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7-14

林徽音: 哭三弟恆, 你是人間的四月天(紀念抗戰70周年)

弟弟, 我沒有適合時代的語言
來哀悼你的死;
它是時代向你的要求,
簡單的, 你給了。
這冷酷簡單的壯烈是時代的詩
這沉默的光榮是你。
假如在這不可免的真實上
多給了悲哀, 我想呼喊,
那是 --- 你自己也明瞭 ---
因為你走得太早,
太早了, 弟弟, 難為你的勇敢,
機械的落伍, 你的機會太慘!

三年了, 你陣亡在成都上空,
這三年的時間所做成的不同,
如果我向你說來, 你別悲傷,
因為多半不是我們老國,
而是他人在時代中輾動,
我們靈魂流血, 炸成了窟窿。

我們已有了盟友, 物資同軍火,
正是你所曾經期望過。
我記得, 記得當時我怎樣同你
討論又討論, 點算又點算,
每一天你是那樣耐性的等著,
每天卻空的過去, 慢得像駱駝!
現在驅逐機已非當日你最理想
駕駛的[老鷹式七五]那樣 ---
那樣笨, 那樣慢, , 弟弟不要傷心,
你已做到你們所能做的,
別說是誰誤了你, 是時代無法衡量,
中國還要上前, 黑夜在等天亮。

弟弟, 我已用這許多不美麗言語
算是詩來追悼你,
要相信我的心多苦, 喉嚨多啞,
你永不會回來了, 我知道,
青年的熱血做了科學的代替;
中國的悲愴永沉在我的心底。
, 你別難過, 難過了我給不出安慰。
我曾每日那樣想過了幾回:
你已給了你所有的, 同你去的弟兄
也是一樣, 獻出你們的生命;
已有的年輕一切; 將來還有的機會,
可能的壯年工作, 老年的智慧;

可能的情愛, 家庭, 兒女, 及那所有
生的權利, 喜悅; 及生的糾紛!
你們給的真多, 都為了誰? 你相信
今後中國多少人的幸福要在
你的前頭, 比自己要緊; 那不朽
中國的歷史, 還需要在世上永久。
你相信, 你也做了, 最後一切你交出。

我既完全明白, 為何我還為著你哭?
只因你是個孩子卻沒有留什麼給自己,
小時我盼著你的幸福, 戰時你的安全,
今天你沒有兒女牽掛需要撫恤同安慰,
而萬千國人像已忘掉, 你死是為了誰!
<哭三弟恆三十年空戰陣亡>,  <<文學雜誌>>二卷十二期三十年為1941
 

碧血洒長空:我們是這樣抗戰的 - 武之璋

十二月一個淒風苦雨的夜晚,梁思誠、林徽音夫婦在貴州晃縣街頭想找一間小旅館投宿一夜,他們想要趕往昆明定居,但是,晃縣旅館家家客滿。

正在路上徬徨,忽然聽到一家小旅館傳來小提琴聲,在偏遠的鄉下聽到琴聲是很奇怪的事,林徽音夫婦忍不住敲門而入。原來對面有八個青年,他們要要到昆明讀空軍官校,拉小提琴的青年叫黃棟權。林徽音的三弟林恆也是飛行學校的學生。同學們讓了一間房子給林徽音夫婦住。

到了昆明,林徽音認這八個年輕人做乾弟弟,假日常約乾弟弟到家吃飯,他們歡聚親如家人,共渡了一段歡樂時光。他們八人因為都不是雲南人,所以林徽音夫婦就做了他們八個人的名譽家長。

