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2-19

臺灣眷村與老兵們的故事updated, 2017-1013

眷村的形成    片長九分鐘
历史的注脚,「眷村」二字的最好诠释。19491950年,两年时间内,60多万国民党军队,外加国民党政府官员、公务员以及军眷60万人,超过120万国民党人陆续撤退至台湾,完成了中国近代史上唯一的一次民族大迁徙...

一樣的月光——臺灣眷村往事(一小時)  2016/04/02 23:46 鳳凰衛視

http://i.ifeng.com/sharenews.f?guid=01375d55-917f-43a9-945e-abe9dae9f588&from=groupmessage&isappinstalled=0


<原鄉>, (張國立)來霧峰拍片時,我​(撰稿人不明)​曾去現場,人沒架子,很客氣,和我聊了約半小時,我送他兩本新竹市文化局出版的眷村文物圖文專輯,並向他簡短說明各軍種眷村人文物上的屬性。當我告訴他,拍片現場的霧峰光復新村是教育廳公務員的宿舍,或稱公務員眷村好了,並非軍眷村。他說,來台灣後知道,但因場景已定,且時間上不易再找別的場地,只能在此拍攝了。
       原鄉第 01 集 超清 720P : http://youtu.be/MseyC1dYiUA
       原鄉第 02 集 超清 720P : http://youtu.be/Dlcq5KSGxbY
       原鄉第 03 集 超清 720P : http://youtu.be/Id8Pg0ZlDOU
       原鄉第 04 集 超清 720P : http://youtu.be/kOaCEZZjOlM
       原鄉第 05 集 超清 720P : http://youtu.be/qlxzFKqZRVI
       原鄉第 06 集 超清 720P : http://youtu.be/4aFcwfvxp24
       原鄉第 07 集 超清 720P : http://youtu.be/_rz6qjSJgoU
       原鄉第 08 集 超清 720P : http://youtu.be/0oWBbJFdNuM
       原鄉第 09 集 超清 720P : http://youtu.be/iT0Q5E36w1w
       原鄉第 10 集 超清 720P : http://youtu.be/VXfJExLPTLU
       原鄉第 11 集 超清 720P : http://youtu.be/kx-YKSgbDsI
       原鄉第 12 集 超清 720P : http://youtu.be/n728gYA2w8w
       原鄉第 13 集 超清 720P : http://youtu.be/RN2I-uLnB9A
       原鄉第 14 集 超清 720P : http://youtu.be/WWs5lj-9idQ
       原鄉第 15 集 超清 720P : http://youtu.be/HW-VWHAKgf4
       原鄉第 16 集 超清 720P : http://youtu.be/4UKTlvbyBQo
       原鄉第 17 集 超清 720P : http://youtu.be/j3ry2KaAkD4
       原鄉第 18 集 超清 720P : http://youtu.be/yxUN1qZFbAw
       原鄉第 19 集 超清 720P : http://youtu.be/BFxnqnElRAY
       原鄉第 20 集 超清 720P : http://youtu.be/g4dxqx9xYOA
       原鄉第 21 集 超清 720P : http://youtu.be/Ayk1AEiDRJo
       原鄉第 22 集 超清 720P : http://youtu.be/5Jq89fcVl2o
       原鄉第 23 集 超清 720P : http://youtu.be/pNDR7lxqXHU
       原鄉第 24 集 超清 720P : http://youtu.be/Aq4VQPiZdlg
       原鄉第 25 集 超清 720P : http://youtu.be/F3cUmA9PTOY
       原鄉第 26 集 超清 720P : http://youtu.be/4__1_iyzpXQ
       原鄉第 27 集 超清 720P : http://youtu.be/hdNWsP6RtMQ
       原鄉第 28 集 超清 720P : http://youtu.be/GZBVeVOgbrE
       原鄉第 29 集 超清 720P : http://youtu.be/FToiaB5tW6o
       原鄉第 30 集 超清 720P : http://youtu.be/s0f2nCguEfc
       原鄉第 31 集 超清 720P : http://youtu.be/JxNtcLU3B5E


