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2-14

走一條自己喜歡的路-宋家元

不是沒時間,而是沒做好取捨: 每個人都有相同的24小時,卻產生不同的價值!在「使用」時間之前,我們可以先想想什麼對你是重要的?

現代人似乎總是忙,時間好像變成一個敵人,拉鋸著無止盡的戰鬥。也因為忙碌,一直以來如何善用時間成為一門顯學。不過,感覺上時間管理往往太著重在技巧面,卻可能忽略了更深層的時間價值。善用時間重點應該不在把事情做得更快的技巧層面,而在更上位對目標的設定及對事情的專注,才能發揮時間的最大價值!

時間很奇妙,它很公平,每個人每天都24個小時。但是,時間可以產生的價值卻是每個人不同!

要探討善用時間,在時間流動過程中如何發揮時間的最大價值?我們可以先由兩個問題開始。

問題一:你到目前為止的回憶,最有價值、最有意義,或是最快樂的事?
問題二:依調查,人在過世前覺得最後悔和最想做的事?

想想你到目前為止的生命,所有在你腦海中浮現的最有價值、最有意義,或是最快樂的圖像是什麼?

歸類思考一下,你會發現,有些目前正在做的要死的事或是苦惱的事,不會成為你日後腦海中值得記憶的事。

有些你無意中偶然做的,無心插柳成蔭反而成為你生命中的重要時刻。

你現在覺得重要的,可能幾年後完全不值一笑。最常舉的例子,是辦公室的狗屁倒灶和無數個加班的日子。

但是你一定可以歸納出一些脈絡,真正對你有意義的事情,會成為你記憶中重要時刻的事:例如陪著孩子的時刻或是好友歡聚,乃至於做一件很累但是有意義的事務(像是創業或是公益)

如果是事業工作上的記憶,一定也是符合你自己的想望和能力,彰顯工作價值的事。

對臨終病人的調查則是由不同的角度看人生,這調查已經不少,來看看其中一個,臨終病人的遺憾摘要如下:

遺憾1.沒有做自己想做的事
遺憾2.沒有實現夢想
遺憾3.沒有盡力幫助過別人
遺憾4.沒有享受過美食
遺憾5.大部分時間都用來工作
遺憾6.沒有去想去的地方旅行
遺憾7.沒有和想見的人見面
遺憾8.沒有認清活著的意義
遺憾9.沒有留下自己生存過的證據
遺憾10.沒有對深愛的人說「謝謝」

那怕是對深愛的人說一聲謝謝這種簡單的事,都必須下決心花時間去做。

更別說要去做有意義的生存過的證據,還有旅行,還有幫助別人,…都是時間的運用。

有前人這麼多的例證,提醒我們要做的事情實在很多,而我們現在使用時間的方式 和這些該做的事往往背道而馳。

這些思考,會決定你「現在」怎麼運用時間,你的「時間使用手冊」會有更清楚的運用指南!

每天的事可能細瑣,不一定天天談的都是這些大道理。沒錯,但是每天時間怎麼安排還是扣緊了這些生命價值,這些價值判斷是你日常生活時間運用的一把尺。

和一群好友「拉ㄌㄟ」,是善用時間還是浪費時間?

一群同事,為了殺時間,跑到 coffee shop 聊是非,是善用時間還是浪費時間?

判定的準則是什麼?

就在寫這篇文章的時候,看到作家黃春明的分享文章如下:

老人走了一段很長的路,
他疲憊的問時間,
他還有多少時間可走?

時間告訴他:還有多少時間已經不重要,看你還能做什麼事情才重要。

或許這個準則不只是老人可以用,任何年紀的人也應該都適用。不管還有多少時間,能做什麼才重要。說穿了,就是如何發揮自己有用的才華能力,做自己認為有價值的事。

這是一個練習,有空轉換一下自己的年紀,有時候把自己想像成六十歲或七十歲,回過頭看你自己,你會有什麼不同的思考和行為?

有時候則是拉回更年輕的時候,重新來過,你會如何處理某些事情,如何運用當時看似很多的時間。

前面提到的,現代人談時間管理,太注重技巧面,談的是如何在細微處擠出更多的時間,就像海綿一樣,永遠都試圖要擠出更多。

但是,在技巧面的更上位,其實一個更重要的大原則,就是永遠都要提醒自己,做這件事符合自己的價值觀和目標嗎?

如果你還有更重要的目標,那在做事和生活的時候,心裡面常常要維持著一幅畫面: 人生的重要目標和價值觀的順序圖。然後每天的生活和工作,就依據這樣的目標和價值觀,判斷所做的事,是否符合這個目標和價值觀。

在「使用」時間之前,我們可以先想想什麼對你是重要的?

事業?賺錢?健康?家人?友誼?公益(公民角色)?志業?自我實現?這是一個關乎價值觀的選擇題。每個人在天平上會有不同的比例和平衡。

即使談的是每天的事業工作,我們真正重要的工作核心價值是什麼?在你的位子上可以發揮什麼工作價值?在你可控制的工作範圍, 應該可以列出工作的優先順序,這個順序就有價值判斷在裡面。

這個判斷,就會對時間的運用產生重大影響。如果是真正重要的事,當下最需要做的事,那就應該安排最大比例去做,即使犧牲了其他事,也在所不惜。這是時間運用上的原則與取捨勇氣!

和上述這個原則對比的,是現代人很多無頭蒼蠅式的忙碌。沒有嘲笑的意思,但是現代人經常怠惰於思考和抉擇,什麼事該做不該做,其實沒有想那麼多。

時時以價值觀和人生目標判斷,會不會流於高調,和每日的柴米油盬醬醋茶脫節,無法照應到每天不同的狀況?

