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7-07

學酥皮(月)餅記(updated, 2016-0703)

那是2004 年的秋季,她們是校外來的,就被安插到園遊會的一個不起眼的角落,她與人合租一個攤位,  所謂的"攤位"不過就是一張桌子擺著一大烤盤的<蘿蔔絲餅>, 她的半邊攤吸引了我...

劉淑玲老師的蘿蔔絲餅
蘿蔔絲餅是今天早上做的。 
 “哇! 天啊, 怎麼這麼細緻!”我心裏這麼想,眼睛忽然發亮。
妳自己做的嗎?”
是呀!兩個小時前烤出爐的蘿蔔絲餅
好漂亮啊!”
謝謝!  我用液體油做的,百分之一百的全素食的微笑中帶著自信

我立刻買下10,當場品嚐了一個,才剛入口,一種驚艷,震撼的感覺,和著一股強烈的興奮瞬間從我心底衝起,直入腦門......

那蘿蔔絲餅不大不小,非常的雅緻,餅皮有著細細的螺旋紋,層次清晰,紋理分明內餡包的是刨得細細的白蘿蔔絲,伴著同樣切得細細的香菇絲。捧在手心,暖暖的餘溫猶存;味道很香,細口咬下,薄薄的,  的酥皮便在嘴裏散開,蘿蔔香菇和好料的鮮香便均勻地擴散到舌尖味蕾......

"從前我們家開店的時候曾經賣過這樣的餅", "是從台北市劉仲記批發來的棗泥餅".  油炸的,個頭小小,金黃色的細紋也是層層疊疊的像極了在眼前的蘿蔔絲餅。物以稀為,好像精緻藝術品一般, 我們每次都是切分成好幾塊,一人只吃得一小口 - 感覺是生活裏難得的奢華。

30年沒見過這麼精緻的餅,再見,竟然是在海外,在大眾化通俗熱鬧的中文學校園遊會,而且在那偏僻的角落出現這會是一個怎麼樣的故事?

 “大學畢業,我到台北來來大飯店上班,那時並不會做;後來因為來美國才去學做點心,考到了烘焙技術士職照,取得當講師的資格......”,”要不是我先生被公司給裁了,我也不必拋頭露面做這家庭生意,” 

 “我買整箱整箱的大蘿蔔,刨成絲以後,要分兩次擠出水,才不會有白蘿蔔的生辛味在家裏做已經很辛苦了,還有人把我當零售鋪,一個兩個的要零買,...我光是給他們開門的時間都不夠,那些人也不想想,一個餅賣不到兩塊錢美金,還嫌太貴,什麼呀,一大包麵粉才賣兩塊多錢,妳一個餅憑什麼賣的這麼貴你說氣不氣人?”

就妳一個人做?”

是--啊,不是嘛”  “我每天照顧先生,兩個孩子,忙家務還得整理院子, 砍前院的樹, 人在俗世, 難以免俗...唉...。我順著廚房窗口望出去, 是一株大樹,旁邊地上堆的滿是手臂粗的枝幹和樹葉我感到一陣揪心生活,多麼糟蹋人哪!  見她嬌小的身軀在僅能轉身的廚房裏穿梭不停,雙手一邊忙著做,一邊很無奈的講。我對她油然昇起一份敬佩

那時我正開始學習母親的手藝,我不忍,也不願意看著她一生辛苦學來的手藝失傳希望接她的棒,  "酥餅"正是其中重要的一項,但是我抓不到竅門,做出來的成品時好時壞見著母親日漸老去,但是對著她那發黃滿是油漬的食譜和製作口述的大概”,”差不多”,”不乾不稀的形容感到無可奈何又不是天天做,大概到底是多少?

劉老師的蘿蔔絲餅對我造成的震撼,可說是轟然”,簡直是驚天動地的。媽媽嚐了後,  自嘆弗如,立刻要我向她拜師習藝我不但撥了電話詢問,還專程登門造訪。

一個人我不教, 至少要三個人”,

那妳下一班是什麼時候呢?我可不可以和別的班一起學?”
不行我最討厭搭便車的; 要學, 你自己找你的朋友來”,

那我付您雙倍的學費,行不行?”
不行!那只能算一個人.

我媽媽也很想跟妳學,那我們兩個人開一班可以嗎?
一家人也只能算作一個人,不行!

她睥了我一眼,我尷尬的杵著,半响不知如何是好

我明白拜師學藝,親手操作的重要 師傅們不常說道:”江湖有一絕,不教學三年。我登門拜訪了兩三次,帶著我做的蛋糕和外型粗燥的椒鹽酥餅向她表達拜師的誠意她忙,總都是說不行,推託地說我都已經會做了,只要多加練習就會做得好,不必跟她學。最後不耐煩的給了我一張教學講義把我這個不速之客打發走

網路泡沫化帶來經濟蕭條造成的是百萬失業大軍。我從前高科技圈的同事們紛紛賣了房產,離開了矽谷加州,另起爐灶;我非常擔心劉老師家裏會不也像他們一樣,一天一去不返...啊!

