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0-27

張純瑛: 海外華文女作家第十三屆雙年會在廈門與金門舉行

海外華文女作家協會第十三屆雙年會將於1024日起在廈門舉行,與廈門作協、廈門文聯、廈大人文學院、廈大中文系等六個單位合辦華文文學論壇,主題訂為「跨界多元:我們的寫作」。演講嘉賓包括文學泰斗余光中、著名女詩人席慕蓉、學者周寧、評論家何向陽等人。

海外華文女作家協會會員陳若曦、程明琤、鮑家麟、陳瑞琳、楊翠屏等人也將發表談話。眾人將從性別、國族、文化、文體四方面,闡述華文創作「跨界與多元」的新氣象。

1027日將遊覽景觀壯麗、史蹟豐富的福建省泰寧世界地質公園。29日下午前往金門展開兩天訪問,參觀金門酒廠,遊覽金門名勝,並在金門大學華語系舉辦座談會,全程由文化局安排。

籌辦本屆大會,即將出任海外華文女作家協會會長的張純瑛表示,本屆大會首度橫跨兩岸,呼應大會主題「跨界多元:我們的寫作」,盼能促進兩岸文學交流,共啟華文文學的新紀元。

會中也將發表會員文選的正體字與簡體字兩本書:正體版《異國食緣》由胡璉文化藝術基金會贊助,聯經出版;簡體版《海外女作家的人間煙火》由廈門大學出版社發行。
====

文學雙城記之一:饒富深意的盛會                  張純瑛                10.25.2014

海外華文女作家協會於1989年在陳若曦舊金山寓所成立。經過二十五年發展,會員由二十一位增加到二百多位,遍布全球,每兩年輪流在美、加、亞、歐各國舉辦雙年會,規模越見盛大。

第十三屆雙年會與廈門市作家協會、廈大人文學院合辦,將於20141024日至26日在「中國最美的校園」——廈門大學舉行,會後遊覽泰寧世界地質公園,再跨海前往金門訪問,於金門大學舉辦座談會,是本協會首度跨越兩岸舉辦的雙年會。

始於廈門,終於金門,這場2014年的文學「雙城記」盛事,地點對寄寓海外而以華文書寫的會員們饒富深意,也與大會主題「多元跨界:我們的寫作」環環呼應。

廈門之名始於明太祖洪武二十年(1387),意寓東南海隅的婆娑之島是中國這座「大廈」之門;孰料四百五十五年後,第一次鴉片戰爭中國戰敗簽訂南京條約,英國指定廈門為對外通商的五座港口之一,果真成為西潮洶湧首當其衝的大廈之門。當地名勝如胡里山砲台、曾為九國公共租界的鼓浪嶼等,都存留著中西文化從衝撞到妥協的歷史斑痕。旅居海外的華人女作家們,「跨界」不同文化,置身「多元」族群社會,雖是自願移民,仍比國內人們更能體會與異族文化磨合的酸甜苦辣。

其次,廈門是著名僑鄉,華僑回饋母國與鄉梓屢傳佳話,廈門大學即為愛國實業家陳嘉庚先生首創。海外華文女作家們以華僑身分,得以在廈大的國際學術交流中心,與國內學者和名作家切磋交流,必能雙向拓寬華文寫作的視野。

而廈門與附近的漳州、泉州閩南先民,以及客家族群,昔年冒風高浪急之險,一葉薄舟渡過有「黑水溝」之稱的海峽前往台灣拓墾,蓽路藍縷,將閩南、客家文化傳統跨海延續到台灣。對許多生長於台灣的海外華文女作家們而言,履踏廈門不啻一場文化傳承的回溯之旅。

再者,廈門與金門一水之隔,1949年後曾經長期仇視對峙,砲火互轟;2001年起施行小三通,廈、金成為兩岸化干戈為玉帛、向對方遞出橄欖枝的兩隻手。本會1989年成立時,會員大多來自台灣,少數來自香港,近年大陸旅外女作家入會人數激增,與台港女作家相處融洽,宛若姊妹。此次「跨界」一水,再度見證華文書寫版圖,實為兼容並蓄,無地域之見的大同世界。