的確會有這個狀況,手上就是有急事,而且經常是鳥事,用掉了我們很多時間 而且過程中還一肚子的xx。這個時候什麼原則似乎都用不上了。

但是這個理性判斷的訓練,一旦日積月累成型,很多事在做法上就會有很大的不同。如果你追求的是心靈快樂圓滿,那顯然的,在日常生活中 你會花更多的時間去自我實現或是去做公益,或是勇敢的去創業……即使已經很忙,你還是會撥很多時間去做,不只是目標,而是心理油然而生的價值觀在驅策。

另一個善用時間價值的方式,是專注當下!

不要三心兩意,好好的做完一件你覺得值得的事就夠了。這個原則就是:每個小時、每一天,耐著性子做好一件值得驕傲的事。

這個方式,要克服的是另一個現代人的問題,就是每天看似做非常多事,但是做完之後 完全記不清做過那些事。

至於當下要做那件事?還是要回到自己的價值判斷。時間管理上常用的,緊急重要兩個象限判斷準則,其實尺規還是在自己手上,時間的主人如果認為是緊急的是重要的,這件事就被放在前面處理。如果是在工作職場上,就依照這些準則形成的重要緊急尺規,每天認真面對工作上的挑戰,在眾多工作裡,認真的做好幾件符合工作核心價值的事。

時間管理不是也常用上80/20原理嗎?可以解釋做:那真正重要的80%,往往就只在20%的事情裡。綜合上述,不要再說沒時間了。真正對你重要的,再怎麼樣都可以挪出時間的,取捨而已。

在結尾前想說的是,每個人有不同的生活和工作型態,有時候時間掌控性不高也是事實,在工作職場上每天被「交辦」的事不知凡幾。但是,還是要常常問自己文章開始的兩個問題,以及自己的目標和價值觀,做為運用的依據。

如果工作上或是所處的境遇,一直違背了內心的價值觀和目標,那真的該考慮轉換,不然事後會發現浪費了太多的生命在不樂意無價值的事情上,絕對會是一件遺憾的事。

喔,對了,對現代人的一個建議,不要常把忙掛在嘴上。別人的關心和寒喧當然可以說一下自己的忙,但是不要長篇大論地描述你的忙你的累。

說實在的,那會形成人際關係上的一種壓力,畢竟,這是你自己的事不是嗎?還有,大家都很忙,你該好好的安排自己的時間順序,而不是不停地抱怨。你在抱怨的同時,別人也在形成對你的看法。

探討時間的價值,思考一下,你有沒有長久以來一直想做而未做的事?那怕是一個拜訪、一個旅行、一個陪伴、一個道歉、勇敢的創業或是更多的「如果有時間,我一定要…?」

現在就「花時間」去做吧!

關於作者:
宋家元。喜歡分享,以誠懇的心進行分享,並以好奇的心,對這個世界持續虛心學習。因緣際會有很獨特的跨產業多元歷練,累積了許多特別的心得經驗,長期投入於公益活動,目前擔任多家社服非營利機構理事董事職務。

文字來源:今周刊2014-1212  http://www.businesstoday.com.tw/article-content-97809-112734?page=5

====

以前跟朋友討論過什麼是[無常], 事實上[無常]就是[正常];發生在別人身上稱為[正常], 發生在自己及親人身上就是[無常],

我們常看到新聞播報墜機事件感覺蠻正常的,一但有自己親人或是本身搭上那班飛機, 我們就會感嘆人生無常了很少人能知道自己生命何時到終點, 也很少人能知道何時會結束一個物品,一件事情,一個緣分,或是一個生命

所以佛家講求活在當下,不論現狀如何, 好好的去享受這一個時刻所遇見的人、事、物……
一個片刻接著一個片刻,累積成為人生, 不論經歷是好是壞,這都是我們獨一無二的一生, 任何人也不能取代的.

最近看到一本書在解說[]這個字,寫的很貼切,你忙嗎?

[]這個字拆開就是[心亡], 如果我們對某些事某些人的心已經死了,就會用[]來當作藉口.
常常有人會因為忙;而漸漸疏離朋友;因為忙而冷淡了親人;因為忙而忘了自己的健康, 這代表我們對朋友,親人以及自己的心已經死了,因此我們就會用[]來當藉口,越忙則心死的越徹底!  
          
~~太陽西下倦鳥歸巢時~~          ~~你我或許已經踏上歸途~~
~~人生難得再逢相知伴侶~~         ~~生命難捨藍藍的白雲天~~

忙碌的生活,常常使我們錯失了很多機會,讓我們浪費掉生命中很多美好的事物,甚至失去了難得的知己.如果有一天我們事業有成,從一名小職員努力爬升到總經理的職位,從一樓升到一百樓坐在總經理室,看著接不完的訂單,數不盡的鈔票,以及手底下數百名辛勤的員工,忽然看見窗外一架747客機衝過來裡面的大鬍子機長還跟我們做鬼臉的時候,這時心裡一定很~~~#$%^&*!!
   
我們才會發覺辛勤了一輩子,卻換來水,,土三葬,(爆炸時先用火烤,再來大樓倒塌被土掩,最後消防隊來灌水)驚覺人生無常時已經來不及了美國911事件中,有幾位罹難者在臨終前打了電話給最親的家人,表達的無非是對家人的愛,我想那些人以及他們的家人一定很遺憾,不能多一點時間好讓他們表達心中無限的愛!

你忙嗎?
撥出時間陪你敬愛的人吧~~想他()時就打個電話發封信~~ 珍惜現在所有,別讓時間悄悄從手中溜走。(文字來自網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