧!」他認為人到中年,面對生老病死,心態上很疲累,尤其卸下生活重擔,頓失重心,需要人際關係支持,有些人退休後沒有朋友、足不出戶,很容易心情憂鬱低落。

且男性欠缺跟陌生人交友的能力,如果是舊識,較易馬上抓回以前的感覺,不用想太多就能互動自然、感受溫暖。

余仁龍認為,同學會讓「斷裂的人際關係重新連結」,他在跟醫院合作的門診就發現,找回老朋友的人心理問題及藥物使用量減少了,慢性病、血壓、血糖也控制得比較好。

年年參加同學會連續20多年,po在部落格上的出遊照令人羨慕, 70多歲的退休老師林祖木樂此不疲,「不會感到孤獨,覺得活在世界上很有價值,」他說。

1962年畢業於新竹師範學校,全班都是擅長體育的男生,住校三年吃住在一起,畢業52載年年辦同學會──年尾聚餐、年中兩天一夜小旅行,一年聚兩次,感情特別好,快要90歲的導師每年來參加。他笑說多年來話題雖不同,但因連絡頻繁能聊得很親切,不怕找不到話題。

老中青的跨世代同學會更好

以促進心理健康來說,若能參加跨世代的同學會更好。

余仁龍提到比如有共同興趣的社團同學會,年年有新人加入,同學會涵蓋年齡廣,到老也不怕朋友逐年減少。

從事熟年研究的戴科沃博士也認為,跨世代關係讓生活變得有趣,並能提供多種情感滋養,共同探索興趣,「彰顯了各世代的豐富智慧,」他說。

牙醫師林肅敏在合唱團同學會裡找到人生下半場的動力。她說過了50歲,孩子大了、工作也告一段落,如釋重負,但卻好像洩氣的汽球,少了往前走的動力。

回到合唱團重拾樂譜練唱,開始去聽音樂會、上課,乾渴心靈重新被注入活水,「還有好多事情等著我們去做,」林肅敏現在常帶女兒去聽音樂會,對新的人生充滿期待。

同學會除了讓人找回自我,也增加了社會歸屬感。四、五年級的受訪者不諱言,是叮叮咚咚的通訊軟體讓同學會能跨越國界遍地開花、持續更遠更久。運用科技,讓他們不老。

融入群體、與社會溝通連結更強,科技能力強化了熟年世代的自尊和自信心,改寫了熟齡生活宅在家的生活模式,不再和社會脫節。

東方線上在2013年台灣民眾生活型態與消費行為新趨勢調查以「進擊的大叔」稱呼這群勇於嘗試新科技的熟年世代,他們發現5064歲的上網率從24.5%大幅攀升到39.8%,智慧手機的使用率達30.1%,微網誌帳號與通訊軟體Line普及率也突破 1/41/5

熟年世代在網路社群十分活躍,57.4%的人會用新型態通訊工具,如FacebookLineMSN等;近半數人會透過社群網站、微網誌得到好友的生活近況,反而見面或寫E-mail的變少。

牙醫師張采宇中山醫大合唱團校友團的Line群組就有138人,每天大家互傳的訊息超過500多則,好像當年社團辦公室的留言本,「每天都要看一遍, 」掌握所有人動態,融入群體,不再孤單。

熟齡同學會, 少了競爭,多了純真

熟年同學會和年輕時的同學會大不同:少了相互較勁的煙硝味,多了單純的真心相伴。

《記得你是誰,哈佛大學最後一堂課》裡,零售與行銷研究的經濟學教授貝爾(David E. Bell)提醒,大學畢業後25年內,千萬別參加校友聚會。

他認為每個人成功的時間、定義不同,太早參加同學會,容易迷失在比較財富和地位高下,因此放棄冒險追求夢想。反而過了一把年紀,歷經幾番努力,較能心甘情願看待彼此成就,真心為同學喝采。

「同學知道我光鮮亮麗背後也有煩惱、低潮,」徐薇說有人認為好學生愛比較,但她發現同學30年不見變成熟了,理解每個成就背後的血淚奮鬥史,也有陰暗的一面,少了羨慕卻多了老同學才懂的心疼不捨,彼此手拉手鼓勵打氣加油。

熟齡同學會單純、不涉及利益衝突,像不摻化學酒精純米發酵的日本大吟釀酒,淡雅中充滿回甘餘韻。

余仁龍也認為,熟年世代經過大風大浪的社會歷練,習慣戴著面具過活,老同學好處是用最原始的樣子見面,省去客套應酬話,可以胡亂瞎扯,有種輕鬆感,身心都能得到撫慰,獲得繼續前進的力量。

「同學會是讓我放心、安心的地方,」牙醫師張采宇在學校教書,她提到現在醫病關係緊張,動不動就被告吃官司,醫生充滿壓力,只有回到同學會才能讓重展歡顏,心變柔軟,而且經常和社團的年輕人互動也讓她更明白學生在想什麼,世代溝通無礙。

