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4-20

我之零: 為了什麼寫呢?

寫, 是記錄, 不想讓身邊的人事物, 隨風而逝
寫, 是反思, 企圖從過往缺陷的我, 蛻變成以後比較好的我
寫, 是告白, 或許有緣,找回舊日的好友, 結交到新的朋友.
寫, 是情緒發洩的出口,自我救贖的方法, 也是抗拒頭腦老化的一種鍛鍊.

發生在生活裏的很多事, 不經意的就流走(也是溜走)了, "有感"的時候沒記下, 事過境遷感覺淡了不復存在, 就成了回顧. 莫言的名言: 說出的話, 隨風而逝; 寫成文字, 永不磨滅.  我不可能期望永遠, 只不過希望有生之日, 還能記得自己一路過來幹過了些什麼.

數十載的人生, 說長不長, 說短也並不短, 現代人都忙, 每天不得不"把握當下"經營眼前急迫的事情, 輕重緩急, 是吧?  搞得人們別說有空靜下來思想, 太多忙碌 (茫路) 的人們的說: 連病都生不起, 那還顧得了其它?  90 年代當我在高科技職場努力追求, 每一刻就真的像是在戰場 (商場) 上行軍作戰, 人員時間物資器材的安排調度都得在產品定義, 設計的 "當下" 考量. 那是一場又一場寧靜無聲的戰鬥,  爭奪的是電信網路科技產品市場的商機, 是小蝦米對抗大鯨魚的無所畏懼的挑戰.

網路泡沫經濟一片大好的時代, 沒能發財致富, 雖然入場晚了, 我也還算是OK, 那時候的生活實在是太忙太忙太忙了,  當時心裏想寫想記下來的片段, 很多都早已經 "隨風而逝" 了...... 現在寫,可以說是 "往事已成追憶", 還記得多少就盡量地在這兒記錄下來.  現代科技, 雲端的部落格提供了我一個可靠又方便的無紙平臺, 讓我產生寫的動力. 我把生活裏心得感觸寫下來, 是自己的成長記錄也是和朋友分享記憶.

讀聖荷西州大時我碰巧地選修了兩門哲學課, 成績不錯, 結果哲學系主動邀請我讀雙學位(double major). 宗教, 哲學, 純文學, 這些形而上的啊, 虛玄縹緲, 引人神昏顛倒是曾經吸引我很長的一段歲月.

和工程相彷, 電子通信裏實質的OSI 的 Protocol 有七層, 高層的, 像是Application Layer, 我總覺得很奇妙卻遙遠的不可及,有時我也會夢想那高高層次的虛榮, 但是我終究只得以留在PHY (Physical layer) 的階層, 做最實際用手摸得著, 用儀器測量得到的產品硬體設計工作.

https://en.wikipedia.org/wiki/OSI_model



一路走過來, 發覺世人的意識形態大致上差不多, 真實社會職場裏的架構亦是如此...... 公司的同一棟大樓, 我們這些PHY工人的部門總是在底樓地下室(這樣搬貨出勤務是比較方便的), 而管理部門則在上層樓; 高高在上,他們從落地窗往外看天看雲看風景, 看地面上死老百姓的我們開著工程車捧著他們完全不知道的"東西"(工具,器材,設備,廢棄物.....), 搬-上-班-下-忙-進-茫-出. 若是有興趣看得清楚, 有的就準備個望遠鏡, 閒來無事的從樓上窗口四處張望.

是宿命的安排吧!

從高工進了電子這行業以來不斷的學習, 工作, 我曾到過職場的上層, 見識過頂層; 但是我來自下層,  生活在底層, 畢竟無法留在上層, 也過不慣頂層人們的生活.  認命吧, 底層的人腳踩的是穩穩結實的大地,是 "rubber hit the road" 那種不造假, 絲毫不虛偽的實實在在!!

最氣的是總有上層的人不時的會栽贓推諉職責,推到我們底層. 發言人, 銷售經理, 總把錯誤往工程部推; 喝! 工程部的人員可多啦, 您大爺指的是誰啊?

職場沉浮幾十年, 多少累積了點經驗, 才明白世人多麼的容易將大鍋粥裏的一粒老鼠屎, 當成集體名詞來發飆, 大作文章. 其實, 各行各業不同層次都有南郭吹竽良莠不齊的.

每天在職場上, 目睹不同背景的人們為了生存鬥爭, 推拖栽贓的現象多了,  自己的神經也逐漸變得麻痺; 沒別的選擇, 繼續做底層的工作, 畢竟基層的我們有技在身, 最多受一時氣被壓扁一陣子; 再怎麼折騰, 畢竟沒法挖個坑把我們給埋了.  埋了, 誰給他/她幹活呀, 是不?  把我們給殺了槓走了, 幹掉了, 除非他/她有更好的人選, 否則一定是自己倒楣的.  不過底層的人如果飯碗給人砸了, 流落街頭待工,也很不好過就是了.

精神實質兩方面的上下層面都曾經體驗過, 我覺得人生沒有白活, 起碼沒有 "遺憾".

從來就沒條件也沒時間沾惹到不好的習氣, 旁人會感覺我孤僻; 因為我對於大眾熱衷談論的八卦政治經濟股票投資發財時尚潮流電影球賽都沒有很大的興趣.  我覺得生活中能得三五談得來的好朋友們, 小聚吃喝聊聊天, 才真是人生一大樂事.

我的部落格是絕對不會沾到任何商業廣告或隱藏任何暗流的.

上個世紀我們成長的過程, 資訊知識的獲得並不容易, 到了現今網路時代, 人人都可以成為 "在家不出門, 能知天下事" 的秀才 (又有一稱為宅男/宅女), 我很樂意將所知所學的心得與眾人共享, 如果能互相討論, 還可以教學相長, 增長彼此的見識, 利人利己, 何樂而不為呢?

我學工程, 從前每日接觸的都是一是一, 二是二的; 可有意思的是 2加2, 2乘2, 2的平方都是4 - 這4 (死) 是我的幸運數字.  工程好像是死板板無趣的, 可怎麼數字才到 2 就來了這許多的 "殊途同歸" 的現象, 不是頂有意思嗎?

人海中沉浮, 塵世間泅泳,我願意隨波(光波/電波)逐流(數據流)藉部落格一角, 與您廣結善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