大會邀請的嘉賓,亦環繞「多元跨界:我們的寫作」主題,發表跨越性別、國族、文化、文體的嘉言宏論,希冀擴展文寫作品的層面、縱深與多元性。學貫中西的文學泰斗余光中在「從九州到世界」演講中,自地理、性別、先驅、語言四方面,旁徵博引跨界、多元、女性寫作的中西古今典範。亦在兩岸同享盛名的詩人、畫家席慕蓉透過「我的原鄉書寫」,與大家分享受漢族教育長大,成年後潛心探索原鄉蒙古文化的跨界心路歷程。從事跨文化形象學研究的廈門大學人文學院院長、長江學者周寧教授,以縱橫中西文化的獨具視角,精闢闡述女性與世界的關係。中國作協創研部副主任、著名文學研究者何向陽女士,也將於會中論述發人深省的研究心得。

此外,海外華文女作協的會員,如知名作家陳若曦、程明琤、鮑家麟(嘉霖)、陳瑞琳、陳謙、楊翠屏、周芬娜、荊棘等,與內地學者、名作家林湄、錢虹、王紅旗、李清、林祈、譚湘等,皆將於會中談論寫作上的多元與跨界。

協會配合大會出版的2014年文選,分為繁體字《異國食緣》與簡體字《海外女作家的人間煙火》兩版,由聯經與廈門大學出版社分別發行。藉由海外女作家的飲饌經驗,對異國文化、風俗、民情、歷史、地理、現況提出跨界與多元的面面觀照。文選收集了陳若曦、趙淑俠、程明琤、喻麗清、李黎、平路、張翎、張讓、吳玲瑤、姚嘉為等一百一十八位名家精選。從日常生活的飲饌,抒發海外女作家「跨界」華洋文化,置身「多元」族裔國度的見聞思感。

這次大會得以順利舉辦,除了上述合辦單位與出版社,另有廈門文聯、廈大中文系、廈門市委宣傳部等廈門機構贊助,金門則有文化局、胡璉文化藝術基金會、金門大學華語系協辦,洛杉磯客家基金會亦共襄盛舉。海內外文化界同心攜手,才能令各方文學同好得以結緣兩地,譜寫出美麗雋永的2014年文學雙城記。
(本文作者為海外華文女作家協會2014雙年會主辦人)
====

文學雙城記之二:多元跨界:寫作的飛翔            林丹婭              10.25.2014

金秋是個果實顯見的季節,也是象喻生長圓滿的季節。海外華文女作家2014年雙年會,由廈門作家協會和海外女作家協會共同主辦,定於最美好的十月,在大陸最美麗的學府廈門大學召開。我們似乎可以感同身受,此時流散在世界各地以華文寫作為使命、為宿命、為生命、為快樂的姊妹們,藉著這個機會,打起各自的文學行囊,紛紛聚攏而來,又一次投身到這具有歷史性的聚會中來的情景。四海姊妹,又一次以文學寫作的名義相聚,這不僅是華文文學的盛事,也是女性生活的奇跡。歷史上的女性,通過寫作,宣示了自己不一樣的存在。而在世界性的多元文化與跨界視角並存的今天,華文女性的寫作,具有什麼樣的聲音,對這個世界有何作用,具有什麼貢獻,是需要人們反思、自省與研究的。此次大會以「多元跨界:我們的寫作」為主題,便是以此激發華文姊妹們同氣相求、同聲相應的交流與分享。