三不,友誼才長存

熟年同學會能激盪出火花、療癒身心,但也有「三不」要提醒,友誼才能長久:不涉及金錢、不亂談情愛、不干涉宗教、政治立場。

利益糾紛易讓同學感情分崩離析,林祖木分享維繫52年同學會的祕訣是彼此沒有金錢糾葛、工作場域各自不同,立場平等,而且同學間意見不多,只要主辦人說要去哪裡辦同學會,大家儘量配合,「男生比較大而化之,也謝謝主辦人的寶眷(太太)願意支持,」他說迄今參加的同學仍超過半數。

另外,男女情感牽扯也要減少。「同學會很容易出現情感上的錯覺,覺得相見恨晚,」余仁龍一語道破現今日本社會流行的「同學會外遇」,他說老同學共同回憶多,話題也多,加上久沒見有新鮮感,容易滋生愛苗。如果兩人都是單身還好,最怕本身婚姻就有狀況,老同學互相勸慰反演變成外遇。

他提醒,同學會多半看到對方「精裝版」的樣子,自然比家中「平裝版」的老伴有吸引力,但平裝版才最接近真實的樣子。

而且你不知道中間沒見面的那些年,對方發生了什麼事,不再是你當年認識的那樣,因此不要被當下很有話聊的感覺沖昏頭,「外遇對婚姻是種重傷害!」他建議最好不要私下約一對一的見面,以一群人見面為佳,且先解決各自的婚姻問題再考慮交往,別輕率讓老同學背上第三者罪名。

對於各自的宗教信仰和政治立場也要予以尊重,余仁龍建議學習傾聽但不必強烈批評對方的選擇,畢竟雙方都是成年人,也有選擇的自由。

下一次當你接到同學會邀約,先想想美國幽默作家馬克吐溫的話:「20年後,會更讓人後悔的不是做過什麼,而是當初想做而沒能去做的事。

去同學會不是責任,而是為了讓生活過得更好,準備好要迎接同學會了嗎?(作者: 林貞岑,  康健雜誌2015-02-25) 


==== "朋友"之不易 ====
甲不喜歡吃雞蛋,每次發了雞蛋都給乙吃。
剛開始乙很感謝,久而久之便習慣了。
習慣了,就覺得理所當然。
直到有一天,甲將雞蛋給了丙,乙就不爽了。
她忘記了這個雞蛋本來就是甲的,
她有權利決定自己的雞蛋該給誰。
為此,她們大吵一架,從此絕交。

有一年,很熱的夏天,一隊人出去漂流。
女孩在玩水的時候,把拖鞋掉了下去,沉底了。
到岸邊的時候,全是曬的很燙的鵝卵石,
但是,他們要走很長的一段路。
於是,女孩兒就向別人尋求幫忙,
可是,誰都只有一雙拖鞋,不願給她。
女孩心裡很不爽,
因為她習慣了只要撒嬌向別人求助,
就會得到滿意地答覆。
可是這次卻沒用。
於是她覺得這些人都不好,見死不救。

後來,有一個男孩將自己的拖鞋給了她,
自己赤腳在曬得滾燙的鵝卵石上走了很久的路。
還自嘲說是鐵板燒。

女孩表示感謝,
男孩說,沒有誰是必須要幫你的。
幫你是出於交情,不幫你是應該的。
女孩心裡很不是滋味,
自此以後學會了對施以援手的人銘記在心,
並給以更大的回報。

很多時候,我們總是希望得到別人的好,
一開始,感激不盡。
可是久了,習慣了一個人對你的好,
便認為是理所應當的。
有一天不對你好了,你便覺得怨懟。

其實,不是別人不好了,
而是我們的要求變多了。
習慣了得到,便忘記了感恩。

傍晚,一隻羊獨自在山坡上玩。
突然從樹木中竄出一隻狼來,要吃羊。
羊跳起來,拚命用角抵抗,
並大聲向朋友們求救。

牛在樹叢中望了一眼,發現是狼,跑走了;
馬低頭一看,發現是狼,一溜煙跑了;
驢停下腳步,發現是狼,悄悄溜下山坡;
豬經過這裡,發現是狼,衝下山坡;
兔子一聽,更是一箭一般離去。

山下的狗聽見羊的呼喊,急忙奔上坡來,
從草叢中閃出,一下咬住了狼的脖子,
狼疼得直叫喚,趁狗換氣時,愴惶逃走了。

回到家,朋友都來了。
牛說:你怎麼不告訴我?
我的角可以剜出狼的腸子。
馬說:你怎麼不告訴我?
我的蹄子能踢碎狼的腦袋。
驢說:你怎麼不告訴我?
我一聲吼叫,嚇破狼的膽。
豬說:你怎麼不告訴我?
我用嘴一拱,就讓它摔下山去。
兔子說:你怎麼不告訴我?
我跑得快,可以傳信呀。
在這鬧嚷嚷的一群中,唯獨沒有狗。

