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4-24

做一個屬於自己的人 - 方岱

這是筆友逸蘭在國語日報(3/29/2014)讀到後心有所感影印寄給我的兩篇書信文.作者是中國西北大學的學生,方岱.由於寫的真摯,我便抄錄下來,貼在這與大家分享...            

1/2
一名跨海來臺遊學的西北大學學生,在臺灣的大學校園裏,與傳道授業解惑的人師相遇, 擦出教育學習的火花。 人師的教育理想與堅持,令他感動,也激發了他的使命感,並藉由書信向老師表達所思所感。

T老師:
學生自離臺至今已半月有餘,一直想要寫信給您,可每當思緒湧至筆端,又總是一再猶豫, 難以下筆。因此耽擱,讓老師牽掛甚久,學生抱疚不已,還望老師原諒。

此番臺灣遊學,受益良多。回想在學校的學習生活,猶歷歷在目,雖時日不長,卻有萬千感慨。而俯仰之間,半年時光悄然逝去。離去,一切只化為回憶。好似南柯一夢,令人不勝唏噓。

人生匆匆百年,有如此一段美好的時光,足以稱幸。回想這半年的生活與經歷,半年的喜怒哀樂,悲歡離合,複雜的情緒醞釀許久,最後只化為”感謝”二字。感謝在青春年少之時,如此幸運,能夠有機會去看臺灣的風景人文; 最重要的,是能夠有幸認識您。這半年與您相識,對我的人生影響甚巨。

傳遞知識,培養心靈後裔

曾於書中看到過這樣一段話,方東美先生說: “學生是心靈的後裔”。齊邦媛老師於此處注解: “對我而言,教書從來不只是一份工作,而是一種傳遞,我將所讀,所思,所想與聽我說話的人分享,教室聚散之外,另有深意。他們,都是我心靈的後裔。”

似乎很難再找到更加準確的話來形容您與我們之間的緣分,也似乎找不到更好的文字來形容您的情懷。師生之情,是無需相交至深,卻能夠彼此深信,吐露靈魂的。交淺卻能言深, 是至誠至性的。這份難得的情誼,又怎一個”緣”字了得?

學生初未選您的課,經同學推荐,說這門課知識充實,又分外生動,是一門十分值得修習的課程。但因時間匆促,尚未旁聽,選課週即到。稍加思索,於是加選此門課程,這才有了後面的緣分。如今回想此事,覺得頗為慶幸。若一念之差,錯過此番緣分,必會抱憾終生。

學生年十九有餘,至今所遇之師長,雖皆能教習知識,但多以此為職業,極少有師長,能以傳道授業解惑育人為上,將教育視之為事業。若能偶遇如此一師,同學論及,皆艷羨不已。我輩常憾於此,時感今之教育,漸有淪為市場化商品之勢。與老師相交, 乃見如今之時代,仍有師長以育人為畢生之業,以心靈引領學生,心中感慨萬千,激動不已。老師之所為,既是對教育事業價值的肯定,也是對無數學生夢寐以求的師生之情的見證。能有如此機緣,學生心中的感動溫暖,實在難以言表。

言傳身教,為學生做示範

學生來臺之時,受各方問題所困,處於較為迷惘的階段。一者,大學生活已過一半,所向未定; 二者,受社會浮躁氣氛所擾,心中厭倦功利之風卻又深感無力; 三者,道德理想與現實的衝突,著實令人痛苦,此類問題,總而言之,乃個人理想主義的價值,在社會的現實功利價值洪流下的掙扎。此番困擾,經過這半年的課程學習,在與您長談之後,您用自身的範例,令學生了解: 真正的高尚者,他的道德理想必定是貫穿整個生命的。如果理想與現實的衝突使人痛苦難忍,那必然是心靈的火光不夠熾烈。如果將一份理想放在生命層次去堅守,那麼一切都不再是問題。

您令我堅定,去做一個屬於自己的人。

若個人的意志無法守住理想,若我等修習國文之人都淪於功利,輕視道德,那麼不僅僅是個人與時代最大的悲哀,也是我中華文明的淪喪。

走筆至此,學生心緒紛雜,激動不已卻又梳理難清。平復許久,又忽生感慨,浩浩乎茫茫人生路,憑樓遠眺,不知前路之所至,不曉時光之所止,學生智識淺陋,閱歷微薄,而人生蒼茫浩瀚。至此已不敢胡言妄語,恐老師見笑。於是駐筆。