做的是設計工程師, 我不認識任何想學酥餅的朋友,到那兒去找兩個人來上課呢?心裏感到非常的著急徬徨,一個人她不教,萬一那天她搬走了, 或無論是什麼原因,我就學不到她的手藝了。怎麼辦?怎麼辦呢?這件事就這樣一直懸在我心裏.

接下來的是,我藉任何與人交往聚會的時機把自己會的烘焙作品顯示出來分享,希望藉此結識其它有烘焙興趣的人. 皇天不負苦心人,我終於有幸的認識了Janice和她的好朋友Connie。在她們初步表示OK,我趕緊向劉老師訂了60個蘿蔔絲餅送給她們品嚐, 用來堅定她們一起拜師求藝的諾言,如此才湊成了一班。

劉淑玲老師的廚房有一個像她本人一樣精緻可愛的名字:貝殼屋(House of Bakery)。她的手很細,很巧, 像很多藝術家的手,除了烹飪烘焙相夫教子,她還喜歡剪紙做手工藝品;她不但在灣區媽媽教室義務教課,還是慈濟功德會和孩子學校裏的義工。

......油酥包進了水油麵,擀捲兩次就是酥餅的基本麵糰了......  小刀一過,就成了一頭小象,有鼻有耳,黏上兩粒黑芝蔴,眼睛就亮出來了。再來一個,捏成了一隻小鴨子她不只是糕點師傅還像一位捏麵藝人,麵糰在她的手裏,三兩下就有了神韻

看我這麼大的決心向她學,又親自造訪好幾次的誠意,她問我夜班工作的情形, 還問我做吃食的時候心裏是什麼樣的感覺。人在俗世, 不能免俗啊!”,她嘆了口氣,一手將酥餅最後成型,另一手持著切麵刀把滲出來的油趕回餅胚裏。用固態的動物油()做酥餅比較省事,成品也比較酥,但是她卻堅持不用,不耐啊, 液體油不耐啊!”,”我做的這蘿蔔絲餅只能夠算是"十全九美",......有一次我接下了500個蘿蔔絲餅的訂單,  忙了兩整天,等到最後一盤烤出來,我整個人竟然癱了下來”…辛苦的經歷,她婉婉的道來。

那天是2006 4 15,園遊會遇見她之後的一年半。學到了酥餅,我心事也了了,幾年來我做了好幾種不同餡料的酥皮餅,卻始終還沒有做蘿蔔絲餅。我想,  或許, 潛意識裏我覺得最美好的味覺記憶要留給那最特別的人吧。

一段時間過去,先生進入了蘋果電腦公司工作,劉老師便只偶爾教課, 再也不接任何點心訂單了。以後想再嚐她那美味的蘿蔔絲餅,不知會是何時?可能再也沒機會了

我非常珍惜這份得來不易的機緣,是以為記。

酥皮餅起源於清朝宮廷御廚,同樣的酥餅皮,包的餡料可甜可鹹,可葷可素,餅的造型更是千變萬化可以列出的有蘇式月餅,魯式月餅,台式月餅和訂婚囍餅每家餅舖都標榜其祖傳的秘方獨門的做法。其實大同小異。做酥餅皮可以用豬油,奶油,椰子油或液體油,但是絕對要避免含反式脂肪的白油(又稱作酥油,Partially Hydrogenated Oil or Vegetable Shortening)人造奶油(margarine)(:加州的AB97號法案抵制餐廳使用反式脂肪,違規者處可處以$1,000 的罰金) 。我根據劉老師的配方做了部份調整,用少許奶油替代液體油,比較好操作;還改了麵皮油酥的比例。因為奶油是從牛奶提煉而來,所以我這配方並非全素而是蛋奶素

我做的蛋黃酥
酥餅皮 (Flaky cake wrapping) 20 (含水油麵和油酥)

水油麵 (dough)
中筋麵粉 (all-purpose flour) 350g (2-3/4C)
(water)                     150g (略少於2/3C)
奶油 (butter)                 55g (1/2 stick or 1/4C)
液體油 (cooking oil)     50g (略少於1/4C)
(salt)                           4g (1 tsp)
糖粉 (powdered sugar)   35g (1/3C)
>> 在一攪拌盆內, 以橡皮刮刀將糖鹽油水調勻成濃稠狀。加入麵粉和成麵糰,揉至起筋後以塑膠布覆蓋備用。 

