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6-28

5個重要的生活習慣(網路文章, 逸蘭分享)

習慣是一種定型的行為,是經過反復實踐和錘鍊養成的思維、語言和行為方式。養成一種好的習慣很重要不容易。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自然會培養出好性格,塑造獨特的氣質和魅力, 讓人變得更有價值!

1.養成閱讀的習慣
據媒體報導,中國人年均讀書0.7本,與韓國的人均7本,日本的40本,俄羅斯的55本相比,中國人的閱讀量少得可憐。也許媒體報導的統計資料並不準確,但我們從日常生活的一些現象中,也可以感受到中國人是越來越不喜歡看書。

高爾基先生說:“書籍是人類進步的階梯。”所以,如果你能有個比較固定的愛好,而且能因為這個愛好也喜歡看看那方面的書,那就太好了,這樣有可能為你每月節約1000塊左右。這種節約不是你所看的書的內容真正起了什麼教化作用,而是這種行為擠佔了你無所事事的時間。

在調查中發現,很多人會利用這些時間組織非常無聊的聚會。雖然在很多情況下,這種聚會的組織者和參與者都知道活動不是很有趣,但他們還是會比較積極地參加,因為幾個人一起在咖啡館看手機似乎比自己在家看稍微有點樂趣。

有人算過這樣一筆賬:如果每天臨睡前擠出15分鐘看書,假如一個中等水準的讀者讀一本一般性的書,每分鐘能讀300字,15分鐘就能讀4500字。一個月就是126000字,一年的閱讀量可以達到1512000字。而書籍的篇幅從60000字到100000字不等,平均起來大約75000字。每天讀15分鐘,一年就可以讀20本書,這個數目遠遠超過了世界平均閱讀量。不妨試著堅持每天睡前擠出十幾分鐘的時間,一旦形成了習慣,就很容易長期堅持。

2.有效的時間管理
有句話說得好:“有效的時間管理,就是一種追求改變和學習的過程。”上帝是公平的,不管是誰,一天永遠只能有24小時,你可以過得很從容,你也可以把自己弄得淩亂不堪,“沒有時間”絕對不是藉口,那是你自己的選擇。

如果你時間安排得好,你就可以去聽音樂會、看表演、做自己想做的事。時間管理的第一個原則是:對每一件事都要尊重,包括對休閒的尊重。心情是可以創造的,時間是可以掌握的,善於安排的人,永遠不會“忙”,因為他知道自己要什麼,不要什麼。

現代人的生活節奏越來越快,許多人都常常感到時間緊張,根本沒有時間幹許多重要的事。而魯迅先生曾說過:“時間就像海綿裡的水,只要願擠,總還是有的。”實際上正是如此。
閒暇時間是可貴的,閒暇時間是驚人的。據一所世界體育中心調查:一個70歲的西方人,一生的工作時間是16年,睡眠時間是19年,剩下的便是閒暇時間。可見,所謂時間管理,就其本質來說,主要是對閒暇時間的管理。

3.堅持必要的鍛
現在人們的生活水準不斷提高,可有多少人注意自己真正的健康呢?每天保證讓自己吃的好一點、吃的飽一點,即對象徵性地身體有了一個交待,可交待後有沒有考慮過後果呢?現在人們的高血壓、心臟病、糖尿病、肥胖症等不斷上升,要知道這些病都是從我們日常生活的飲食當中得來。縱使人生的幸福標準有很多,但健康永遠被列在第一位。失去了健康,生命就會黯然失色,生趣索然。

首先,想好哪個時間段對你來說最適合,清晨或者午飯後或者晚上?如果你沒有定下一個確切的時間,那麼很可能你會找藉口把鍛推遲到有更多時間或者更多精力的時候,拖延幾次後就完完全全破壞掉了你的習慣。其次,當你第一次試著去養成每天鍛的習慣時,你的身體也許還不能適應那個程度的壓力。保證最開始時每天鍛20分鐘,並且不要做強度太大的運動。最後,把堅持鍛和快樂聯繫在一起。把焦點放在鍛的樂趣上,潛意識會幫助你順利養成鍛的好習慣。

4.科學理財
俗語說:“人有兩隻腳,錢有四隻腳。”現代人的生活需求提高,似乎賺錢的速度永遠趕不上花錢的速度,不過如果能建立正確的理財觀念,並正確的理財,不但可以衣食無憂,還可以提早享受人生!就像把雙腳踩在風火輪上,可以充分駕馭錢財。

從觀念上來說,做好理財並不難,就是有效運用和處理錢財,讓所有的花費均能發揮最大功效,進而運用各種開源節流的方式,調整各項收支並不斷累積財富來達成所欲達到的目標,出國旅遊、置產準備、儲備子女教育基金、準備退休金等皆是,另外保持貨幣購買力和對抗通貨膨脹也都是理財的目的。

此外,各種投資工具在性質上也不盡相同,常見的投資方式如買股票、房地產、債券或是將錢存在銀行等都可以算是投資,不同的投資所預期的報酬也不相同,有的報酬會較高,但有的則可能損及本金,有的雖無虧本之虞但報酬卻極低微。在理財過程中,關鍵還得考慮風險的承擔度。

5.風險控制
30歲的人,人生最大的一部分財富是未來會創造的財富,也是未實現的財富,雖然不知道這筆財富有多大,但可以估算,財富=能力×時間。能力是我們自控因素,可主動通過學習、實踐來提高我們的能力。但一個人還有多少時間來創造自己的財富,誰也不知道。所以決定未來財富最關鍵的,就是我們誰也不能控制的時間,所以,做好必要的養老和風險保障,這樣,活得長壽、高夀,你就不用過多擔心了。你到古稀年齡時,不管還是否擁有掙錢能力,至少能夠保障適當的生活水準。

經過十年左右的努力工作,30歲時一定積累了些許財富。這筆財富或多或少,但除了日常生活開支以外,逐漸有一些儲蓄,每個人都在按自己的方式管理自己的財產。一味將財富存入銀行,或者購買股票、基金、房地產,其實是一個錯誤的觀念,任何投資都存在著不同程度的風險,不如根據自己的情況和風險喜好選擇不同的投資管道及方案,其中社保、商業保險(養老險)也一定是不錯的選擇。


—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學會理財,給家人最溫馨的呵護,即使我們不在他們身邊,我們的愛與他們共擔風雨。【豆瓣財女賽小魅   Kamei  2015/06/24 15:14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