望老師頤安體泰, 諸事順心

學生 方岱叩上     二○一三年七月二十四日

2/2
陸生返回大陸一年,幾經沉澱,體悟出處在功利之社會,更須對教育理想有永不妥協的堅持。師與生之間傳遞的不僅是知識,更是精神、價值與文明的傳承。

T老師:

 今晚從學妹那裡收到您的禮物,十分開心!雖已提前告知,但親自收訖,親眼目睹,仍是心情激動。一時難以入睡,於是起身,給您寫這封回信。

 您寫給我的是李白的〈自遣〉,我想您應是十分喜愛此詩,方才以之相贈。學生天資愚鈍,再三品味,仍只能觸及皮毛,難以領悟其中真意。亦難以猜度,您提筆時的意旨,是在酒之沉醉,還是人之稀零。但似乎總是感覺到,在詩人的曠達灑脫之下,有著些許的哀傷,和難以消解的惆悵……

 至今雖已近一年,但在我們一起去唱歌的那個夜晚,您曾對我們講述過您的經歷、您為育人所做的種種努力、您人生的追求、您內心的苦楚,至今想來仍是歷歷在目,曾經的感動依然濃烈洶湧。眼見此詩,再回顧往事,學生一時心緒紛雜,五味雜陳,頗為難受。想要和您說些什麼,又恐言語匆促,筆底乏力,難以道明……

維護純粹 須永不妥協

 在學生眼裡,您像李白一樣,是位浪漫的理想者,活得純粹而透明。做一個純粹的人,便難免與諸多東西格格不入,也難免與諸多珍惜的人或事漸行漸遠。想要掙脫流俗的羈絆,對於個人而言總是艱辛而痛苦的,故難免也會有失意和落寞。但我想說的是,就像您會訝異於我的「長情」一樣,您可能並不十分清楚,您的言傳身教,對我們這些學生的影響之深。

 人的一生,有許多東西是無法用量化的東西來衡量,無法用物質的價值來評判,像是真心、摯情、良知、正義……而您所教給我們最重要的東西,是一種堅持的姿態,是在維護自身純粹本質上的絕不妥協。這一份教誨,我必將終生受益,用之不盡!如今,在社會功利的侵蝕面前,我們每一個人的心裡,有太多的標準一退再退,底線也一步步逐漸失守,像我們這些「象牙塔」裡的大學生,知識分子所應堅守的「獨立之精神,自由之思想」,在行政化的大學環境裡,在嚴峻的就業壓力面前,能夠堅守到底、始終如一的,又能有幾分呢?不禁唏噓……

 我並非是想批判什麼問題,也並非要將什麼崇高化。我只是相信,人的天性中某些至真至善至美的特質,是需要環境不斷滋養,方才能夠存活。而您對我們最大的幫助,就是當我們在痛苦中徘徊掙扎之時,為我們即將枯萎的理想主義之苗,澆了一捧清甜甘冽的泉水,就是這樣。

 這不得不說是一種莫大的幸運。這種機緣,並非人人都能擁有,更非人人都能明白。就像曾老師說的那樣:「我們這一輩子,再也找不到能帶我們去吃大餐、唱歌、喝酒,關心我們一切生活的老師了!」這種情義,我想,必將貫穿我們每一名學生的整個生命,刻骨銘心。

堅守理想 會薪火相傳

 所以老師,莫說「長情」,我想這應該會是一種傳承,也正是您讓我明白的道理:「老師和學生,彼此之間的聯繫並不僅僅在於知識和學術的傳遞,更多的是在於精神、價值的延續,在於氣質、文明的傳承。」這些東西,我想是會薪火相傳、永不斷絕的。而這種代代相傳的堅守和理想,也正是我們民族文化的脊梁。所以我也希望,有一天也能像您一樣,用自身的言傳身教,把一些美好而高尚的品質傳遞下去,去做這蜿蜒長河中的一股細流。我想這會是莫大的幸福。

 最後我想說,T老師,如果您偶爾感到難過,或是有些失落的話,請千萬不要介意,也毋要放在心裡。您所努力在做的,是為人師表最好的詮釋。您以育人為業,您為我們這些學生所做的一切,都在我們的眼裡,都在我們的心裡。能夠成為您的學生,我們都三生有幸!

 再次感謝您的禮物!祝您和師娘身安體泰,順心如意!

學生 方岱叩上

二○一四年三月十一日夜

附錄:李白〈自遣〉:「對酒不覺暝,落花盈我衣。醉起步溪月,鳥還人亦稀。」

編按:標題、附錄為編者所加。應作者要求,授業教師、課程等名稱都予以省略隱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