真正的友誼,不是花言巧語,
而是關鍵時候拉你的那隻手。

那些整日圍在你身邊,讓你有些小歡喜的朋友,
不一定是真正的朋友。
而那些看似遠離,實際上時刻關注著你的人,
在你快樂的時候,不去奉承你;
在你需要的時候,默默為你付出、關心你的人,
那才是真正的朋友。

能走過1年的不容易,
能堅持2年的值得珍惜,
能相守3年的堪稱奇跡,
能熬5年的才叫知己,
超過6年的值得記憶,
十年依舊還在的,應該請進生命裡。
二十年不離不棄的,就是你的後天親人。

~~致我生命中不離不棄的朋友


同學是沒有血緣的親情,到底什麼是同學?
為什麼它會叫我們一生牽掛,三世相親?
為什麼我們能夠風雨同舟,甘苦與共?
為什麼同學相聚,就像一道軍令?
無論你在天涯海角,都能夠赴湯蹈火,義無反顧。 

其實,同學就是同「學」,一旦同了「學」,
就是永遠的「同學」。
可是,在學校時,並沒有人互相稱呼同學,
畢業以後,我們卻擁有了一個共同的名字……「同學」。
這個抽象的、侵入血液的、融入生命的名字
要比每個人的名字更重要、更溫馨、更具魅力。
同學,就是親愛的兄弟姐妹,是精神上的血親。

同學是一種別樣的情,有永遠說不完的話、
敘不完的舊、道不盡的喜悅、訴不完的憂愁;
就算有一天滄海變成桑田,那些笑或淚、共同的畫面,
也會永遠留在我們心裡,不會改變。

當全世界目光,都關心你飛得高不高時……
真的想知道你有沒有煩惱、你過得好不好、
你是否快樂的那個人,就是同學。
同學它是存在於我們心中最珍貴的記憶或真諦。

在你失意或悲傷的時候,它給你以撫慰;
在挫折的時候,它給你提供價值感和方向感;
在你老去時,可以回味、品味,
使你重溫年少,重度青春……

《老同學》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VukEUkB5h6g
下一次同學聚會,你能參加嗎?
畢業之際,今天的相聚之後我們將各奔前程…; 畢業5年後,我們成婚的一桌,未婚的一桌,
10年後,有孩子的一桌,還没孩子的一桌;
15年後,原配的一桌,二婚的一桌;
20年後,酒量好的一桌,差的一桌;
25年後,國内的一桌,國外的一桌!
30年後,葷的一桌,素的一桌!
35年後,退休的一桌,没退的一桌;
---
40年後,有牙的一桌,没牙的一桌;
45年後,自己能來的一桌,扶着來的一桌;
50年後,說來就到來的一桌,說來没來的空一桌;
55年後,能來的一桌,不能來照片一桌;
60年後,已經凑不到一桌。
... 人生真的很短暂,過去的只能成為回憶。


大陸幽默微小說, 《還是同學最靠譜》!

01   心情不好去五星級飯店吃飯,點了八個菜,特意要了一隻大龍蝦,自己乾了一瓶三十年的茅台,還喝兩碗魚翅。酒足飯飽!一掏錢,壞了,沒帶錢包,怎麼辦?
沒辦法!打電話給在公安局的同學,喊他送錢來。

同學帶著幾個手下很快就來了,全副武裝,進來就把我銬上了,說跟踪好久了,還把我頭上套個黑袋子。經理和服務員都嚇哆嗦了,躲得遠遠的,生怕與我扯上關係。
上警車後,同學說:我也沒錢,哥們只能這樣幫你了!

同學情!真的好感動!

02   沒幾天心裡不痛快,又找了個酒店點了一桌好酒好菜,吃得溝滿壕平,撐得肚皮發脹,喝得暈暈乎乎!發現錢包又忘帶了,於是打電話給醫院的同學。
他在急救中心當醫生,讓他幫忙送點錢來。

他讓我摀著肚子趴在桌子上等著,馬上就到。一會同學穿個白大褂坐著120就來了,翻了翻我的眼皮說好像食物中毒。

給我打上吊瓶,指揮人用擔架把我抬上救護車,飯菜和喝剩下的半瓶酒打了兩個包,說要取樣兒化驗。

老闆往我兜里塞了1000元錢說是醫藥費,他離不開,就不陪我去醫院了。

上車後同學就把吊瓶拔了,說我裝得挺像,這也是沒法子的法子,打個包回去沒喝好接著喝,我值班就不陪你了!

同學都是兄弟啊…

03   前幾天心情又鬱悶了,找了個酒店點了一桌硬菜,吃飽喝足,發現錢不夠,於是打電話給在供電公司上班的同學。

他接電話後告訴我:拿好你的包兒坐著不要動,我倒數10個數,你馬上往外蹽。剛數完,整條街突然全都停電了,一片漆黑。我迅速沖了出去。

同學開著電力搶險車接上我,指著正在變壓器下邊鼓搗著的一幫電工,跟我說:我也沒有錢,現在八項規定這麼嚴,我只有這點特權!

我激動得熱淚盈眶,不管哪個行業,有同學真好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