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6-21

台北女子之不嫁; 戀愛兩大考驗

我坐在咖啡館裏,常常發現不少熟面孔,時間久了,仍然不認識他們,但他們的行為習慣
卻逐漸看熟了。

其中不少是女士。她們穿著頗富時代感,卻不故作新潮;...
...有的長相漂亮,卻不刻意張揚她的艷麗一如明星或模特兒;她們中不少人抽煙,似乎是很能享受光陰在煙氣繚繞之際懸浮出的空檔,特別是當她讀了一陣面前的翻譯小説後。咖啡館進門處放的《破週報》與藝文訊息她們並不陌生,卻不必每次進店取看。自她們的背包、背包帶上挂的附飾、選買的手機等用物或可度測其人生取向,以及其人生的迷茫處;而她接聽手機的內容,也約略透出她在這都市中的文化層面,例如她聽一些王菲看很多日劇也看不少藝術電影,而口頭禪中也偶爾帶一兩個無傷大雅的臟字,以求達臻對某些社會人世情態發作她個人意見之酣暢。她們皆很有自我,但當三四人相聚也並不至搶著發言,稱得上頗融入人群,她們確實很安於在此社會中,即使有時獨自一人對著電腦凝神。

她們皆可以有男朋友,也多半有,但不怎麼同坐在這家咖啡店。有時男朋友來了,也坐在她旁邊或她的女友、同學之間,卻仍不怎麼見出這男士于她的任何主導性。反正,他只是稱謂上叫做“男朋友”。能在這稱謂上待多長久,看他的造化。

這樣的女孩子,十年前即已極多,率性灑落、自在自主;事實上台灣一向多得是這樣的好
命女權女性。而十年後,咖啡館依然見到她們,依然年輕,二十五歲的如今只是三十五歲;依然更世故率性了,三十歲的如今四十歲了。她們仍然沒結婚。

這樣的女子,台北極多。咖啡館只是最粗略的一個觀看站;捷運車廂、辦公室、報社出版
社的編輯部、廣告公司的企劃部、唱片公司的宣傳、小劇場、獨立製片的……更是無所不見。

她們愈不需服膺絕對的價值,就愈有更大的可能不必結婚。倒不是她們長得不甚漂亮以致沒嫁成;事實上相貌平庸的往往最早結成婚,且去菜場一逛便知,而林青霞則嫁人嫁得多晚。而菜場婦女與林青霞皆正好不是此處討論“不嫁的女子”的主客觀現狀,她們兩者皆猶在傳統的範疇內,猶頗單純,一如中國大陸中型以下城鄉婦女之情況。

今日台北女子則早已太過自由、太過天寬地闊,以致不免迷茫。且看那些太過小家碧玉的嬌弱小女,要以媽媽看女婿的眼光來找男朋友的,當然不是這裡説的範圍。而大家族大財團之兒女聯姻,亦不是。比較不囿于社會條件(無階級、無貧富懸殊,這一層之民最屬大宗)的自由之眾方有人海茫茫之嘆。

也於是念了大學的,已可能不利於早結成婚;念了研究所,更增困難;出國再念兩年書的,更難。讀過現代小説,看過幾百部藝術電影,加深了心靈世界的天地後,對於一加一等於二的現實世界顯然呈現不同的計較。

以上泛泛的説了一個通象,實則每一個體有其獨特例子;而其最本質的課題終究是:男主角在哪?

女子的視野越開闊,則台北的好男孩愈發顯得模糊。而與甲女最冤家相逢的乙男尚未出現前,她的心中其實很篤定的知道她不忙著找次檔的。乃她對自己很自知。她會説:“拜託,他是那種會為了五塊錢而改訂另一份報紙的人,別鬧了。”而她心中仰慕的社會賢俊,真也只是仰慕,未必妄想有朝一日他離了婚我便以身相許。台北的文明狀態原就很好。看官若在許多公司行號曾經看過不少女職員望看她主管的眼神,當可知悉我所謂的這種仰慕。