空軍官校其實只是短期訓練班,幾個月後就畢業了,那時我們只有一些性能很差的老舊飛機,根本不是日本零式飛機的對手,但是每次日機出現,他是他們毫不猶豫地升空迎擊。

林徽音夫婦以家長的身份接二連三地接到軍方通知乾弟弟陣亡的惡耗。拉小提琴的弟弟在昆明上空被擊落,飛機墮落屍體成為碎片。空軍不停地通知噩耗。

最後一位乾弟弟林耀,他們日夜為他祈禱,希望他平安,希望上帝不要奪走他最後一個乾弟弟的生命。但是最後一個弟弟最終還是在衡陽保衛戰中犧牲。

林徽音的三弟林恆也犧牲於成都上空。林徽音一個親弟弟八個乾弟弟全部為國殉難,他們犧牲時平均年齡不到二十五歲。

很多人早已忘了,當年我們是這樣抗戰的。(感謝 Ivy 分享)


這是美國人編輯的截至1944年的反映中國抗日戰爭的片子。當時作者是以中國“戰友”的盟國立場編輯的,觀點比較全面客觀。 

《義勇軍進行曲》(現中共國歌)是貫穿全片的主題音樂。片子首先全面介紹中國是怎樣一個古老而和善的大國,日本為什麼要通過征服中國霸占世界。片中既有蔣介石的正面戰場,也有毛澤東的游擊抗日。

片子對上海激戰、南京大屠殺、全國西撤、重慶大轟炸、修建中緬公路供給線、中​​國遠征軍、飛虎隊、全國團結抗日大反攻、中美英蘇盟國聯手反擊......都以罕見的珍貴鏡頭加以反映。

全片條理清晰,思路遞進,宏觀﹑微觀交相陳述,明白易懂。其慘烈、其英勇、其震撼,出乎一般想像。 “千百縴夫拉船運輸”、“千萬軍民修築中緬盤山公路”、​​中日空戰.....場面十分壯觀,令人振奮,催人淚下。Ivy 分享)

泠泠七絃上,靜聽松風寒。古調雖自愛,今人多不彈。  <聽彈琴> 唐.劉長卿

1940年,日本人拍摄了這段讓我們今天看了都忍不住流淚的悲壮影像!片長7分鐘
http://mp.weixin.qq.com/s?__ biz=MzAwNDY4OTU2NA==&mid= 2651053739&idx=1&sn= 2dad639d58f689d82dc2499591a604 4a&scene=2&srcid= 0826lNySyWGj5PenF0MicZld&from= timeline&isappinstalled=0# wechat_redirect

http://taiwannext.com/truth/japan-war-massacre-taiwanese-1103.html?utm_campaign=shareaholic&utm_medium=line_me&utm_source=mobile%E6%9B%B0%E6%9C%AC%E7%B5%B1%E6%B2%BB%E6%AE%98%E5%8F%B0%E4%BA%94%EF%BC%8B%E5%B9%B4

電影:筧橋英烈傳(片長100分鐘)   http://www.56.com/u65/v_NjI3OTY4NTQ.html
(感謝 David 分享)

你是人間的四月天 --- 一句愛的讚頌  <學文>一卷一期

我說你是人間的四月天;
笑響點亮了四面風; 輕靈
在春的光豔中交舞著變。

你是四月早天裏的雲煙,
黃昏吹著風的軟, 星子在
無意中閃,細雨點灑在花前。

那輕,那娉婷,你是,鮮妍
百花的冠冕你戴著,你是
天真,莊嚴,你是夜夜的月圓。

雪化後那片鵝黃,你像; 新鮮
初放芽的綠,你是;柔嫩喜悅
水光浮動著你夢期待中白蓮。

你是一樹一樹的花開,是燕
在樑間呢喃, --- 你是愛,是暖,
是詩的一篇,你是人間的四月天!


《人間四月天》是一部由臺灣縱橫國際影視股份有限公司、中央電影事業股份有限公司以及中國北京榮信達影視藝術中心所合拍的電視劇。
全劇20集。  演員有:黄磊,周迅,劉若英,伊能静,朗雄男; 導演:曾念平。 
http://v.youku.com/v_show/id_XNTUyOTM0NDg0.html


2016年底, 奧巴馬的最後一枚{總統自由獎章}頒發給林徽音的侄女-林櫻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