老兵的故事 (看完<原鄉>後而寫)                            向堅鳴                        02/11/2015

「勤務兵」三個字在我還不會寫、不解其意的年紀就掛在嘴上。勤務兵「胖子」出現在我家是當父親駐防西安時,現在想想,他並不胖,只是年輕小伙子旳壯碩。

當時在西安的四合院中,住了四戶空軍眷屬,後來聽媽媽回憶,常常四家人聚餐,就由胖子一手包辦餃子宴,迅速又美味。

一九四八年初,父親就先被派往台灣開建空軍基地,幼小的我們姊妹四人跟著母親隨後抵台,那時的局勢緊張,父親在空防上是第一個要發出警報的負責人,很長一段時間,我們見不到父親的面。

從西安出發遷台時,我們回家鄉漢陽辭別祖父母和親人,並接走在祖家上學的大姊,再赴南京乘空軍的運輸機飛抵台灣台南。

抵台初期,在大幢日式園宅中只住我們一家。勤務兵胖子真是能幹,除了包辦廚房一切雜務,還種菜、養雞。

我從來也不知道胖子的身世,是投軍的娃娃兵?還是亂世的遺孤?能成為跟隨父親的勤務兵,是因緣際遇的交會。

至於三娃怎麼來到我們家?我也不清楚,可能是因為那時我家棲身的處所尚可容納些人,且家中女兒多,多個女幫手也好。

但是,過沒多久,有一天,媽媽發現三娃竟然和胖子在一起,媽媽有些生氣,但在我現在想起來,其實那也是最自然不過的事。

眷村住戶漸多漸擠,開始一處園舍分住兩家,於是媽媽要胖子和三娃雙雙離開我們,出外自立成家。那時台灣經濟尚未起飛,人人開源節流,勤簡樸實,胖子能幹且肯幹,辛苦一陣後生活漸安定,生兒育女,還常來我們家走動。

之後,在我懵懂記憶中,曾有一個姓楊的兵來幫工,有一天,他突然神色驚恐地從廚房的櫃頂躲入房梁空間,卻還是被一些人硬揪出來,綁住雙手帶走了,是逃兵?還是什麼?到今天我還是不知道。

記得還有一位學生模樣的年輕人來幫傭,飯後,我看他在廚房後間用毛筆書寫,字體工整漂亮,還在讀小學的我非常欽佩。於是我搶著洗碗、掃地,連桌子也不讓他擦,媽媽責怪的看看我,過沒幾天,我放學回家,就沒見到他。

回想至此,我已不記得他的名字和容貌,是流亡學生?更不明白是個什麼故事?

至於老周,我知道他是從榮民之家出來打工的,湖南人,講話不甚清晰,卻有老兵的硬脾氣。不高興時,就用個小扁擔挑著他的被捲說:「我回家去。」過一陣子,又挑著被捲自動到我家來了,如此來回經年,所以對他記憶較深。

老周做了飯菜後,總把好的東西留下,優待給我家在外工作或上學用功的人回來享用。不知是否他也曾是一位父親?在軍人眷村尋回一些鄉音、鄉情?

從幼稚之年,我就缺乏政治意識,只是大聲的唱「反攻,反攻,反攻大陸去」,開心的唱「哥哥爸爸真徫大」,或爭著看漫畫「牛伯伯打游擊」。

曾經在空中奮戰,殲滅日寇,又因內戰赴台,肩負空防重任的父親,直到一九六七年,抗敵時墜機所受舊創復發,以少將階退休。

我們都很少聽到父親提起留在大陸的親人。一九六九年中,有一晚,我夢見一個畫面,像是一家人坐在一起拍合照,前排中間坐著一個小男孩,一直對著我無語的微笑,在夢中我清楚的知道,那是我只見過一面的祖父。

第二天,我把這個奇怪的夢境告訴父親,卻見父親傷感的低聲說道:「一定是爺爺過世了。」不久即設置了牌位,供了一盤花生,並開始上香遙祭。我困惑的問父親,為什麼我夢到的是個小孩?