亦有感到實在年歲漸大、光陰不待的女子,看看找不到良人了,但説什麼也要趁生理猶允許之時懷孕生小孩,便借種生子,好歹也至少令自己做得成媽媽,發作得成對兒女的深深母愛。這樣的沒有父親之小家庭近日頗多,亦頗和樂。朋友間見到這小孩,更是會特別與他講話與他玩,逗他哄他,算是善儘自己的社會責任。更有趣的,通常這樣的小孩——男孩或女孩,尤其是女孩——皆極會講話,甚至用詞的語氣比電視劇中的還更有表情。可知媽媽對他的呵護之深。

文化水準較高、自主之念較多、都會生活浸潤較豐的女性,即使後來結成婚了,其實和丈夫也是各管各的生活、工作。往往忙的時候互相碰不在一起,閒的時候也各找各的哥兒們、姊妹淘談心玩樂;週末丈夫打電話給她,她説:“我正和PeggyRita、心怡她們在喝紅酒、抽大麻——口母,大概總要弄到天亮吧。”她們的狀態,其實和婚前一般自由。而她們的獨力面對人生與時而有的亙古寂寞,也並不因家中多了個男人而有何不同。深夜回家照樣叫無線電計程車,照樣不煩勞丈夫來接。

台北的父母只要更開明(不時時刺探兒女,不夜夜在家等門),社會更寬容(原已極寬懷,即同性戀在台灣便最自在不受歧視),精神文明更富足(令年輕人自小便可在太多場域徜徉其心靈而不需像五十年前祖母要忙著幫人洗衣服補貼家用或汲汲于組織家庭之迫切也)等,則不管女子美不美,她皆有更大可能結不成婚。此為自由予人之飄忽也。時勢使然。如此一來,台北應該是愈發進步了,的確也是;然而文明的後遺症有時硬是有其荒謬性,除非改變文明的現狀;故有些女子最終近乎只能與外國人論及婚嫁,甚而有嫁到北京或成都的,也皆成了,亦常圓滿。倘她們仍坐在咖啡館,日復一日享受著也耗使著無盡的社會一徑釋給的自在,或許她們仍會是那麼的可愛有風格,那麼的是她們姊妹淘最好的同伴,那麼的是台北怡然有致之城市佳景,卻又不免略顯哀愁的教人擔心下一個十年仍會在咖啡館瞥見她們孤單的身影。

(摘自《流浪集》, 文化中國-中國網 cul.china.com.cn, 2010-11-02


戀愛兩大考驗                                  〈寬樂天地〉阿寬                                        April 30, 2016

從變愛到結婚,有兩個重要的考驗,能順利通過,關係才算穩定。

第一關,是初次到外地旅行,以前女人答應男人結伴外遊,住同一房間,意味可以發生肉體關係。有過孤男寡女的共宿經驗,父母、朋友也知道是怎樣的關係。但今時今日更開放,肉體關係恐怕不用等出外旅行方有機會發生,第一次外遊反而是這對男女連續多天日夜共處的一次考驗。

拍拖就算天天見面,也不會連續每天24小時一起,一般是見幾個小時,偶然間在對方家中過夜,未必真的可以全面體會對方的生活習慣。到外地旅行就不同,男女初次共遊,很少只去三天兩夜,怎樣也希望爭取多些時間在一起,一個星期少不了。旅行時很容易吵架,這點不用多解釋,因為不僅睡在一起,還一起吃飯、洗澡、上廁所,過去最隱密的行為都暴露在對方面前。

每日的行程到底要事前計畫還是玩即興,每餐吃什麼,都會由爭論演變成勢成水火。簡單到是否起床吃早餐,還是相擁睡到下午才活動,意見也不同。男的可能早上睡醒才洗澡,女的則堅持不先洗乾淨身體便不能上床,足以導致冷戰。

第二個更大考驗是籌備婚禮,不少戀人在婚禮前分手,也有經歷戀愛以來最大的危機,就算成為夫婦,婚禮籌備過程的爭執也可能成為這段關係永久的裂痕。一般是女方比男方有更高的要求,埋怨男方不緊張這件事。「我怎會不緊張,但我的提議全部被你否決了,我說什麼都照你要求做,你又說我發晦氣!」

她會覺得很孤獨,好像只她一人想結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