應該說北美是海外華文文學的一個重鎮,產生於1960年代左右的「留學生文學」,以其獨在異鄉為異客的漂泊感,濃郁的文化鄉愁,包括種族歧視、學業、就業、婚姻等問題在內的生存困境與壓力所造成的鬱抑和感傷,形成其獨特的現實感與美學況味,引起華人世界深刻的震撼與共鳴。而創造出這個文學景觀的有我們至今耳熟能詳的美華女作家,如於梨華、聶華苓、陳若曦等,也正是她們,才有海外女作家協會的創會。她們以其特有的女性敏感與藝術領悟力,在留學生文學中脫穎而出,其作品在華語世界盛傳一時,餘響至今。而在1980年代中國大陸改革開放後,之前目的、身分、地域、方式都較為單一的出洋留學群體,已隨之變化為通過各種途徑、渠道出洋到世界各地,從而獲得居留國移民身分的群體,這即是「新移民文學」產生的社會土壤,自此後。華文女性顯示出更為強勁的寫作實力與態度。

首先是作家隊伍得到補充,而且作家身分背景用至從事行業不再單一,一直作為華文文學中堅力量的女作家群概莫例外;二是產生了與「留學生文學」況味完全不同的「新移民文學」。大致說,與前輩留洋作家比較,冷戰結束使他們去國少有了身世之痛,斷根之哀;地理上的全球村概念與文化上的全球化,使其在異國他鄉少了許多無奈與感傷的漂泊感;個體主觀上的進取與文化自信,消解了包括生存在內的許多壓力感。發揚東方文化之優勢,打入居留國主流文化與上層社會成其敢有也敢做的野心與夢想。求知與冒險的積極心態,使其對他文化的不適、隔膜、乃至對抗被降低到最小程度與最短期限,自覺為「世界公民」意識增強,反映在文學創作中,其主題、題材、話語、格調、價值觀、審美觀便有了不同,無根一代與落葉歸根的意念,被落地生根、實現夢想、體現自我的訴求所取代,這種訴求自然會影響到文學敘事的態度與方式。

華文女性寫作即在此大背景下,呈現出似乎更為前衛的心態與形態:她們從民間視角、邊緣的文化思想、人性的精神進入敘事,敘事話語的跨國別跨文化特徵,超越國界和種族差異的博愛精神和人文關懷,對多元文化和價值觀念的肯定,對極端環境中人性的刻畫,對女性命運的特別關注,對富有悲劇色彩的人生的展示,有意避免用宏大敘事去撥開歷史發展的脈絡,表現出個體對公共權力的消解性或顛覆性等等。

這些特徵與海外女性所具有的「西方∕東方,男性∕女性」序列下的雙重邊緣身分有關,通過對此類邊緣人物及其處世方式的設計,也體現出她們試圖通過邊緣人行為來撼動主流文化的企圖或期許。

而站在女性的視角審視歷史與女性、男性與女性以及女性與女性之間的關係。同時,細緻描繪現代女性在雙重文化背景下的各種遭遇及其所帶來的身心體驗。作品中女性人物不管是什麼樣的身分和性情,有什麼樣的境遇和感受,都是通過女性自己的聲音來傳達的,其中的體驗都是女性自己在觸摸世界的過程中獲得的,帶有女性自覺的主體意識。這一點也符合伍爾芙所講的男女之間「本質的區別並不在於男人描寫戰爭而女人描寫生孩子這一事實,而在於每一性別的作者皆表現自身」。她們不落男性話語窠臼對女性主體性的真實展現,即使事先不帶有反男權的主觀動機,但在客觀上也起到了打破男性「天然」的書寫權利、消解男性敘事權威的作用。

總之,華文女性所顯現出多元特色的寫作,表徵著華文敘事的突破指向與刻度,使之擁有世界性的敘事品格與藝術格調。而她們之間敘事的獨特性,必將構成互文式的呼應、闡發與補充,從而增加作家表現生活與自我的深度、廣度與厚度,從而豐富豐滿華文文學的敘事視野、內涵與手法。寫作的飛翔帶給讀者的也將是閱讀飛翔的快樂。

(本文作者為廈門大學中文系教授、廈門作家協會會長、中國女性文學委員會副會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