「爺爺已經投胎轉世了。」父親接著語重心長地說:「二叔叔不應該聽爺爺、奶奶的話,從美國返回中國大陸……。」

後來我才得知,我的二叔是早年在美研究原子能的留學生,在科學研究方面頗有成就。他回大陸後即被安排多次用無線電,針對在台灣的大哥做空中喊話,因為他們知道我的父親能收聽到廣播。

如今,我才了悟當時父親在溫情與責任的壓力下,承受了多麼沉重的壓力,但仍然勇敢地堅持在崗位上。

文化大革命時,瘋狂的紅衛兵將人性的醜惡面挑撥到了極致;我的祖父被他的學生們批鬥拆磨,戴上怪樣的高帽遊街,推上高台彎腰示眾,爺爺一向莊嚴為師,不苟言笑,受此屈辱,竟斷然服毒離開了這不可理喻的悲慘世界。

小叔還說,因為爺爺被當作是畏罪自裁,連屍首都不准家屬領回。

當年,原本是學音樂的小叔,卻被放下鄉挑石塊修河堤,為了要畫清界限,他們把與我父親有任何關聯的文字、照片都銷毀淹滅。

父親於一九七九年底去世,終究沒能再回到家鄉故土,無法再見到魂牽夢縈的親人。
====

回家吧 ! 我的愛  ∼記外子 王太佑∼∼黑貓中隊飛行員一次非常驚險的駕駛U2偵察機出任務∼   王黛比

春日的黃昏下班後、我匆匆趕回家要給兩兒準備晚餐、看到外子在衣櫥裡找冬裝、他只告訴我"要去韓國出任務"、提著行李包我陪他走到眷村口的停車場、臨上車時我在他耳邊輕輕的說了一聲"I Iove you" !

看著小吉普車越行越遠、消失在夕陽的餘暉中、我突然覺得自己無比的孤單、好像世界上只有我一個人似的。      

1963年3月28日、此次任務因為規劃深入西北、航線距離將特別遠、所以要將起飛基地移到韓國的群山基地(K8)。

在接到命令後除了我本人之外、預備隊員、作戰長、航行計畫官、航空醫官、個裝士、機工長等、所有人員都得在前一天從台灣桃園機場、搭乘一架美軍C-130運輸機到達韓國群山、隔天早上開始進行進行任務。

我於下午和一位美方飛行員飛T-33抵達韓國群山基地。落地後就由一位美軍中校把我接走、為了保密起見、還把我特別安排在基地偏遠角落的一間房子裡、裡面的設備很完善、屋外圍滿鐵絲網、還有警犬在巡邏。為了要有足夠的精神工作、晚餐後我就安心的睡了。    

拂曉時、灰暗的天空裡雨絲綿綿、約7時28分左右、飛機準備起飛的同時、座艙罩都還沒有關閉、所有組員全部在跑道旁集合向我敬禮。

依照空軍的慣例、通常是機工長會向飛機及飛行員行禮、這次卻很不尋常的全體向我敬禮、好像認為我此趟任務無法回來了、更顯現出這次任務的危險性。當時我也抱著"風瀟瀟易水寒"的心情關好座艙罩。   

起飛時群山正下著大雨、整個空域的氣候很惡劣、甚至跑道燈全部打開後能見度依然不佳、起飛後沿途都是雲層、直到爬升到40.000呎高度後才離開雲層。

我由山東青島進入大陸、沿經濟南、石家莊、包頭、接著至甘肅酒泉(嘉峪關)附近、迴轉至蘭州、青海、西安、武昌、南昌等地、最後由福州一帶出海、應在下午3時23分返回台灣桃園、航程達3.000哩、滯空時間7小時55分。   

