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3-27

在家醃鹹蛋 (2017-0701 updated)

在還沒有電冰箱的時代, 城市裏的家庭主婦, 伙房採買幾乎天天都得提著籃子上菜場買菜。  那時的菜市場相當於現在的農夫市場。通常在菜市場採買完新鮮魚肉蔬菓後, 還要另外去糧油鋪裏買米麵油鹽醬醋糖, 到南貨店裏買乾貨, 豆子, 海產, 鹹蛋, 醬菜。如果要滷或醃什麼, 需要八角, 丁香, 花椒, 陳皮什麼的, 就還得專程到中藥房走一趟。等到主食副食買齊了, 最後看手頭上有剩餘的錢, 要不到雜貨店買點兒罐頭, 肉鬆, 餅乾; 要不就買了零食糖菓, 一路吃著回營。 

鹹蛋, 醬菜這些不容易腐壞的食物, 雖然以現代人的飲食觀來看, 並非健康食品, 而且大多是外地製造, 既不是當季的在地食材, 更不能幫助我們的地球節能減碳, 但我相信每個人家裏總多少會儲存一些, 或用以應付不時之需, 或列為災變緊急供糧(Emergency Food)

物資缺乏的年代, 一個鹹蛋, 一碟小菜, 魚乾或肉鬆配一碗粥或飯, 就算是一餐, 比起豬油蔥花拌飯, 醬油泡飯要來的豐盛。記得鹹蛋都是比較大個兒的鴨蛋醃的, 小時侯在市場上看到店家賣的鹹蛋有生的和熟的兩種: 生的鹹蛋是一個個紅泥土包裹著的球球, 裝在竹篾簍子或是大缸裏。  熟的一鍋則是當天早上煮好, 熱呼呼的, 讓人買了回家就吃的。用菜刀把鹹蛋直切成兩瓣兒, 鮮橘黃色的油就流了出來, 蛋黃朝上, 擺上一盤, 就是現在清粥小菜餐廳一定都有的一道菜了。

美國的華人超級市場買得到鹹蛋, 多半是熟的, 單個包裝, 六個一盒, 幾乎都是從亞洲進口的。  在舊金山灣區, 我在超市發現有本地醃製的鹹雞蛋, 也曾在農夫市場買過鹹鴨蛋。以為貨源穩定會供應無缺, 直到真正需要的時侯, 才驚覺到 ”自己動手, 衣食不愁”的真理。華人社區一年中至少有兩個季節需要大量的鹹蛋: 一是端午, 二是中秋。我做月餅, 要的是生鹹蛋, 因為買不到所需的量(也不過才二三十個), 我就決定學, 自己做來保證貨源和成本。第二年開始, 我便在中秋節前兩個月多醃。文章刊登時的成功率無法達到百分之百, 有時會出現劣蛋或腐敗的成品. 經過了幾年的琢礳, 掌握到了重點, 所以在三年後的今天重出修訂版。

醃鹹蛋最好是用鴨蛋, 蛋黃大而且油多; 但是鴨蛋可不一定買得到, 即使有, 價錢也偏高。 相對的, 用雞蛋要容易得多了。雞蛋可選中蛋或大蛋 (medium / large), 不必用特大蛋(extra large / jumbo)。因為鹹蛋吸引人的是綿密粉粉口感的蛋黃, 所以用蛋黃比例較高的中蛋或大蛋最為合適。此外, 一個同樣的容器, 醃小體型的蛋可以放得多些。黃殼蛋的殼較厚, 要醃比較長的時間, 而且價格比較高, 所以我都是用白殼蛋醃鹹蛋。

好的開始是成功的一半; 醃鹹蛋的第一步是揀蛋, 挑揀優良無瑕疵的蛋。[清洗-風乾]雞蛋的手續由各人根據雞蛋的清潔程度決定. 我通常買大賣場 Costco (好市多) 的新鮮雞蛋, 蛋場已經清洗得非常乾淨, 我就不再洗了。檢查雞蛋必須在很光亮的地方, 一個一個的檢查, 確定殼上沒有任何的裂紋。必須強調的是沒有任何的裂紋薄弱(會半透光)的斑點.

醃鹹蛋有乾醃法與濕醃法兩種, 乾醃法不需要缸子, 可能會比較省空間; 濕醃法比較省事(時間), 但是需要一個缸子盛裝滷水。

乾醃鹹蛋要準備一碗烈酒, 一碗鹽。把蛋一個個的先到酒裏滾一下, 然後沾上鹽粒, 再單個兒的包裹醃起來就是了。從前的人用紅土摻稻米糠加水成溼泥包裹醃製, 現代家庭可用保鮮膠膜(food wrap)取代。包好了的蛋可以放回原來裝蛋的盒, 寫上日期, 套上個塑膠袋, 擱到家裏任何不佔位子的角落就行了。如果蛋是冰的, 要讓它們回到室溫, 以避免空氣中的水分在表殼凝結水滴。乾醃法的優點是不必另外準備罐子, 但是得一個個的包, 比較耗時間; 而且如果想醃入其它香料會比較困難。根據朋友余大姐的多年經驗, 乾醃的蛋只要34個星期就可以收成了, 所以她家裏最多只常備兩盒子的鹹蛋。(附貼的網聯上說只需要一個星期)

