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8-16

邱震海: 中國人的不成熟

回顧這些年來的一些公共事件,我們會發現中國人似乎更容易激動,陷入集體迷狂。這讓我們懷疑中國人是否太不成熟了。我們可以列舉出中國人的無數成就,但說到我們的集體情商和理性思維,我們似乎也有太多可圈可點之處。
1. 總是走彎路
我們這個古老民族的百年現代化之路走得非常崎嶇,撇開道路本身的曲折,值得注意的是:其間的許多彎路本可以避免,而完全是由於我們的主觀認知程度不到位。百年的血雨腥風、國共鬥爭,其實都是為了救國;但救國為什麽一定要讓空氣中充滿血腥,這樣的民族成熟嗎?

2. 百年精神目標無一實現
中國百年現代化,曲折中前進,坎坷中奮進,可歌可泣,驚天地泣鬼神。好不容易到了中國崛起,揚眉吐氣,但回頭一看,百年前提出的許多精神領域裏的目標,幾乎一個都沒有實現。歷史走了百年,似乎又回到了原點,而且離當年精神領域的目標更加遙遠了。這樣的民族成熟嗎?

3. 目標一致卻內鬥互毆
最近 30年,我們的改革開放發展很快,中國一躍而為全球第二大經濟體,但改革到了一定階段就無法繼續推進,阻力重重;面對阻力,我們的許多精英再次展開左右方向之爭,抓住的是表面的情緒,繞過的是問題的核心,一如我們的前輩也是繞過了問題的核心,經常為同一個目標、不同的切入方式而打得你死我活。這樣的民族成熟嗎?

4. 賺錢昧良心做人無底線
中國發展之快有目共睹,但心靈的虛無和迷茫也令人十分吃驚。當財富日益豐厚的時候,在這片土地上,因為有毒食品盛行,人們居然開始為“吃什麽安全”而發愁;小女孩倒地,大白天被兩輛貨車碾過,18個路人居然視而不見。賺錢昧著良心,做人沒了底線。這樣的民族成熟嗎?

5. 富裕反而迷茫了
20世紀 80年代的中國,物質貧困,心靈開放,90年代開始卻正好相反,物質富裕,心靈封閉。從 20世紀 90年代到現在,又一個二十年過去了。中國人的物質更加富裕了,但心靈是更開放還是更封閉了?這個問題見仁見智。但隨著物質的日漸富裕,中國人日益迷茫卻是不爭的事實。所謂迷茫,就是覺得未來不可知。於是,就有了那麽多的富人移民。富裕了,反而迷茫了;發達了,反而移民了。這樣的民族成熟嗎?

6. 落後而不自知
過去的百年,我們一直仰視西方;但一夜暴富之後,我們開始俯視西方。過去的謙卑和自卑,今天的自信與自負,是那麽迅速而自然地在我們的身上交替呈現。當我們的經濟總量已超過大多數西方國家,因而一不小心由自信走向自負乃至傲慢的時候,其實我們的國內轉型僅處於西方國家百年前的水平,而我們卻並不自知,甚至依然自大。這樣的民族成熟嗎?

7. 有時像個滿腔悲憤的少年
我們的民族正在崛起,但因積弱貧窮的歷史而依然殘留悲情,這種悲情之上的崛起,使得我們的行為時而悲憤、時而亢奮。這個時候,我們尤其對軍事感興趣,對“強國之夢”感到亢奮,而對思想卻異常漠然。這就猶如一個滿腔悲憤的十幾歲少年,手持一挺機關槍。這樣的民族成熟嗎?

8. 有時像五千歲老人
我們的民族飽經風霜,有時像一個五千歲的老人,因負荷太重而顯得保守、遲鈍;但在崛起期有時又像一個十幾歲的少年,肌肉日長而又似懂非懂。今天的中國,到底是老人的遲鈍還是少年的魯莽?一些問題上該有的銳利,中國似乎沒有;而另一些問題上不該有的咄咄逼人,中國則似乎又占盡先機。這樣的民族成熟嗎?

9. 經濟崛起思想蒙昧
歷史上凡是崛起而又穩健的民族,必然經過一個重要的階段,那就是思想啟蒙,亦即通過大規模的公共討論,對全民的集體精神展開一場洗滌。經過一番啟蒙,大多數人的心靈深處將呈現很大不同,保守將變得開明,激進將變得理性,魯莽將變得穩健,進取而不具威脅,雄心勃勃而不再咄咄逼人。中國從來就沒有經歷過思想啟蒙,但恰恰就在這樣的基礎上崛起了。這樣的民族成熟嗎?

10. 歌頌成就不反思錯誤
我們這個民族有過輝煌的成就,但也犯過很嚴重的錯誤。但我們從來就只是歌頌成就,不反思錯誤,尤其不反思民族集體犯過的錯誤。人人都知道,不清醒反思歷史,就不可能有穩健的未來。今天的中國就處於這樣的狀態。這樣的民族成熟嗎?

11. 習慣“大批判”
即便有所謂的反思或討論,我們更多習慣於“大批判”式的風格:無論什麽事,我們都習慣於將責任推給某一個個人或集團,大家群起攻之,口誅筆伐,於是個體的責任解脫了,世界照舊,中國的艱難循環依然。殊不知,中國的問題雖多,但最大的問題還在於我們每個個體的素質。隻是我們經常沒有認識到這一點。這樣的民族成熟嗎?

12. 輿論充斥謾罵與圍觀
一個健康的社會應該有健康的公共討論。然而,今天的中國隨著經濟的發展和社會的多元,公共空間已經出現,但公共討論卻沒有形成。充斥今天公共輿論的是網絡謾罵和圍觀,甚至就連中國最高學府——北京大學的教授也因罵而一舉成名、博得掌聲,甚至還獲得“自由與包容”的保護。這樣的民族成熟嗎?

這是邱震海先生在多年來的觀察後,提出來的中國人的聰明和悟性毋庸諱言,不然我們不可能在短短三十幾年裏取得舉世矚目的成就,中華民族也不可能歷經磨難而依然不倒。但我們缺少的往往就是這最後的“臨門一腳”,亦即理性精神的學習和培養

聰穎和不成熟,就這樣渾然合一地“縫合”在我們民族集體精神世界的深處,不但讓世界困惑,同時也讓我們自己時常感到迷茫,因為很多時候,我們自己也看不清自己,甚至不知道自己到底要什麽,什麽才能讓我們真正滿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