經過西北一帶時、電子偵蒐儀器接收到許多地面訊號、到了甘肅鼎新一帶、機上的12號系統發出訊號、表示左方有飛彈準備攻擊、於是我向右轉迴避、結果右邊也接收到同樣訊號、於是我再向左迴轉、但是這樣一直作迴避動作勢必影響航線及油量、於是我做了一個[8]字型迴轉、擺脫了飛彈鎖定、完成接續的任務。此地已經配署了地對空飛彈的搜索雷達、原來中共的核彈工廠與試射基地都在這一區域、所以防空裝備已逐漸增強、地面佈滿了像煙火似的砲火。

因為做了不少迴轉動作油量受到影響、回程中整個航線氣候仍舊不佳、整個大陸依然佈滿烏雲、無法參考地標或是天文航行。   
此時我抱著必死決心、即使葬身海底或萬丈深淵、機毀人亡也不能迫降在大陸。在欠缺參考目標情況下、我只有粗略的估計出台灣方位為130度、冒險的往前飛大約4小時才飛出雲層、此時飛機已出海、遠遠的看到海上有個小黑點、四周環繞著像似浪花的白色、確定那是東沙群島附近、於我重新規劃航線、在油料幾乎全部耗盡時降落中華民國桃園基地。  

深夜外子回家後疲憊不堪、累得都沒有精神說話了 !

我在幫他脫飛行衣時、愕然看到他背上佈滿了像被皮鞭抽過似的一條條紫紅色的血痕、他已麻木得不感到刺痛了、那是因為"個裝士"沒把他的"半高空壓力衣"(Partial Pressure Suite)穿好所致。

在我給他拭抹潤膚油時、忍不住心痛的眼淚一滴滴的滴在他背上。   

這已經是半個世紀前的故事 !

外子把一生中最好的歲月奉獻給自己的國家、視死如歸、無怨無悔。如今蒼翁白髮、垂暮之年還得忍受著當年高空飛行所產生後遺症的痛苦折磨、落寞、消沉-----!

讓我傷心的記下這段往事。親愛的、讓我牽著你的手、我們回家吧 !
March 1.2014    於 加州 洛城

作者註:  1.任務過程是依據國防部史政編譯室編印的 "高空的勇者"一書中的摘錄。                
2. "個裝士"( Personal Equipment Person) 是美方派來的專業技術人員、專門為U2飛行員穿置裝備的。

台北市區(保留的)最後一個眷村: 四四南村

台灣故事島 - 眷村將軍的遷台思鄉情-韓斌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SF6aji64WH0&sns=em

我所知道的眷村 (作者不明)

輕輕的我走過, 正如我輕輕的來,
我輕輕的回首, 仰望眷村的雲彩…
豆漿燒餅炸麻花, 跳房剪紙辦家家,
陀螺紙牌橡皮筋, 水溝捉魚玩泥巴,
包子饅頭醃醬瓜, 跳繩勾針紙娃娃,
芭樂楊桃紅蚯蚓, 彈弓打鳥烤地瓜,
種菜餵雞養小鴨, 毽子沙包馬尾巴,
爬樹跳高黏知了, 大水基上光腳丫,
叭噗香腸冰豆花, 書籤髮帶塗指甲,
彈珠汽水煤球爐, 蜻蜓飛進竹籬笆,
鹹蛋蝦米麵疙瘩, 圓環門牌姥姥家,
雜貨小舖七二路, 大操場裡逮螞蚱,
菜盒子小黃瓜, 老廣池中泡一夏,
海訊日報管理站, 翻牆打球不回家,
槓頭花捲鹽水鴨, 四海一家紫藤花,
海錨碉堡防空洞, 放學路上捉青蛙,
蔥餅糖葫爆米花, 中山堂前瞎遛達,
寒暑晴雨兒時夢, 浮上心頭總是她…
悄悄的我走過, 正如我悄悄的來,

我道一聲珍重, 永遠的眷村丰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