濕醃法就是把蛋浸泡在鹹滷水裏醃。鹽與水的(體積)比例為一比六; 換句話說, 一份的水, 擱 1/6 體積(容量)的鹽。雞蛋的大小不同, 缸子(jar)的大小不同, 所以要先測量, 依照罐子的大小來決定。第一次記錄下來後, 爾後就照同樣的份量用同樣的罐子醃鹹蛋。我通常用濕醃法, 因為我覺的比較省事而且我醃的數量比較多。醃過的鹹滷水如果乾乾淨淨的, 重新煮開過濾後還可以加些鹽酒繼續使用(和醃泡菜, 吃了熟成了的泡菜又加進新菜同樣的道理)如果想要添加香料(如八角丁香), 就和清水一起煮開再加鹽烈酒成滷水待涼倒進雞蛋缸裏封蓋貼日期標籤就成了。

取一個有蓋的缸子(玻璃的較好), 放進蛋後加水到九分滿。然後取出蛋, 用量杯量水; 記下份量。以這個份量(體積)為準, 除以六, 就是所需食鹽的份量了。如果水是1 Qt (夸特), 那麼 1/6 Qt 的鹽, 也就是 2/3 C(). 這裏列出的是英制的容量轉換:

1 gallon = 4 quarts = 16 Cups       1 Quart = 4 Cups                  1 Cup = 16 TBS (Table Spoon)

乾醃法要將蛋一個個的過酒沾鹽包裹起來
用強燈或手電筒檢驗蛋的內部
醃鹹蛋, 要放點烈酒, 蛋黃就會出油, 而且酒有殺菌防霉的功能。過去我用酒精含量33%以上的米酒頭或金門高梁酒, 後來感覺成本太高, 便改用蘇俄的伏特加酒(酒精含量40%), 現在我多用中國北京釀製的紅星牌二鍋頭酒(酒精含量56%)

封蓋後記得要貼個日期標籤, 大約10個星期可成, 夏天比冬天快。醃好了的鹹蛋, 蛋白成為稀稀的液體, 不再黏稠。蛋黃呢成了固態金黃色的小球。醃成了之後, 多留在缸內一兩個星期無妨 (乾醃的留在鹽包內), 醃的時間久, 蛋就比較鹹。"但是" 也不能夠過久, 如果醃泡的時間超過16個星期, 原本熟硬了的蛋黃很可能反而溶化不成個兒了。當日期差不多到的時候,  可以取出一個煮熟試試, 再決定是否繼續醃。一時產量多, 吃不完,  可以把生鹹蛋煮熟, 像超市的進口鹹蛋那樣, 放在密封袋冷藏, 享用前一兩天取出放在室溫, 讓蛋黃和蛋黃的油回暖。

蛋場裏檢驗雞蛋用的儀器有一個高亮度的光源透過殼看得見蛋的內部。在家裏可以用手電筒來檢查醃好的鹹蛋, 醃成功的是矇矓透光的如果看見有污黑物就是腐敗了。

包粽子, 做月餅, 炒黃金蟹用的都是蛋黃。如果覺得蛋白棄之可惜, 不妨把生鹹蛋白, 新鮮雞蛋和切丁的皮蛋攪打在一起, 不必放鹽, 蒸熟成一道有名的菜 -- 三色蛋。鹹蛋炒苦瓜, 鹹蛋炒秋葵也是典型的鹹蛋食譜.

我醃原味鹹蛋的配方 (用秤稱比用量杯量勺更方便)

2 quart glass container (大罐肉鬆留下的玻璃罐)
大蛋(AA, Large), 18 - 20 個 (室溫)
食鹽 180g (1/2C 4tsp, 22.5%)
清水  800g (3-1/4 C, 100%) (請注意: 約是 1/2C 6)
烈酒 40g (3TBS, 5%) 
紙巾 (paper towel) 1
標籤 (label) 1

====
1. 雞蛋過水, 洗去表殼可能的污垢後隔夜晾乾(盒裝蛋如果非常乾淨就可省去這一步)

2. 在一個大湯鍋 (soup pot) 倒入清水煮開。

3. 將鹽酒倒入, 煮約一分鐘, 用一勺輕輕攪動, 待鹽溶入熱水後熄火, 蓋著鍋蓋待涼。

4. 將雞蛋一個一個, 輕輕地放進容器, 逐漸倒入冷卻了的鹹滷水。頂層墊一張紙巾做為襯墊, 讓上面的雞蛋頂端也能夠泡到鹽水。

5. 蓋上罐子, 在標籤上寫明數量, 封口日期及10周後的日期, 貼在罐子明顯處。  另外再加套一個透明塑膠袋以防罐口滲漏。  

[]雜誌, 2011年三月刊, 2014330日修改, 2016-0210再修改

掌握此法,鹹鴨蛋都流油、帶沙!自己醃、方法簡單...     http://goez1.com/p68578.asp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