油酥 (roux)
中筋麵粉 (all-purpose flour) 220g (1-3/4C)
奶油 (butter) 28g (2TBS)
液體油 (cooking oil) 73g (1/3C)
在一攪拌盆內,將油,麵粉均勻混和成糰備用。

麵粉裏的筋 (gluten)就是小麥蛋白質。我用的是非漂白(unbleached)中筋麵粉(All-purpose flour,俗稱萬能麵粉),蛋白質含量是9%11%之間。當麵粉遇到了水,便起筋,揉過之後就成了柔軟富有彈性的麵糰。師傅們常說麵糰柔軟如耳垂是評估柔軟度最簡單的方法。如果麵粉筋度不夠,擀的時候容易破。解決之道是摻一部分高筋麵粉(蛋白質含量13%以上)。但是筋太多,擀起來比較費勁。

麵粉遇到油不會起筋,只是鬆鬆散散的;兩者混合起來就叫做油酥(或油麵)。油酥的質與量決定了酥皮的口感:液體的油容易流走而不酥,固體的脂則不會;餅皮裏的油酥多,吃起來就粉粉的,香酥可口。

水油麵和油酥互不相黏,所以油酥可以隔開麵皮而成層。把水油麵,油酥分成等量的小塊(10 20), 然後把一小糰油酥包進一塊水油麵,收口, 用擀麵棍擀開。那油酥便成了上下兩片水油麵的夾層。  接著把麵糰推捲成雪茄 (cigar,菸捲兒),就完成了第一道的擀捲。

擀好的麵糰必須整齊地照先後順序排放,讓每一個麵糰都能得到足夠的醒麵時間。第一道擀捲完畢,再回頭到先前的第一個,做第二道的擀捲。麵糰要用一塊塑膠布蓋著,以免表皮乾裂。第二次擀捲是順著麵糰的型狀,把兩三吋的小雪茄擀長,成為約一呎長的薄條,然後滾捲成一個小圓柱 (cylinder)。擀第二次的時候,薄薄的層次就逐漸地呈現出來

經過了兩道的擀捲手續,麵糰變的緊而密實。這會兒要用塑膠布蓋著讓它醒。大約醒20-30分鐘,麵糰再度鬆軟了才好擀薄包餡,包鹹蛋黃。

你可以利用這段醒麵的時間收理台面,清洗麵盆,器具,準備餡料醒好的麵糰輕易就能擀開,用擀麵棍把小圓柱擀薄成四方餅皮,邊緣要比中央稍薄些。然後像包包子似的包餡,收口;收口朝下排放到烤盤上。如果打算做螺旋形,在做餅皮分個兒的時候就分成兩倍大 (10個份)。擀捲兩次以後用鋒利的鋸齒小刀將圓柱橫切為二,橫截面朝下,擀成圓圓的餅皮,也是邊緣要比中央稍薄些。

烤盤袈調到中央,烤箱溫度設定到375˚F進烤箱前可以用食用色素水或蛋黃水刷在餅上作識別標記。 烘烤時間約25分鐘,或表皮微微金黃即成月餅烤好後,留在烤盤裏冷卻保存期限由餡料的糖油分量, 水分含量和保存溫度而不同。

===
餅的餡料必須事先準備好, 做好的餡料可以雙層袋子冰凍保存兩三個月都不成問題. 包酥餅, 包子, 壽桃, 鍋餅...都很方便, 而且便宜衛生不致過甜最典型的豆沙餡是綠豆,紅豆白豆。

綠豆沙餡 (mongbean filling)
去衣綠豆仁 (peeled split mongbean)  245g(8-3/4 oz)
液體油                         (cooking oil)      25g(2TBS)
黃砂糖             (brown sugar)    75g(1/2C packed)
(salt)                        2.5g(1/2 tsp)

檢視綠豆仁, 挑除可能存在的砂石後過水清洗, 除去製造過程中添加的滑粉及黃色素。用電鍋(電飯煲)加油和水將綠豆仁蒸煮燜熟透(與煮米飯相同)。也可用厚底湯鍋 (heavy bottomed soup pot) 加水覆過約1/4吋在爐台上以大火煮開後, 轉小火煮熟燜透。攪入糖鹽待涼後備用。

接著用食物處理機(food processor w/ S blade)攪打,這個手續使豆沙均勻細緻,口感綿密。如果豆沙泥太稀, 就得再用寬面不沾鍋 (non-stick fry pan) 以中小火炒乾。這個配方是淡甜口味,如果添加爆炒過的碎紅蔥頭 (shallot)或包少許肉鬆滷肉就是臺灣口味的豐原月餅。

===

紅豆沙餡 (red bean paste)/ 紅豆沙棗泥餡(red bean paste w/ plum or date)
紅豆 (red bean)                         400g(14-oz bag)
黃砂糖 (brown sugar)                120g-160g(~1C) 或更多
糖醬 (molasses)                         40g-80g(~3TBS)
(oil)                                     100g(1/2C+1TBS) 或更多
(salt)                                                4g(1tsp)
糕粉 (熟糯米粉)                      視需要才用(30g, 2TBS)  

紅豆除去可能的砂石,用水煮開約三分鐘,倒掉熱水換新水,這樣可以除去豆子表皮容易引起腹部作氣的低聚糖 (oligosaccharides)。然後取一個厚底鍋,鍋子容量必須是豆子體積的3 -  4倍左右,一倍的豆子加三倍的清水煮滾開後轉中小火繼續煮熟透;熄火後鍋蓋仍然蓋著,讓豆子燜到熟透,和煮飯的方法一樣。豆子的皮和澱粉的比例隨不同的品種而不同, 黏稠度,香味,口感會有差異。亞洲產的小顆粒紅豆,比較香,是煮紅豆湯炒紅豆沙的典型的食材。椭圓型大顆粒的紅豆價格低廉,也可以做,但是口感比較麵(通常用來做沙拉或煮Chilli beans)

厚底()鍋讓爐火的熱氣平均分散,食物就不容易在鍋底被燒焦,如果時間許可想要省能源,也可以在煮滾幾分鐘後熄火,讓豆子在鍋子的熱水裏泡發,6-10小時後再開小火繼續煮,很容易煮熟了(約一小時)若是把整鍋熱豆子移到空置的烤箱裏,由於烤箱的隔熱效果,就很像燜燒鍋,還更省燃料和時間

熄火前如果湯汁過多,就倒出來當紅豆湯喝,然後攪入油,,糖醬,稍涼後再用食物處理機(w/S blade)打成稀稀的豆泥。最後倒進寬面的不沾鍋裏,用橡皮刮刀炒乾。

市面上販賣的豆沙黏性好,有的在室溫下可以保存長達一年,但是糖油澱粉比例通常都很高。這個配方是淡甜口味。糖少油少,豆子又連皮(保存食物纖維),質地較鬆散所以我添加少許糕粉幫助黏合。糕粉必須在打時細細地撒入豆泥,以免成砣此外,糖醬是甘蔗精煉成糖過程中的產品,含有很高的鉀 (potassium), (calcium), (iron)和維生素A,對骨骼發育非常有幫助。我用的是深黑色,非硫化處理的黑糖醬(Blackstrap unsulphured molasses),代替了一部份的糖,同時讓豆沙的顏色烏黑亮麗。

如果不藉用糕粉來黏合豆沙,也可以用更健康高纖維的棗子乾來取代。我選用的棗子有兩種:加州大黑棗(California Pitted Plum)或椰棗(Coconut Date);前者黑亮略帶菓酸,後者只有甜味。菓乾的份量大約是豆泥的一半到一倍都行有蜜餞棗子幫忙黏合豆子, 就不必加太多糖(或跟本不用加糖), 更用不到糕粉了

此外棗子乾不能夠直接和豆泥打, 那會濺得到處都是豆泥; 棗子必須先蒸或煮軟後才一起攪打到豆泥裏  如果用的是加州大黑棗, 比例高的話, 顏色就夠黑亮了, 那麼糖醬(富含鐵鈣與鉀)或許可以省略 

因為是機器作業, 即使是去了核的棗(pitted date/plum), 廠家並不是百分百的保證沒有硬核入鍋煮軟前仍然要用手一個個的檢查 ,確認沒有漏網之魚的堅硬菓核, 以免發生意外

====

白豆沙用的是白豆,超市常見的有三種:Great Northern bean, Navy bean, Cannellini bean煮法和紅豆相似,不過比紅豆快熟。攪打後的豆泥可以只放白沙糖和油鹽後炒成白豆沙餡,或是在攪打時加入磨成了粉的綠茶,炒成抹茶餡。

蛋黃酥 (salty egg yolk)
象徵滿月的鹹蛋黃是取自未經煮過的生鹹蛋,直接包進紅豆沙或豆沙棗泥餡和皮一併烤熟,不須要事先熟成。淺色的餡和蛋黃對比較小,切開不如深色餡好看。烤蛋黃酥前,表面用刷子塗抹蛋黃撒上幾粒熟芝蔴做為標記。關於鹹蛋的醃製法, 請參考部落格裏的另一篇"在家醃鹹蛋".

2013年九月"品"雜誌中秋特刊 49/80頁起   http://issuu.com/dtaste/docs/dt66_67_4th

劉老師的作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